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为哪般?美中元首会晤前 五家中国央企被制裁

www.creaders.net | 2019-06-24 08:06:37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商务部将5间中国科技企业列入实体清单,限制美国公司向其出售技术等。舆论认为,美方试图在中美两国元首本周在日本大阪会晤前,加重对中方的压力。在过去一周,中共党媒网连续刊发多篇文章,为“厉害了我的国”正名。

  上周六(22日)凌晨,美国多家媒体曝光了一份美国商务部于18日颁布的官方文件,中国芯片制造商海光、成都海光集成电路、成都海光微电子科技、超级计算机开发者中科曙光、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等五家专注芯片研究开发的中国科技企业和机构,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名单。美国企业和机构被禁止向上述被点名的中国企业和机构出售产品和转让技术。这也是继华为、晋华、海康威视之后,新一批中国央企受到美国制裁。

  同一天,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发布公告称,上述文件预计在6月24日正式公布。

为哪般?美中元首会晤前 五家中国央企被制裁

  制裁直接打击中国超级计算机发展

  据中国媒体报道,美国这次打击的目的重点是瞄准中国两个方面:第一是超级计算机;第二是应用芯片。其中中科曙光和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专注于高性能计算机研究,而隶属解放军总参谋部第56研究所的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研发了“神威”系列大型MPP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神威”系列集群计算机系统。美国政府此次要在超级计算机领域的发展上给中国制造麻烦。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本周一(2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美国制裁5间央企,扩大了贸易战的范围。如果说制裁中兴、华为,只是硬件层面,制裁中科曙光和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则是在核心技术领域遏制中国。他说:“我们所谓的快算,即高级计算机的核心技术,还是在美国手里。这是贸易战的延伸,如果现在停止贸易战,对中国的损失会小一点。特朗普已经从一个谈判新手快速成长为一名政治家。”

  学者认为即使达成贸易协议也不会解除制裁

  中国官方已经确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参加本周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预期习近平在这次峰会上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外界关注习近平在峰会期间跟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能否为停滞的中美贸易谈判带来突破。不过,舆论认为,美方在美中两国元首会面之前扩大制裁中国企业,是加大对华施压。贺江兵认为,即使未来美中两国达成经贸协议,美方也不会撤销对华的制裁:“达成协议后会不会取消制裁?不会的,他只会加深。达成协议后,他会暂缓(制裁的)蔓延,比如军事等领域,如果在G20峰会达不成协议,会加速恶化两国关系。形成全面对抗局面。”

  北京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教授对本台表示,中美两国的最后一轮谈判破裂,表明中国领导人最终不愿放弃所谓的底线,即对国有企业进行补贴:“但是有些东西对中国政府来说是底线,是不可突破的,比如说对国有企业的补贴,我们可以减少,但不可能完全没有。因为中国政府的支柱之一就是国有企业,你把国有企业都完全和民营企业一样推向国际市场,那么中国政府肯定不会干。那么知识产权的保护作为一个原则,中国政府也愿意,会不会让美国满意?”

为哪般?美中元首会晤前 五家中国央企被制裁

  另外, 6月17至22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连续发表评论,批评“极个别的一些‘恐美崇美’错误论调试图混淆视听,带偏舆论。”焦点对准中共党内的所谓投降派,多次重申“中国政府不想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其中写道,有人拿着 ‘韬光养晦’的幌子,要求中国忍气吞声,并且言之凿凿,把中美贸易摩擦的根本原因,归结于中国没有保持‘韬光养晦’,属于战略失误,这是何其荒唐! ” 另一篇文章称,现在要“由衷地说一声‘厉害了我的国’”,文章谴责在美国面前“中国怎么可能厉害”、“中国怎么可以厉害”的心态。更明确的说“厉害了,我的国,没错!”

  舆论认为,官媒的评论无疑是为习近平的对美政策保驾护航,营造“不怕打”的气氛,塑造习的强硬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