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受川普高规格接待 澳洲对美国的仰慕还会持续多久?

www.creaders.net | 2019-09-25 09:22:35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在对美国进行为期一周(9月19日至26日)访问的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John Morrison)得到了川普(Donald Trump)夫妇的热情招待:19响礼炮+国宴。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Melania Trump)精心准备,白宫的红厅、蓝厅和绿厅都换上了新地毯、新窗帘和新傢具。餐桌上用作装饰的花选用了澳洲的国花金合欢以及来自加州的黄玫瑰。

川普上台以来有三年多的时间,这是第二次举办国宴,上次招待的领导人是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历届美国总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国宴通常是给邻国加拿大或墨西哥领导人,川普为马克龙和莫里森破例了。

受川普高规格接待 澳洲对美国的仰慕还会持续多久?

从川普招待规格也可以看出美国与各国之间的亲疏远近。(AFP)

莫里森获得如此高的待遇很不同寻常,要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过去三年多已经访美五次,川普还没有为他举行国宴。莫里森与川普的交情羡煞旁人。

川普给足了莫里森面子,莫里森则在关键议题上对川普投其所好。

川普在伊朗问题上说不希望战争,莫里森便赞扬川普对伊朗的剋制。美国呼吁各国加入巡航霍尔木兹海峡航行自由的行列,8月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访问澳洲,当时他邀请澳洲加入巡航,澳洲拒绝。莫里森在访美前改变了心意:加入。

在川普与中国打贸易战不断升级时,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安倍等人呼吁美中不要继续打了,莫里森则称支持白宫对"最大竞争对手"采取强硬手段。

美澳还决定联手,降低对特定国家的稀土依赖。在中美贸易战中,不少媒体渲染中国会将稀土看成是王牌,美国对此一直比较警惕。澳洲如今要和美国合作,就有了给美国排忧解难之意。

再说华为,澳洲禁止华为建设5G网络。美国在全球呼吁盟友不要使用华为设备,澳洲站出来响应了美国的号召。

受川普高规格接待 澳洲对美国的仰慕还会持续多久?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和蓬佩奥(右)在外访中多次呼吁盟友不要使用华为设备。(AP)

两人还谈及印太战略。"印太战略"被指有浓厚的地缘政治色彩,针对中国意味明显,澳洲还是要推进。

现在美伊玩"胆小鬼游戏"、中美较量,各国基本采取"惹不起、躲得起"的策略,避免过早站队。加入美国巡航中东海峡的国家寥寥可数,澳洲还是犹豫再三后入列。华为问题上,连奉美国之名扣押孟晚舟的加拿大都没有明确封杀华为,澳洲还是"坚定"与美国站在一起。

至于印太战略,安倍为避免刺激中国,将"战略"一词改为"构想"。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2018年6月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表示,印度认为的印太战略不针对任何国家。

澳洲对于这一战略却依旧笃定,澳洲政府2017年11月23日发佈的《外交白皮书》,界定了澳洲外交追求的五大目标,第一条就是"推动建立开放、包容、繁荣,以及其中所有国家的权利得到尊重的印太地区"。

澳洲追随美国不难理解,二战之后,美国发动的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反恐战争,澳洲皆为缺席。曾经共同战斗过的美澳关系自然也就不一般。且对于孤悬于各大陆之外的澳洲而言,与太平洋彼岸的美国保持紧密政经关系,有利于其战略定位。再者而言,澳洲作为地理上临近亚洲的国家,欧裔族群占总人口比例却远高于英美等国,这也让该国对英美文化抱有极高的亲近与认同。

然而现在的国际环境正迅速地发生剧烈变化,愈来愈多的国家开始重新评估自身战略定位,不再以任何一个国家唯马首是瞻,反观澳洲,或许还未能有这种认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