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下一次川金会 美朝双方谈判阵容会变天吗

www.creaders.net | 2019-07-02 08:54: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年初的河内美朝首脑峰会,特朗普与金正恩的“不欢而散”让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陷入了长时间的困难期。然而就在外界普遍转向悲观的时候,在刚刚结束的大阪G20峰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在推特上向朝鲜最高领导人发出见面邀请,更令观察者惊讶的是不到48小时之内,特朗普与金正恩就在板门店朝鲜一侧实现了第三次握手。

美朝这一轮甚至让国际社会普遍有些炫目的操作,将双方谈判的不良势头一句扭转。中国辽宁社科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吕超在接受多维新闻记者采访时,着重强调了美朝双方同时显露出调整谈判团队的意愿,他认为这表明双方都拿出了诚意,为实现第四次特金会做了很好的铺垫。


放在以前,美国总统“临时”在推特上邀请朝鲜最高领导人见面并且最终成行,几乎不可能发生(图源:新华社)

记者:特朗普从推特上发出与金正恩会面的邀请,到两人在板门店朝鲜一侧握手,整个过程没有超过48小时,这次会见真的是临时起意还是双方早有安排?

吕超:这个在特朗普与金正恩会面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在场记者们也都非常有兴趣。特朗普会强调这个事情是他提出的,表面上好像是他在推特上临时提出,朝方临时接受了这个邀请,实现会面。

但是在记者会上,特朗普自己透露了,“我在电话这一头提出了(见面的)邀请”,而金正恩同意了,“于是我就发了推特”,把这个消息公布出去了,看来这还是一个事先有所安排的会晤,并非是外界看到的临时性那么强。

我注意到在最近两天,朝鲜的官方媒体一直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包括对韩国总统文在寅,都在进行全面的、态度比较激烈的批评,认为他们在朝鲜半岛和平问题上是没有诚意的。

但是在这样的表象之下,美朝之间的私下接触其实是比较频繁的,大阪G20期间特朗普甚至对文在寅说“你看过我的推特了吗”,文在寅说“看了”,这很可能意味着美国通过韩国对朝鲜进行了一些必要沟通,朝鲜如果没有得到一个确切消息的话,金正恩不可能答应见面。

不管怎么说,我认为这次会面还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值得赞扬。

记者:说到意义,特朗普与金正恩这次在板门店55分钟的会谈,实质性意义有多大?

吕超:根据相关报道,实际上他们没有谈到更多实质性的东西,特朗普自己也说,他和金正恩见面期间没有谈到核试验等问题。但是双方在这次会面中达成了一些比较有意义的共识,为下一次,也就是第四次特金会做了很好的铺垫。

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铺垫,就是双方的会谈团队可能有所变化。美国此前曾有抱怨,认为他们为会谈准备了很多核问题专家,但朝方参与的都是统战部、外务省等外交官员,在专业领域谈不到一起;而朝鲜则抱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与白宫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John Bolton)本身持有强烈反朝的态度,朝鲜方面已经很难容忍,让这种对朝态度不友好的会谈继续下去。

所以双方都流露出谈判团队要有所改变的意思,我认为这是美朝都拿出了诚意,准备下一步进行第四次首脑会晤。而且特朗普也一再提及“希望双方下次会谈如何如何”这样的论调,能看出来这次会晤取得了非常有意义的成果。

记者:说到谈判团队的问题,在大阪G20峰会期间,特朗普的随行人员当中有他的女儿和女婿,即伊万卡和库什纳,有一种观点认为在中美关系问题上,特朗普其实需要得到对华支持者的助理,而不是任由鹰派发声。伊万卡这次也跟着特朗普去了板门店,这是否也说明,在对朝问题上特朗普也同样需要更多的温和派?

