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新闻自由之争 英国大使差评美国总统

www.creaders.net | 2019-07-14 17:36:09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日(7月14日),香港媒体界举行静默游行,呼吁停止警暴,捍卫新闻自由。

  媒体界说,近期香港反逃犯条例抗议活动中,记者遭警察驱赶、辱骂甚至攻击,凸显香港新闻自由受到威胁。

  香港传媒工会等游行组织者称,如果记者连自身安全都无法保障,发挥第四权角色监察公权运用更是无从谈起。

  香港媒体界还要求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兑现竞选承诺、捍卫新闻自由。

  无独有偶,这个周末的英国,围绕警察、记者和新闻自由的辩论也在升温:警方被指“恐吓”记者威胁新闻自由;一众媒体口诛笔伐警方干预;政界卷入,迄今的公开表态是力挺媒体。

新闻自由之争 英国大使差评美国总统

  警察警告:不要明知故犯!

  事件的起因是,英国驻美大使达洛克“差评”川普密电曝光,不仅激怒了美国总统,还有可能导致两国所谓的特殊关系降温。

  周六(13日),英国大都会警察厅宣布对泄密事件展开刑事调查。牵头调查的是“反恐指挥部”,该部门也负责处理英国违反《官方秘密法案》的案例。

  不过,大都会警察厅助理总监芭素(Neil Basu)在声明中还警告记者:公开已经造成、或有可能造成破坏的泄密政府文件也可能构成犯罪,会被起诉。

  芭素给媒体支招:建议所有社交、主流媒体的老板、编辑、出版人不要发表已经掌握、或者即将拥有的政府文件,应该交给警察或者还给主人—英国政府。

  警察之所以警告记者,是因为已有消息传出,媒体将继续爆料更多的大使密电。

  事实呢,警察的一番话是忠告也好、警报也罢,记者根本没有理会。今天(14日)出版的《星期日邮报》发表更多达洛克大使的密电。报纸说,这是在为言论自由而战。

  英国报章Image caption《星期日邮报》7月14日头版继续爆料,右上角红色字体疾呼:为言论自由而战

  记者反击:你朝鲜学来的招数?

  芭素对记者的警告被视作新闻自由受到威胁。大概不会有任何其它话题能激励更多的大牌评论员迅速拿起笔杆子。

  《星期日邮报》今天的评论占据整整一个版面,还搬出英国现代新闻事业创始人北岩勋爵(Lord Northcliff)的名言:新闻就是某地、某人试图压制的东西。该报认为,发表真实、准确、能够更好知会选民的重要材料,不应该受到控罪威胁。

  在《星期日泰晤士报》眼里,问题很简单:记者决定发表什么,不是警察。

  《星期日电讯报》形容警察对媒体的警告“令人心寒”、“前所未闻”、“出手过重”。

  小报《星期日太阳报》则怀疑芭素是不是最近刚刚去朝鲜度假学来新招。

  卡梅伦时代的英国财政大臣、现任《旗帜晚报》主编奥斯本周六(13日)形容芭素的言论“愚蠢、不明智”,声明可能是“好像不懂新闻自由”的人写的。

  《金融时报》美国总编辑斯皮格尔(Peter Spiegel)同样认为,“西方民主国家主要警力发出这样的声音令人不寒而栗。大都会警察厅,你想怎么办,把我们抓起来?”

  英国首相候选人Image caption首相候选人约翰逊和亨特都表示力挺新闻自由

  政界力挺:这是媒体应尽的职责

  媒体人口诛笔伐的同时,政界高层也纷纷发声。其中最值得注意的,要数英国首相热门人选亨特(侯俊伟)和约翰逊均表示:坚决捍卫新闻自由,媒体有权发表符合公众利益的材料。

  现任外相亨特(侯俊伟)说,泄密破坏了英美关系,让一位忠诚的大使丢了工作,行为人必须承担责任。但是,他将最大限度地捍卫媒体发表符合公众利益材料的权力,因为这是媒体应尽的职责。

  约翰逊则说,警察调查泄密完全正确,但攻击媒体是错误的,如果有记者因此被控罪,将构成对新闻自由的侵害。

  前任健康部长、民主党议员兰博(Norman Lamb)则警告,限制新闻自由会让英国“一路下滑、成为警察国家”。

  不过,前国防大臣法伦(Michael Fallon)认为,泄密明显违背了《官方保密法案》,警方有权采取措施防止更多犯罪活动的发生。

  面对一系列口诛笔伐,大都会警察负责人澄清,警方尊重新闻自由。

  芭素再次发表声明,自由民主社会,不会试图阻止记者发表符合公众利益的报道;媒体在监督国家行为中扮演重要角色。

  但是芭素也坚持说,执法机构针对的是破坏《官方秘密法案》的泄密事件,如果不符合公众利益,公开这些文件也可能构成违法。

  争论中,警察和记者、政客都反复提及的一个核心点是:公众利益

  但是,是否符合公众利益?在多大程度上、符合了多少公众的利益?具体尺度怎样衡量?由谁来做最后决断?这些问题非常复杂。

  体制和法律的约束固然是白纸黑字,但是这也牵扯到政客、警察、记者的良知和公众对建制的公信程度,特别是在目前这样一个假新闻伪新闻盛行、社会撕裂导致两极化严重升级的时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