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欧洲议会:“香港的自治并非单纯中国内政”

www.creaders.net | 2019-07-18 07:48:06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四(18日),欧洲议会通过了一项有关香港的决议案。议案强调,中国具有恪守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的国际法义务,呼吁香港特区政府正式撤销争议重重的《逃犯条例》,还呼吁欧盟当局禁止向香港警方出口防暴装备。

 欧洲议会:“香港的自治并非单纯中国内政”

  这份提案由六个党团的85名议员共同发起,并且在总人数为751人的欧洲议会中获多数支持得以通过。提案开篇即强调欧盟对华长久关系的核心应当是尊重和促进人权、民主、法治。提案描述了香港《逃犯条例》草案所引发的一系列争议,指出这场争议引发了香港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和平示威,并且指责香港警方利用少数示威者的暴力行为,借机过度使用武力,包括催泪弹、橡皮子弹、胡椒喷雾等手段。

  提案强调,欧盟始终支持香港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并在此基础上呼吁香港特区政府正式撤回《逃犯条例》草案(而非搁置),并且立即撤销对和平示威者的指控,同时对警方是否过度使用武力开展独立的调查。提案还指出,欧盟方面也与许多香港市民一样,担心争议法案会对香港本地民众乃至在港外国人造成深远的影响,并且损害商界对香港的信心。

  提案还呼吁欧盟以及国际社会拒绝向中国、尤其是香港地区提供可以被用于侵犯基本人权的技术装备。

  发起此份提案的议员们一方面认定,香港民众的权利目前在总体上得到了保障,但是另一方面也对公民权利、政治权利、言论自由的持续倒退表示强烈担忧。提案呼吁香港以及北京当局恪守香港《基本法》,切实保障香港的人权与自由。并且认为,香港亟需推行政治改革,实现《基本法》框架下的真正的特首以及立法会直选。

  议员们还呼吁,欧盟应当继续利用一切政治对话以及人权对话场合,向中方提及侵犯人权的问题。提案要求欧盟敦促中国落实其签署的一系列国际人权公约。

  "《中英联合声明》仍具有国际法效力"

  提案还谴责中国方面"持续、愈发强烈地干涉香港内部事务",并且对北京方面"中英联合声明是历史文件,对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管理不具备任何约束力"之说法表示了强烈批评。提案认为,中国政府依然受《中英联合声明》的制约,需要履行保障香港高度自治、人权与自由的义务。

  欧洲议会德国绿党籍议员、对华关系小组副主席布迪克费尔(Reinhard Bütikofer)是此份提案的发起人之一,他在提案通过后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指出,1984年签订的《中英联合声明》依然是有效的国际条约,因此香港的自治地位并非单纯的中国内政事务。"就在今天早上,欧洲议会辩论开始之前,一名中国外交官对我说,中方认为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我不同意这种看法。而且邓小平当年还许诺过香港自治50年不变。但是近年来,北京当局越发地限制香港的自治,这不符合他们应履行的义务。"

  布迪克费尔还解释说,这份提案主要目的是为了向香港的民主派人士展现欧洲的团结姿态,并且向香港特区政府表明,国际社会支持香港的民主运动。他透露,这份提案获得通过后,将转交给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等实权机关,同时也将一并抄送给中国政府、中国人大以及香港特区政府、立法会。

  中国:立刻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中国外交部驻香港公署则在欧洲议会投票前对这一提案提出了“强烈谴责”。一名发言人表示,“有关议案无视事实,混淆是非,通篇充斥着无知、偏见与虚伪的‘双重标准’,自不量力地对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和中央政府对港政策指手画脚、发号施令,无知之深、态度之狂令人咋舌。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声明认为,欧洲议会“对克制执法的香港警察遭受人身攻击和伤害麻木不仁,毫不掩饰地美化和纵容暴力违法行为……试问这些议员还有没有一丁点的是非标准?有没有起码的道德良知?眼中还有没有基本的法治观念?”

  外交部驻香港公署强调,中国政府“切实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的法治水平跃居世界前列,香港同胞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这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无法否认的事实。有关议员却肆意抹黑‘一国两制’和中央政府对港政策,分明是颠倒黑白、别有用心。”发言人要求欧洲议员立刻“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