吕超:对,是这样的。强烈的鹰派无助于谈判真正的向前推进,说几句硬话,未必就对解决问题有好处。彭佩奥也好,博尔顿也好,他们所发表的言论,尽管代表了美国一部分政客的想法,但是如果想真正推进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必须要正视沟通方式的问题。

你提到特朗普带他女儿去板门店,这的确是目前很有意思的变化,G20峰会上在与中国代表团的接触当中,伊万卡的确是起到了非常好的沟通作用。还应该注意到的是,前任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辞职后,特朗普新换的新闻发言人是他夫人的助理格里沙姆(Stephanie Grisham),也说明特朗普现在非常重视与外界沟通的问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我认为这对推进下一步的无核化会谈非常有益。

如果第四次特金会能在未来实现,美朝双方会对谈判团队做和调整将是最大看点(图源:新华社)

记者:不过话说回来,假如真的有第四次特金会,彭佩奥和博尔顿真的会被排除在美方谈判团队之外吗?

吕超:我认为还不会,因为美方此前已经比较明确的表态说,不会因为朝鲜的抗议,就对这两个人做出撤换。但是他们二人在会谈当中发挥的作用,可能未必像过去那么吃重了。

现在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美朝之间主要的沟通人是朝鲜的副外相崔善姬和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比根(Steve Biegun),比根被外界普遍认为是比较成熟的朝鲜问题专家,崔善姬是朝鲜外务省美国局局长出身,他们之间的沟通可能会更顺畅。

记者:如此看来,第四次特金会的时候应该不会再出现在美朝进入双方团队会谈的时候,比根突然不知所踪的情况。

吕超:是的,我也是这么想。国际社会本来对比根是抱有非常大的希望,因为他得朝鲜事物非常熟悉,美国总统特地重用他,应该说也是比较有深意的。但是在美朝前一阶段的谈判中,的确是没有发现比根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时,我们也希望像彭佩奥这样的人,不要为了某些政治目的故意发表一些对半岛和平进程不利的、有害的言论。

记者:刚才说到此次板门店会晤之前,美国和朝鲜之间应该存在频繁的私下沟通,不过在表面上,特朗普通过推特发出邀请,而朝鲜方面也让会晤在不到48小时之内成行,这似乎与外界对朝鲜的一般观感有很大不同,朝鲜似乎向着正常化的方向又继续迈进了一步。

吕超:的确如此。在板门店会晤后的记者会上,特朗普多次感谢金正恩同意会面的决定。 从形式上看,特朗普通过发推特表现出见面的愿望,朝鲜方面做了一个积极的回应,然后在不到48小时非常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这样一次会晤,而且会晤时间超过了原定的15分钟,持续了将近1个小时,应该说双方谈的内容还是比较广泛的,具有一定的深度。从这个角度上看,我认为朝方在外交方面采取了比较务实的态度。

另外,金正恩在朝鲜的外交大阵方针问题上,确实是掌握着至高无上的决定权,所以才能在最短的时间里促成这次会晤。

记者:有关这次会晤背后的中国因素也颇受外界关注。不久前,中国官方在宣布习近平访问朝鲜消息后的第二天,特朗普就给中南海打来了电话,与习近平确定了在G20上单独会晤的安排。更有观点认为,如果G20上习近平与特朗普的会谈没有一个愉快而富有成效的结果,此次板门店的特金会也无法成行。

吕超:我完全同意,一些国际媒体做出这样的判断非常准确。

习近平此前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同金正恩进行了战略方面的沟通,这一点非常重要,中朝双方了解了对方的立场、观点,找到了很多共同点。

之后习近平在大阪G20峰会同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了会谈,官方公报中说的很明确,双方谈到了朝鲜半岛问题,我想习近平一定是向美国转达了朝鲜方面的基本诉求以及中国的立场,为美朝之间下一步进行和平谈判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随后习近平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韩国总统文在寅的单独见面,都谈到了与朝鲜领导人会晤的一些情况,这对美朝进一步的进行接触可以说起到最大的促进作用。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板门店的特金会后,特朗普面对记者表达自己对本次会晤的感受时,突然提到一句“我同习近平主席(在G20期间)谈到贸易问题,这个问题总之不要太着急”,按理说这句话跟当时的主题并不相关,特朗普看似不经意的题外话,其实也流露出了习近平在促成这次美朝进一步接触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