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家政女王自认家庭主妇:我为他炒了4000道菜

www.creaders.net | 2019-08-24 19:06:38  视觉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不一

“我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

无论在接受采访或者参加节目,栗原晴美的自我介绍永远是这样一句简单的话。

栗原晴美是谁?

我想对于美食或者烹饪爱好者来说,提起这个女人应该并不陌生。

她是日本著名的家政女王,不仅自创食谱超过4000多种,出版了140本烹饪书籍,所设计的餐具、厨具、室内用品、围裙及衣服.....更是广受欢迎。

她不断发现生活中每一件普通小事中蕴藏的美好,并将这种生活方式以不可阻挡的趋势推向了全国。

由晴美设计的餐具

出生于1947年的晴美,没有什么惊艳的容貌,牛X 的背景,平凡如你我。

结婚后,丈夫在外工作,她就做起了家庭主妇,料理家务照顾孩子。

总有人觉得家庭主妇很“low”,“没用”,只会干些家务活,然后不敌岁月蹉跎,成为一个附庸男人的黄脸婆。

然而在晴美看来,家庭主妇不过是诸多生活方式的一种——并不是穿华丽的衣服,买昂贵的包包,去世界各地旅游才叫做好的生活,柴米油盐里,同样藏着美好、幸福、和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晴美喜欢做菜,更喜欢创造新的菜谱,看到旁人因为那全新的美味露出惊喜的目光,心中便油然而生欢喜。

“我曾经拼命想该怎么样才能获得快乐?

“后来才发现快乐可以这么容易,原来幸福就藏着最平淡的生活小事里。

那些生活小小的细节里,全都可以孕育出无限浪漫,足以让日子过得活色生香。

食器不仅仅是用来盛饭的,更是无聊生活的小小仪式感。将用心烹调出来的美味盛在美美的碗碟中,连带着吃饭的心情也美了几分。

餐桌上放一支或者一束鲜花,即使是粗茶淡饭,看起来便会“秀色可餐”。

瓶子上贴上可爱的小标签和话语,感觉心情也变得可爱起来。


最初晴美创造的全新菜谱只是给家人品尝,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知晓,晴美开始被邀请去参加一些烹饪节目,并向一些烹饪杂志供稿,没想到竟受到热烈欢迎。

晴美登上杂志封面

在快节奏的社会,很多人都忙,忙着赚钱,忙着恋爱,忙着游戏.....忙到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每顿饭都是凑合。

然而美好的生活,往往就藏着这些最平淡的一日三餐里。

晴美希望传达出食物的力量:疲惫、忧虑、烦闷,甚至找不到意义和方向。此刻,走进厨房,系上围裙,锅里的水开始沸腾,心情也会随之升腾。

“喂饱自己的胃,心就不空了”。

“料理空间是一个能给大家带来温暖幸福的地方,我们要把这样的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她没有专门学过料理,用的也不是什么精贵的食材,对于晴美而言,用最普通的食材,最普通的餐具,创造出每个人都可以享用的美味,才是最重要的。

一碗普通的虾仁蛋炒饭,晴美整整摸索了一个月,为了找出只通过简单的翻炒就可以做出的美味蛋炒饭。

在她的食谱里,从来没有“少量油”这样含糊不清的概念,而是更具体的“1/2 大勺”,在做苹果派的时候,还会强调,哪一种苹果做出来的味道更好。

“对于平生第一次想尝试做饭的人来说,我只是想让她们觉得,做饭其实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为了不辜负她们,仅此而已。晴美这样说道。

至今为止,晴美创作了超过4000道菜,大多是家常菜,很多利用冰箱里那些剩菜就可以完成。

临近花甲之年,她开始创办自己参与编辑的杂志——很多杂志只是生硬的放上菜谱,总是少了几分烹饪的乐趣,晴美希望除了料理本身,读者还能看到更多和料理相关的温暖小故事。

晴美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着她的想法和尝试

一直到现在,她依然保持每年出版4本杂志,不仅仅分享菜谱,还有一些美好的生活方式,生活感悟吗,去引导人们在平淡中发现幸福。

有人称晴美为“料理专家”。

然而晴美每次只是摇摇头:我并不觉得自己是专家,只不过,我会比所有人都更享受地做自己能做到的事情,我想要努力坚持下去。

每个人都应该寻找内在最真实的自己,找寻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不盲从,不被任何价值观裹挟,不因随波逐流而失去自我。

