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有动作 向美国让步与中国修睦

www.creaders.net | 2019-09-22 14:44: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摩擦正逐步滑向愈发危险的领域,以至于如今“贸易战”已然不足以形容两国的冲突。然而正当外界这周着眼于中美副部级官员在美国的往来,另一边相持了一年的美日贸易谈判,近期却再三有讯号显示两国将于9月底联合国大会期间签定协议。

迅速了断日美纠葛

2018年3月,川普以“妨害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对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且在对主要盟国提供豁免之余,未豁免日本。同年5月美国再针对进口汽车是否“威胁国家安全”发起调查,几经周折后,川普将于今年11月做出是否对进口汽车加征25%关税的决定。过去一年间,双方数次会谈的核心皆在于美国希望日本放宽农产品市场的进口门槛,而日本希望避免美国对日本汽车加征关税。

川普的关税攻势面向全球。面对这种情况,各方应对方式也各有不同。中方因知晓中美之间更牵涉诸多战略、政治博弈,所以应对方式最为强硬;欧盟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劝解白宫,另一方面也积极准备相应报复手段;反观日本的态度则显得更为“卑微”:

8月底,美日首脑在G7峰会上已然达成“原则性共识”。针对农产品、工业产品及数位经济等3领域,日本会将美国农产品的关税调整至适用于“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签订国的水准。具体到各方最关注的牛肉及乳制品贸易,日本将分阶段调降目前对美国牛肉课征的38.5%关税,预计2033年4月时调降到9%,且日本民间企业将采购250万吨美国农产品。相对的,根据《日经新闻》和《东京新闻》等媒体报导,华府将承诺不提高日本汽车关税,而是维持在当下向乘用车征收2.5%,向客货车征收25%的关税水平。两国预计将于9月底联合国大会期间签署协议,白宫已经于上周通报国会,并于9月17日公布了通报文本。

对于这种情况,美方想来是满意的。川普政府频频“退群”,在双边框架下利用自身多方位实力,向各国逐个“压榨”收益。可这种做法也有弊端,在白宫仓促宣布退出TPP后,如何确保美国农产品在亚太市场的竞争力就一直是颇为棘手的问题。而今靠着关税威胁便与日本签订协议,令“退群”对农贸的负面影响最小化,且日本企业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也可缓解中美贸易战的压力,可谓是“空手套白狼”般的理想结果。

也正因如此,安倍政府受到了一些“过度让步”的批评。可是,政治从来不能以1+1=2的方式来计算。

铺平外事 为最后冲刺做准备

对安倍而言,以适当让步安抚美国是必要的。只有稳妥的外部环境,才能为他腾出充足的余地去推行国内政务。而当我们以日本为中心进行审视,就会发现一个尤其值得注意的局面:安倍已经为毕生所愿,做好了国内国外的铺垫。

还记得在2017年11月于越南岘港举行的G20峰会上,安倍亲往拜会习近平,而习近平亦热情相迎,中日关系自那之后便一再和缓。多年来,两国关系受地缘政治和历史原因影响,常年“经热政冷”。然而随着中国国力日盛,承担愈发重要的国际角色,中美关系趋向紧张,此时确保与邻国关系的稳定便是北京一大要务;相对的,川普政府对美国传统盟友体系和西太平洋战略布局的颠覆,以及中美综合实力及两国对亚太地区影响力的此消彼长,令日本亦重新评估其对华政策。因此,最近两年来,中日关系的大幅转圜,既符合两国的利益,亦与安倍政府的战略转变不无关系。

一边以“当让步时就让步,避免日美关系摩擦扩大”的方式维稳华府,一边积极接触北京,以共同投资开发第三国市场的方式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扩展合作,东京近两年在日中和日美关系皆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此时,再放眼安倍9月完成的新一次内阁改组:一方面继续将财长及内阁官方长官这两个重要位置让多年搭档麻生太郎和菅义伟担任,稳住局面;一面招纳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次子小泉进次郎担任环境大臣,对党内潜在反对力量进行拉拢;另一方面,由“与安倍同心合意”的前经济大臣茂木敏充转任外务大臣,亦是求稳的选择;至于最具争议的河野太郎由外务大臣转任防务大臣,既可被解释为安倍对潜在竞争者的孤立与排挤,亦可被视为安倍对这位能力出众的河野委以重任,尤其是考虑到防务大臣一职在未来数年势必异常重要。

归根结柢,即将成为日本二战后任职时间最长首相的安倍,向以刚柔兼备、隐忍坚毅著称。他政治生涯的终极目标就是修改宪法第九条,推进日本的国家正常化。对此安倍毫不讳言,他在内阁改组后说道“为实现我党长年来的改正宪法的夙愿,将全党一致强有力推进其进展”。念及于此,无论是他对美国的让步,对中国的修睦,抑或是此轮改组内阁时的人事安排,显示出的便是他的政治决心,以及未来数年日本政治的走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