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北京上游筑坝 罔顾湄公河流域生态

www.creaders.net | 2019-07-19 12:26:1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泰国英文《曼谷邮报》发表“清孔县保护组织”(Chiang Khong Conservation Group)、泰国“八府泰人湄公河网络”(the Thai People's Mekong Network in Eight Provinces)共同创建者洛卡优(Niwat Roykaew)的文章说,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发言人杨扬在本报刊文,解释中国和其他国家“为造福本地区人民”,如何推动湄公河水资源合作。

北京上游筑坝  罔顾湄公河流域生态

湄公河是泰国和老挝的界河

“八府泰人湄公河网络”的成员和笔者不同意这种说法。湄公河流域的人民世世代代已经共享水和相关资源。从渔业到农业,航运到供水,湄公河给人们带来许多福祉。然而在过去20年里,我们目睹了湄公河系统发生的巨大变化。湄公河发展倡议的出现,包括大型水坝的建设,不仅没有使该区域的人民受益,而且还对湄公河及其资源造成了不利影响。

那些生活在湄公河流域的人民,生计和福祉与湄公河的健康息息相关,已经付出了代价。而大企业和富有的精英阶层,则从开发和控制湄公河中获益。从“绿色铁路”到“绿色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倡议”,无论“绿色”和“可持续”这两个词在大型项目中出现的频率有多高,事实是这些所谓“绿色”项目正在摧毁、破坏湄公河丰富的生态环境和生产力。湄公河流域世世代代的经济和文化正是依存于此。

中国已经在其境内湄公河的上游——澜沧江的落差梯级处建造了10座大坝。杨扬声称,这些梯级大坝通过控制下游的水量,正帮助沿河当地社区减少经济损失,并提供一种“更方便,更环保”的交通模式。

然而必须澄清,当地沿河社区并没有从这些梯级大坝获益。在大坝建成之前,湄公河的涨落随季节变化,其丰富的生态系统和生产力有着内在的联系。流域丰富的资源反过来又维持着人们的生活和生计。从大量的鱼类适应着河水和流量的季节性变化而迁徙,到季节性洪水和湿地的复苏,再到旱季时出现的茂盛河边花园,湄公河每年的旱季、洪水季轮替,为流域超过6,000万人提供了重要的食物来源、经济收入和旅游休闲。

但澜沧江梯级大坝改变了所有这一切,尤其在泰国北部和东北部“八府泰人湄公河网络”成员居住的地方。湄公河的涨落不再随季节和雨季变化,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澜沧江梯级大坝何时放水。这导致河水反常地涨落,不仅在季节变化时,而且每天都在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我们看到河岸和船长被洪水冲走,鱼类和水草大量减少,影响了我们谋生的能力。激流、巨石和河滩通常在旱季出现,为鸟类和动物提供了庇护所和栖息地。现在这些都仍然淹没在水下,影响着生物的多样性。

如果中国和其他国家政府真诚地把澜沧江-湄公河建成“友谊、合作、繁荣之河”,当务之急应当倾听居住在湄公河沿岸的民众的声音。因为他们与湄公河共存,并继续仰仗湄公河的资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