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沙特石油危机 油价恐慌 第3次波湾战争要来?

www.creaders.net | 2019-09-16 13:16:45  转角24小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石油龙头——沙乌地阿拉伯——14日清晨遭到不明"无人攻击机队"密集轰炸,巨大的爆炸重创了位于沙国东部省的阿布盖格炼油中心(Abqaiq)与胡莱斯油田(Khurais),并瘫痪沙乌地近半、平均每日超过500万桶的石油输出量。 图/路透社


【2019. 9. 16 沙乌地阿拉伯/美国/伊朗/叶门】

沙乌地石油危机:油价暴涨恐慌,"第三次波湾战争"机会多大?

"美军子弹已经上膛...只待沙乌地的回应?"全球石油龙头——沙乌地阿拉伯——14日清晨遭到不明"无人攻击机队"密集轰炸,巨大的爆炸重创了位于沙国东部省的阿布盖格炼油中心(Abqaiq)与胡莱斯油田(Khurais),并瘫痪沙乌地近半、平均每日超过500万桶的石油输出量。消息传出,国际油价也于16日开市后,一度飙涨了19%,创下了自1991年第一次波湾战争以来,涨幅最为剧烈的单日暴涨。虽然目前与沙乌地仍在交战中的叶门胡塞反抗军(Houthis)已公开坦承攻击责任,但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却都指控"伊朗才是开火真凶",甚至连一度对伊朗政府释出和解风声的川普总统,16日都透过Twitter发出武吓,再度扬言"不排除发起严惩伊朗的军事行动"。

这场重创国际石油圈的袭击事件,发生在9月14日清晨。一批来路不明的无人机,突然袭向沙乌地东部省的石油重镇"阿布盖格炼油中心"与"胡莱斯油田"等地,并引发爆炸与猛烈大火——一时间,地方的石油设施皆陷入炼狱火海,直窜天际的夸张火舌更引发了地方居民的紧张与恐慌。

爆炸发生后不久,目前正与沙乌地联军交战、并控制叶门首都沙那的叶门"胡塞反抗军",也透过旗下媒体坦承攻击责任,并称全案是"精密而成功的无人机袭击"。之后,油田与炼油设施的持有单位——沙乌地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与沙国能源部——也证实了石油重镇之所以爆炸,"确实是遭受军事攻击。"

儘管阿布盖格与胡莱斯的爆炸火势,很快就被控制扑灭,火场前线也没有传出人员伤亡的通报;但阿布盖格是沙国境内最重要的炼油中心,从各方油田开採的原油都得送至此地初步提炼,因此爆炸后炼油瘫痪的影响,迫使沙乌地的每日石油生产量"腰斩50%"——全球石油市场也瞬时出现了每日570万桶的供应缺口。

沙乌地遭遇"不明重创"的消息,迅速震撼了国际油价市场。这不仅因为沙乌地是全球头号的石油生产国,生产中断将影响全球超过5%的每日石油供应;也因为沙乌地是当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具备扩产弹性的"市场调节者"(除了每日800至1,000万桶的基本产量,利雅德还备有150万桶左右的生产弹性,作为调整国际供需平衡的"备用")。

沙乌地官方强调,爆炸后的现场火势早已得到控制,受损的炼油设备也正"不眠不休地全力抢修中",当前的生产腰斩,应该"几个星期内"就能全面恢复。

然而沙国的官方喊话却难以平抚国际市场的焦虑,因为直到事发后的48小时,沙乌地政府都还没有公布切确的受损规模?到底需要多少时间来恢复产能?是否还会遭到新一波攻击?被攻击后又该如何应对?沙国官方至今支吾其词的态度,让国际市场极威焦虑——因此,16日清晨开市的布兰特原油,就一度飙涨将近20%。之后虽然涨幅回落,但恐慌的市场情绪。仍让油价创下了1991年第一次波湾战争以后、近30年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根据美国所掌握的情报证据:攻击的真凶不是胡塞军,是伊朗!"儘管沙乌地官方至今没有公开指控,但袭击消息传出后,美国国务卿庞佩奥(Mike Pomepo)却紧急召开记者会,指责伊朗才是真正策动攻击、轰炸油田的不法真凶。

