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川习会即将登场了, 这五件事你要事先知道

www.creaders.net | 2019-06-28 10:25:12  DJ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习会即将登场了, 这五件事你要事先知道

周六即将登场的川习会牵动全球神经,贸易战何去何从,引发关注。图为川普与习近平在G20峰会期间握手。

当地时间周六(6月29日)上午即将登场的川习会(习特会)备受关注。外界认为,川习会不仅可能为美中关系设定短期基调,而且还可能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大半时间周六上午11:30左右,世界两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将举行双边会谈。贸易将成为议程的首要事项。但在谈判前夕,美中双方都没有表现出将做重要让步的迹象。

美高级官员表示,本次川习会的目标是要平衡美中经济关系,以保护美国的繁荣及劳工,以及促使中方进行结构改革,以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

川普〈特朗普〉总统的立场始终如一,那就是必须看到中方在许多问题及领域上进行真正的结构性改革。

本文根据日经亚洲评论和CNBC等媒体总结出川习会会谈五大关注点。

1、为什么此次会谈如此重要?

由于美中贸易谈判的结果事关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或衰退,因此,川习会受到比正在进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更多的关注。

政治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中国和东北亚业务主管迈克尔•赫尔森(Michael Hirson)对CNBC说,从对市场和全球经济的影响来看,最令人感到紧张的会议将是川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的会晤。

贸易战的升级也可能意味着美国对华为及其它中国科技公司的技术转让实施更多限制,同时也会引发北京的报复。

2、美中分别期望从谈判中取得哪些成果?

川普正在寻求与中方尽快敲定贸易谈判的具体事宜,例如中国承诺美国产品的具体进口目标。美国也希望分阶段取消新征收的关税,而不是一次性取消关税,美方认为这种作法将会确保中方执行协议。

另一方面,中方希望一旦达成协议,美方的关税就会被取消,或至少部分取消。此外,中方还对美国要求中国在产业政策(如知识产权和政府补贴)以及互联网自由方面的法律更改提出质疑。

日经亚洲评论引述东京富士通研究所(Fujitsu Research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金锦民(音译,Jinmin Jin)的话说,中方最重要的要求是,美国要取消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法律制裁。

华为自5月中旬以来,被列入了美国出口管制黑名单。CNBC引述两名消息人士称,华为是川习会中方要解决的一个主要优先事项。

华盛顿公开警告称,华为实质是中共政府的一个间谍工具。因此,会对与其合作的外国政府构成国家安全风险。

3、为什么贸易问题难以解决?

美中在4月份曾接近达成一项贸易协议,但在5月初,华盛顿收到来自北京的一份秘密电报。电文中,中共系统更改双方之前达成的近150页中美贸易协议草案,令美中数月的谈判成果在最后一刻破裂。

美国官员谴责中共出尔反尔,违背先前达成的协议草案。美方还强调,不会重头谈判,复谈的前提是中方必须回到破局前所商定的承诺。

美方首席谈判代表莱特希泽上周在参众两院听证会上表示,美中未来如果复谈,美方的立场不会改变,核心诉求仍是中方的“强制技术转让、窃盗知识产权,以及大量补贴重点行业”。此外,美方仍会坚持确保中共履约的执法机制。

中方则表示会坚持三个原则:要求美国取消所有惩罚性关税,商品采购数量不能无限上纲,以及谈判及协议文本应做到“对等及平衡”。

但CNBC引述知情人士报导,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日前在与中共副总理刘鹤的通话中,拒绝了北京有关贸易协议必须要平衡的要求。他表明,不会有平衡情况的出现,指中共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导致目前局面。

4、川习会的可能结果

许多专家预测,两位领导人可能会同意暂时停止任何贸易战升级,但川普本人表示,如果他认为,谈判没有取得进展的话,就可能会寻求对中国征收新的关税。 另一方面,也有极少数人预计,周六的会谈将会产生某种长期协议。

政治咨询公司欧亚集团中国和东北亚业务主管赫尔森周五告诉CNBC,在他看来,休战是可能的,但达成一份具体的贸易协议有些过于乐观。

“我认为,最有可能的是,那个会议(川习会)的结果会带来一种乐观情绪,”赫尔森说。

他表示,要想在这次会议上达成贸易协议,还过于乐观。“因为我认为,前面还有一条艰难的道路。”

赫尔森并不是唯一一位对川习会谨慎乐观的人士。前美国驻新加坡大使戴维•阿德尔曼(David Adelman)表示,他预计两国领导人可能会取得类似于2018年12月双边会议上的结果。双方同意暂停所计划增加的关税,以便双方谈判代表可以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

“我预计,会发生非常类似的事情,但2019年将比2018年更加困难,因为自那时以来的几个月中已经发生了很多事情,” 阿德尔曼补充道。

自从最近一轮会谈在5月份破裂后,到目前为止,美国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中共则对1,100亿美元美国商品征收不同百分比的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剩下3,000亿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听证会已经完成,是否会实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次川习会。

赫尔森认为,外界十分有可能会看到美国会继续推进关税,也许不会立即推进。

日经引述分析人士预测,在川习会上,两国将会取得足够的进展,以确保能够继续谈判以及避免关税的进一步升级。预计,双方可能会恢复自5月破局以后的内阁级别会谈。

《华尔街日报》引述白宫内外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告诫,不要对川习会过于乐观有期望。白宫高级官员称,美中关系保持稳定和良好,因此双方有望达成重启谈判的共识,但未给出更多预期。与此同时,美方在威胁对华商品加征新关税上并未松口。

周五在日本参加G20峰会期间,川普总统被问及是否曾向习近平承诺六个月暂缓征收额外关税,他说:“没有,我没有承诺,没有。”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周四表示,周末登场的川习会没有预设先决条件,美国有可能会对更多中国商品加关税。

5、川习会可能涉及的其它重要议题

日经指出,虽然美中贸易将会主导川习会谈,但专家们相信,两国元首还会谈论朝鲜问题。

此外,香港近期爆发的反“送中”大游行,也可能会成为川习会谈论的另一个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