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争议海域撞船逃逸事件考验菲律宾对华政策

www.creaders.net | 2019-07-15 10:38:36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船只涉嫌撞沉一艘菲律宾渔船的事件已成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亲中取向的最大考验,批评者谴责他未能推动北京方面解决此事是为经济利益出卖国家主权。

  菲律宾在上月撞船事件发生后曾要求中国做出回答。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这艘中国船只在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 中国称南海)争议地区礼乐滩(Reed Bank)对菲律宾渔船上的20多名菲律宾男子弃之不顾,这些人之后被越南船员救起。

  然而,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杜特尔特淡化了沉船事件的影响,似乎对涉事中国船只不予追究。他称这次事件是一起小小的海事事件,并指责那些要求采取更强硬立场的人是战争贩子。

  中国宣称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拥有主权。南中国海是一条资源丰富的全球贸易动脉,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其他五个国家也声称对其拥有部分主权。北京方面对几个人工岛进行填海造地,并为这些人工岛配备了分析人士称可能用作军事用途的基础设施,从而强化了自己的主权主张,这引发了美国和其他呼吁克制的国家的反对。美国经常将自己的军舰驶近这些岛屿,挑战中国的主权主张。

争议海域撞船逃逸事件考验菲律宾对华政策

  杜特尔特称,他倾向于和解是希望维持和平,为经济发展进一步开辟道路,将其立场描述为事关生死的必要让步。

  菲律宾政府官员和高级军官就如何应对沉船事件,以及应将事故定性为撞船、蓄意撞击或其他完全不同的性质展开了辩论。菲律宾外长洛钦(Teodoro Locsin Jr.)发表推文称:“据我所知,我们没人会读心术。”他辩称如果贴上蓄意撞击的标签就需要证明这是有意为之。

  迫于压力,杜特尔特最终表示,他无法阻止中国渔船在菲律宾水域捕捞。菲律宾总统办公室披露,杜特尔特2016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达成口头协议,允许中国渔船在包括礼乐滩在内的水域捕捞,以换取菲律宾渔民进入中国控制的其他争议水域。除了称属于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外,杜特尔特及其发言人未透露这些水域的覆盖范围。中国也对这个专属经济区的大部分地区宣称拥有主权。

  菲律宾迫切需要投资来建设基础设施,解决国内大量人口的贫困问题。但许多菲律宾人、尤其是与美国有联系的马尼拉富有精英群体认为,中国的投资可能导致贪腐,并使得菲律宾受到中国胁迫。

  杜特尔特在7月6日的一次演讲中表示,菲律宾在美国和中国的地缘政治竞争中被当做诱饵,如果他直接挑战中国,有人将会丧命。杜特尔特的演说风格独树一帜,以措辞夸张闻名。

  杜特尔特说:“让美国宣战吧,让他们在南中国海集结所有的军备,开第一枪,我很乐意随后跟上。”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会面。杜特尔特称,他倾向于和解是希望维持和平,为经济发展进一步开辟道路。 图片来源:KENZABURO FUKUHARA/PRESS POOL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Sung Kim)呼吁各方不要在南中国海采取单边行动。他还重申了美国官员最近在长期存在不确定性后澄清的立场:根据1951年的一项条约,如果菲律宾拥有或经营的船只在南中国海受到武装袭击,美国将有义务保卫菲律宾。

  杜特尔特对撞船事件的淡化引发了广泛谴责。菲律宾最高法院高级法官Antonio Carpio表示,杜特尔特放弃了本国的渔场,未能保护菲律宾的经济利益,违反了保护菲律宾主权的宪法使命。这在菲律宾媒体引发了关于这是否构成弹劾理由的讨论。

  作为回应,杜特尔特威胁称,任何试图弹劾他的人都将被送进监狱。他的发言人后来改口称,政府不会劝阻任何想要提交诉状的人,但这样的诉状将是“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的”。

  驻马尼拉政治分析人士Richard Heydarian说,杜特尔特显然是在大量消耗政治资本,他不仅淡化了礼乐滩危机及其对菲中关系的影响,而且本质上是在机械地模仿中国的表态。Heydarian表示,对中国友好的外交政策是杜特尔特最大的弱点。

  杜特尔特在国会拥有压倒性多数的支持,因此不太可能遭弹劾。但这一事件使菲律宾公众质疑杜特尔特的政策。

争议海域撞船逃逸事件考验菲律宾对华政策

  此次沉船是一系列海上事件中的最新一起,这些事件给菲中关系带来了压力。菲律宾渔民抱怨中国海岸警卫队船只禁止他们进入渔场。今年4月,在数百艘中国渔船涌入菲律宾控制的一座岛屿后,菲律宾政府向中国提出了正式抗议。

  长期以来,中国使用数百艘装备精良的渔船作为“海上民兵”的一部分。“海上民兵”是一支统一协调指挥的民用船队,反对者称,这些船只被用来维护北京方面的领土主张。目前尚不清楚在礼乐滩撞船的中国船只是否属于“海上民兵”。

  虽然杜特尔特很受欢迎,但对中国的不信任在菲律宾很普遍。当地民意调查机构Social Weather Stations去年年底的调查显示,只有27%的菲律宾人认为中国对菲律宾的意图符合他们的利益。今年早些时候的另一项调查发现,信任中国和不信任中国的人各占一半。

  预计菲律宾和中国将联合宣布各自对撞船事件的调查结果。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Philippine Coast Guard)和海事局(Maritime Industry Authority)上周公布的调查结论称,虽然菲律宾船只并未保持适当的警惕,但中国船只也未采取行动避免撞船风险,事后也没有提供援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已经表示,这是一起意外相撞事件,中方将进行调查。

  中国提议联合展开调查,菲律宾最初表示接受,但在多位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强烈反对后改变立场。菲律宾外长洛钦是其中之一,他发推文称,“没有人能够给自己断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