庞佩奥的说法认为:阿布盖格与胡莱斯的位置,离叶门边境至少有700公里远;离胡塞反抗军在叶门西北的大本营更超过1,000公里,中间还得穿越沙乌地边境、与首都利雅德的重重防空警戒区。因此考量到胡塞军当前的技术能力与军事配备,他们根本不可能遥控这种"长距离"的无人机空袭。

此外,美军15日也公布了一系列空拍照片,内容中纪录了遇袭设备中的19个爆炸弹著点,并声称"掳获了一架坠落沙漠的未爆无人机"。美方主张根据"弹著位置来判断",这些无人机不太可能是从南方的叶门出现,而更可能是从沙乌东北方——"若不是伊朗西境、大概也是伊拉克南方"——猛袭而来。

"根据美国所掌握的情报证据:攻击的真凶不是胡塞军,是伊朗!"儘管沙乌地官方至今没有公开指控,但袭击消息传出后,美国国务卿庞佩奥(Mike Pomepo)却紧急召开记者会,指责伊朗才是真正策动攻击、轰炸油田的不法真凶。图为美军公布的一系列空拍。 图/美联社

不过庞佩奥与美军的说法,却遭到媒体与军事圈的强烈质疑。专家对于美方的疑虑主要分为两点:(一)无人机不是弹道飞弹,其攻击的路线可以有各种迂迴弹性,就算弹著点全部朝东,"于实际上根本也算不上是『证据』";(二)在伊朗的长期协助下,胡塞反抗军早已掌握了一定的中距离打击能量,像是在2018年3月,胡塞族的飞弹就已能长途奔袭,一路轰至1,000公里以外沙乌地内陆首都利雅德。

除此之外,在当前的内部调查中,沙乌地官方也无法排除"无人机是由内鬼发动的本土袭击"。之中可能的其他"嫌犯",包括曾拥有丰富无人机军事化操纵的ISIS恐怖份子,或者是以沙国东部省为分布大宗、但却长期遭受沙国中央政经信仰迫害的沙乌地什叶派穆斯林。

"沙乌地的石油遭遇了攻击。我们手中已掌握了『足以确认真凶』的真实证据,前线的美军已经子弹上膛、蓄势待发,但我们还在等待沙乌地王国的调查回音,我们得先听听看他们对于遇袭的说法、并一起讨论后续行动的条件!"在美军公布空拍照后,川普总统也透过Twitter表示:"损失了好多石油啊!"

针对美方的主谋指控,伊朗官方则不以为然地驳斥"美国又在骗"。与此同时,沙乌地官方则未公开应和庞佩奥与美国政府的控诉主张,是否愿意配合美军发起军事行动?或公开与伊朗军事翻脸?官方的态度,于爆炸48小时后仍然模糊而低调。

《金融时报》认为,阿布盖格爆炸案对于沙乌地政府来说,是极为严重的三重重创:一来,是叶门的胡塞抗军与其盟友,已具备精密的长程打击能力,"沙国全境的石油设备都将遭遇直接威胁";二来,是因为沙乌地市场调解者的权威地位,终于被捲入了地缘战略的高度风险;三来,是因为上个星期沙乌地国王萨尔曼(King Salman)才刚撤换了能源部长,并任命自己的儿子阿不都拉阿济兹(Abdulaziz bin Salman)上任。

长期以来,掌握国家石油政策的沙乌地能源部长一职,一直都是由技术官僚所担当,但这回阿不都拉阿济兹的上任,却首度让"王族"直接入主、直接牵扯了王室政治。据报,萨尔曼国王之所以要儿子亲掌石油政策,是因为对沙乌地国家石油公司IPO进度落后一事大感不满。同时也希望透过王族的直接监督,加强沙乌地对OPEC的政治影响力,以求更大地压制各国的石油生产量、好维持沙国所需的高油价趋势。

不过谁知阿不都拉阿济兹才刚就任没多久,任内就遭遇了生产设施严重遇袭的重大挑战。目前,阿不都拉阿济兹已奉王室之命,向OPEC方面提出临时会议的申请,希望能藉此拜託其他组织成员国"调高生产量",以填补沙国产能中断的紧急缺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