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当德国遇到台湾:政治司法军事篇

www.creaders.net | 2019-09-15 15:23:35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13年德国和中华民国建交,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双方第一次断交;1921年两国复交,1941年再度断交。从此双方再没有任何正式外交。尽管如此,两国实质上有既深且广的交流。

当德国遇到台湾:政治司法军事篇

  军事合作:明德专案

  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的陈郴教授对"冷战时期德国在海外的军事顾问"有深入的研究。他对德国之声记者说:"当年蒋介石非常希望恢复两国的外交承认"。但因种种原因,蒋的愿望始终未实现。尽管如此,蒋还是促成了"明德专案"。

       1963到1975年当时的西德先后派了24位军事顾问来台;台湾也曾派25人次到西德,接受军事训练。"明德专案"的德国顾问和当时来自日本的所谓"白团"以及"美军顾问团",并列台湾的三大外国军事顾问团。陈郴称,"明德专案"的德方负责人孟泽尔(Oskar Munzel)将军是蒋中正非常欣赏的军人典范,他曾经参加过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二战中获颁骑士铁十字勋章。

  蒋中正的二儿子蒋纬国可谓是超级"德国军事迷",1938年甚至曾经参加过德国合并奥地利的军事行动。蒋纬国在担任中华民国陆军装甲兵司令期间,曾经成立两个装甲司,后来实在因为台湾的岛屿地形不适合发展装甲战术,装甲司才缩编为装甲旅。

  法律源自德国

  前大法官李震山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称,"台湾的法系属于大陆法系,和日耳曼法系是一脉相成的"。台湾的民法典、刑法是以德国和瑞士的民法典为范本。宪法和行政法也大致源自于德国。特别是1947年12月25日正式实施的中华民国宪法,不论是形式还是内容,相当程度地等同于德国威玛宪法。原因是其中一位制宪者张君迈曾经留学德国,是他将威玛宪法引进的。

  李震山强调,随着时代的演进,后来的商法、著作权法等,明显受到美国的影响,但有关原理原则还是以大陆法为基础。

  分裂国家模式

  早些年在台湾每当有人提起世界上的分裂国家时,总会想到东、西德。有些人希望比照东西德模式,海峡两岸可以同时进入联合国;有些人则希望循着东西德模式,海峡两岸最终可以统一。

当德国遇到台湾:政治司法军事篇

  分裂与统一、转型正义是共同话题

  前西德总理威利·布兰德1970年在波兰的华沙犹太隔离区起义纪念碑前下跪一事,感动许多台湾人。布兰德主张通过交往,促进双方的合作,这项主张获得许多向往统一的台湾人的认同。反对和中国大陆统一的台湾人则坚称,如果海峡两岸无可避免走向统一,无论如何要统一在民主、法治、自由、人权的基础上。

  小选区两票制

  台湾驻德代表谢志伟告诉德国之声,台湾在决定采用"单一选区两票制"之前,参考了许多国家的制度,特别是德国和日本的制度,后来台湾相当程度的参考了德国的制度。

  李震山则透露,当初台湾会注意到德国的小选区与比例代表混合选举制度,原来是为了解决"万年国会"无法定期改选的棘手问题;当时国民大会、立法院和监察院中有许多1947年从中国大陆选出的国会代表。

  德国采用一区两票制

  这些人数十年没有改选,缺乏正当性,因此有人打算引入德国的"两票制",一方面让国会可以全面定期改选,展现新民意,二方面让一些老代表担任不分区代表,以此解决国会无法新陈代谢的问题。2005年台湾再度修宪,正式实施"单一选区两票制",一直运用至今。

  转型正义

  李震山还称,两德统一后,德国政府对前东德共产党员、情治人员,法官以及过去政府的机密资料,都有非常好的处置。台湾从中得到许多启发,因此在成立转型正义委员会、党产委员会时参考了许多德国经验。李震山称,落实转型正义的目的是:告诉人民真相在那里,以及提醒大家未来不能重蹈覆辙。

  谢志伟也称,"德国转型正义的做法,对台湾影响很大。虽然有许多地方不能相比,但是本质上一样"。今年初习进平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时,德国政府表达"德国政府无法接受用武力威胁台湾的做法"。而且在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上,德国代表提醒大会"世界卫生的防护网上不应该有地区被遗漏",间接的支持了台湾想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立场。谢志伟非常感激德国的作为,并称两国在自由、民主、法制、人权等议题上有共同的看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