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生活。

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选择。

白天大多用来摸索尝试新菜谱,结束了白天的工作,晚上便是属于晴美和丈夫的时间。

每次提到丈夫即将回来时,晴美的脸上完全是抑制不住的笑容:“我必须得说,我好高兴啊。

纵然已经是老夫老妻,那份感情随着时间的流逝却从未减淡,反而愈加浓烈。

晴美从小到大就是个乖乖女,唯一一次叛逆可能就是和来乡下玩的知名主播栗原玲相恋。

“大家闺秀被放荡不羁的老男人,如狂风暴雨般夺走了。

回忆起往事,玲儿打趣道。

纵然父母认为他们两个是完全不同世界的人,身边的人也纷纷表示不看好,然而晴美却始终坚定自己内心的选择,从此便是一生的不离不弃。

年轻时候的晴美和丈夫玲儿

一家四口

晴美和玲儿的爱情,或许用张小娴笔下的文字概括再恰当不过,就是在一起吃很多很多顿饭:

要是可以,我要一直跟你吃到永远。

看着我们彼此在餐桌上渐渐凋零,眼睛老了,看不到账单上的小字,胃口小了,只能吃那么一点点,牙齿终于也掉光光了。

我爱的人终究会跟我一样,在餐桌边一点一点地老去。

早上晴美总是早早起来收拾家务,玲儿便负责为她做早餐。

两个人在一起久了,喜好越来越像,动作也越来越像。

无论多忙,晚饭两人一定要一起吃的,孩子们早已经独立,便剩下两个人一起吃吃饭聊聊天,日子稀松平常,却也是温暖有力。

真正的爱,从来不是山盟海誓,也不是海枯石烂,而是寂静的,它藏就在这一饭一蔬一茶里,温柔缱绻。

晴美最常说的一个词就是“enjoy”。

享受。

还记得此前刷屏的“空心病”吗?

指越来越多的人时常觉得疲惫、孤独、情绪差,觉得学习和生活没什么意思。

快乐与幸福变成了一种很奢侈的事情。

究其原因,无非就是不懂得去享受生活,享受美好:“日常生活其实才是最宝贵最幸福的,但人们却总会放下这些而却追求别的,所以总意识不到这点,所以才无法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幸福。

如今的晴美已经是72岁的奶奶,但依然没有什么能够打扰她的好心情,每一天都幸福得刚刚好,内心有热爱的女人,年龄也不能夺走她的光芒。

“永远不要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要以简单美好的生活完善复杂的人生。

因为种的柠檬结果而欣喜异常。

因为刚烤出来的小点心而幸福感爆棚。

收到朋友送的大萝卜,瞬间心生欢喜。

将旧椅子涂上鲜艳的颜色,又是不一样的精彩。

趁着天气好,制作蘑菇干。

樱花开了,当然是绝不该错过的美好。

偶尔来一次短途旅行,去见一见不同的人,看一看不同的风景。

还在不断创造更多新的菜谱,将更多的美味传达给更多的人。

玲儿最终没有陪晴美走到最后,晴美选择带着对丈夫的爱和怀念,去享受生活中点滴的幸福和美好。

“其实生活中并不是充满着快乐,哪有那么多好事啊,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要学会从小事中体会幸福。”

“不必一直期望能获得巨大的幸福,在品尝美味佳肴,以及遇到很好的事情时自然会感到幸福,但即便没遇到这些好事,也要从生活中发现幸福,我觉得这才是生活之道。

在平淡的生活里,从来都不缺少诗与远方。

赶早去花市买一束花,插在喝完的酸奶瓶里;去逛一逛菜市场,和爱的人一起做饭;周末时间,和家人一起去近郊出游,晒晒太阳……

我们最重要的不是去计较真与伪,得与失,名与利,贵与贱,富与贫,而是如何好好地快乐度日,并从中发现生活的诗意。

既然来此人间度一世,便应保持生活的爱和热忱,把每一天活得热气腾腾。

不是吗?

资料来源:【NHK纪录片】坚信料理的力量,料理家栗原晴美(字幕:诸神字幕组)

世界很大,我们的幸福很小

但越小,我们越要保护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