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伊朗宣布:突破浓缩铀库存上限

www.creaders.net | 2019-07-01 20:27:26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表示,该国已突破2015年伊核协议规定的浓缩铀库存上限。伊朗力图推动欧洲、俄罗斯和中国为其提供帮助以缓和美国制裁的影响。

伊朗宣布:突破浓缩铀库存上限

  2018年德黑兰,伊朗总统鲁哈尼听取了有关该国核成就的介绍。 

  白宫周一回应称,美国将继续执行极限施压策略,直到伊朗结束其核野心及邪恶行径。白宫进一步呼吁禁止伊朗的任何铀浓缩行为。

  在被记者问及要向伊朗发出什么信息时,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表示:“他们知道他们在做什么,他们知道他们在玩什么,我认为他们在玩火。因此没有给伊朗的任何信息。”

  周一的事态发展除了将加剧美伊紧张关系外,还将令伊核协议剩余各方面对更棘手局面。这些国家是法国、德国、英国、俄罗斯和中国。官员们表示,这些国家将不会针对伊朗周一宣布的消息实施制裁,但会在如何严肃回应未来更严重违规行为上面临艰难选择。

  伊朗外长扎里夫(Javad Zarif)周一对官方电视台表示,该国已突破伊核协议规定的300公斤浓缩铀库存上限。此举标志着伊朗首次有意违反伊核协议。该上限是针对伊朗核计划实施的一项严格限制措施,以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的大部分制裁。伊朗称,由于美国已退出该协议并重新对德黑兰实施严厉制裁,伊朗将不再遵守这份协议的一些限制。

  负责监督2015年伊核协议的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简称IAEA)周一下午证实,伊朗浓缩铀库存已突破该上限。在制定伊核协议时设定了一个前提:即便伊朗退出该协议,也需要12个月时间才能产生足以制造武器的裂变材料。将浓缩铀库存限制在较少数量(远低于达成该协议前的逾1万公斤)上,则伊朗生产足够多裂变材料来制造核武器的过程会增加数月时间。

  总部位于维也纳的IAEA并未透露目前伊朗浓缩铀库存较300公斤具体超出多少,但当前可能不会超过几公斤。上周三IAEA上一次核查该数据时,伊朗浓缩铀库存比协议上限低不到3公斤。

  扎里夫表示,伊朗将在未来几天采取进一步行动,降低对该协议的遵守程度,其中包括制备浓度高于3.67%的浓缩铀,让这种材料更接近武器级。伊朗称其核计划用于和平目的,并非制造武器,不过IAEA 2015年表示,伊朗之前曾推进一个核武器项目。

  专家称,伊朗离开发核武器仍有很远距离。开发核武器需使用浓度至少为90%的浓缩铀。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表示,必须禁止伊朗获取核武器。特朗普政府已对伊朗石油业以及其他一系列行业实施制裁,令伊朗经济陷入严重衰退。

  特朗普称之所以让美国退出2015年的伊核协议,是因为该协议未能遏制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行动,也不能阻止该国最终制造核武器。自那以来美国一直在向伊朗施压,试图就一项禁止德黑兰方面开展任何铀浓缩活动的新协议进行谈判。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一公开指责伊朗的行为是企图“勒索国际社会”。蓬佩奥此前曾警告伊朗不要采取行动缩短其所谓的“突破时间”。这个“突破时间”是指伊朗为制造一枚核弹生产足够核燃料所需要花费的时间。

  目前阶段,伊朗突破低浓缩铀库存上限的决定仅对其“突破时间”产生微弱影响,但如果伊朗进一步提高浓缩铀存量,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产生更加严重的影响。

伊朗宣布:突破浓缩铀库存上限

  一些前奥巴马(Obama)政府官员说,目前阶段,伊朗此举几乎没有军事意义,这个问题是特朗普一手造成的,因为他退出了核协议。奥巴马政府是2015年伊朗核协议的签署方之一。

  曾在奥巴马主政时期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核事务高级官员的Jon Wolfsthal说:“这件事特朗普不能怪别人,只能怪他自己,他没有合法权利采取军事行动,如今在伊朗问题上,美国与欧洲的分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大。

  英国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在推文中称伊朗此举令人不安,他重申英国致力于维护伊核协议,会利用一切外交手段为地区紧张局势降温。

  亨特表示:“我敦促伊朗避免进一步偏离协议,重新回到合规的道路上来。”

  法国、英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此前警告伊朗不要违反协议的任何条款,但近几日明确表示,不会因伊朗略超浓缩铀库存上限而放弃协议。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的一名发言人对伊朗突破浓缩铀库存上限表达了担忧,敦促伊朗减少浓缩铀库存至上限以下,但同时指出伊朗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坚持合规14个月。

  据俄罗斯通讯社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Sergei Ryabkov)周一表示,莫斯科对伊朗突破浓缩铀库存上限感到遗憾,但此事不应过度解读。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亚布科夫还表示,伊朗面对前所未有、前所未见、前所未闻的美国制裁施压。Ryabkov表示,这实际上是完全的石油禁运,试图卡住一个主权国家的脖子。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上周末表示,欧洲各国政府不会“直接采取制裁措施”,但将遵循2015年协议中规定的争端处理程序。

  根据上述协议,英国、法国和德国或将启动为期数周的进程,该进程可能导致国际社会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不过,欧洲官员近几日释出信号,除非伊朗犯下更严重的违规行为(比如将铀浓缩至20%的纯度,该国以前曾达到这一水平),否则他们不会这样做。

  伊朗官员称,超过限额并不构成违规,因为协议中包含的条款允许各协议方在另一方(在他们看来是美国)违约的情况下放松合规标准。欧洲官员表示,伊朗尚未完成允许其这么做的批准程序。

  伊朗官员已表示,如果欧洲、俄罗斯和中国采取行动减轻美国制裁的影响,他们可以轻易撤销任何违反协议条款的措施。欧洲国家一直试图与伊朗保持经济联系,并在上周表示,一项处理与伊朗交易往来的安排已经开始运作,或将为企业开辟一条避免美国制裁的道路。伊朗官员表示,这一举动具有正面意义,但还不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