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战败日仪式首度致词 日皇德仁:深刻反省

www.creaders.net | 2019-08-16 13:54:04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败日仪式首度致词 日皇德仁:深刻反省

 日皇德仁与皇后雅子周四出席"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 法新社

   昨天是日本二次大战战败七十四周年纪念日,日本政府在东京举行了令和时代首次"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在五月一日登基的日皇德仁首度在仪式上致词。他继承了父亲上皇明仁对二战历史的表态,表示对过去的历史"深刻反省",希望战争惨祸不再重演。

 

 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昨天在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的日本武道馆举行,纪念死于二次大战约三百一十万军民。德仁与皇后雅子首次出席,其他出席者还包括首相安倍晋三与内阁阁员、参议院、众议院、司法院的首长、战殁者遗族等,共约六千五百多人。全体出席者于正午(香港时间上午十一时)默哀一分钟。

  五十九岁的德仁天皇属战后世代,他在全体默哀后站在写有"全国战殁者之灵"的台前致词说:"念及先前的那场大战失去宝贵性命的许多人及其遗族,我内心再度感到深沉的哀伤。"并说:"想及战后历经很长一段时间有和平的岁月,回顾过往,期盼在深刻反省的基础上,不再有战争惨祸。"

  德仁的父亲、上皇明仁担任日皇期间,在二〇一五年战败七十周年"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讲话中,增加了"深刻反省"的字眼,并一直沿用,德仁继承了这一表述。德仁于五月一日即位,日本进入年号"令和"的时代。

  安倍致辞时提及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日本遭受空袭以及沖绳战役,他说:"我们决不会忘记,和平与繁荣建立在各位战殁者宝贵的牺牲之上。"还说:"发誓不会再有战争的惨祸,这个誓约在令和时代也不会改变。为了打造和平、充满希望的新时代,会致力于世界所面临的各种课题,与国际社会合作。"但他并未提及对亚洲国家的加害责任。

  从一九九三年时任首相细川护熙以来的历任首相,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的致词中,总会提及日本对亚洲国家带来的战争加害责任及"深切的反省"等措辞,但安倍于二〇一二年底第二度执政后,于二〇一三年起连续七年在这项追悼仪式致词中没提及战争加害责任。

  顾及日中关系逐步改善,安倍内阁成员从前年起,就未曾在二战结束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安倍政府有意在明年春天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国宾身分访日。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稻田朋美昨天"循例"代替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献上"玉串料"(祭祀费),这是安倍连续第七年以"自民党总裁"名义向靖国神社献上"玉串料"。自民党干事长代理萩生田光一、自民党厚生劳动部会长小泉进次郎以及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团体"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的数十名国会议员,则于昨日参拜了靖国神社。

  与此相关,共同社周二报道,靖国神社去年秋天时曾向宫内厅提出请求,希望当时的日皇、现在的上皇明仁,能驾临今年配合靖国神社创立一百五十年的参拜,但遭宫内厅拒绝。报道称,靖国神社遭拒后原则上不会再提出要求,预计日皇不会出席今年靖国神社创立一百五十年的参拜。靖国神社的前身为"东京招魂社",一八六九年六月二十九日创建。虽然日皇过去曾参拜靖国神社,但最后一次是一九七五年的昭和天皇。根据昭和天皇身边人士留下的纪录,昭和天皇不再参拜靖国神社,主因是靖国神社从一九七八年起合祀二次大战的甲级战犯。

战败日仪式首度致词 日皇德仁:深刻反省

德仁伉俪向战争罹难者之墓鞠躬。 美联社

战败日仪式首度致词 日皇德仁:深刻反省

首尔周四有抗议日本限 贸的大型示威。 美联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