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他获诺贝尔文学奖 批鲍勃迪伦获奖是巨大错误

www.creaders.net | 2019-10-10 10:09:30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获诺贝尔文学奖 批鲍勃迪伦获奖是巨大错误

诺贝尔委员会10月10日公布两届文学奖得主,2019年度奖项由德语界重量级作家汉德克(Peter Handke)夺得。他除了出版小说和剧作外,也是多套电影的编剧。

汉德克的作品充满独特气息,但他本人同时是名富争议的人物。他曾经批评2016年文学奖由美国歌手Bob Dylan获得是个"巨大错误",亦也被指大力支持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Slobodan Milosevic)的极端民族主义。他更曾在接受访问时,指应该废除诺贝尔文学奖。

汉德克1942年出生于奥地利,拥有斯洛文尼亚血统,曾居于苏联占领的东柏林地区,1961年入读格拉茨大学(University of Graz)修读法律,加入了大学的文学,并于1966发表了首部小说《大黄蜂》(Die Hornissen),而他当时只有24岁。

汉德克同年在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的一次文学讨论会上,勐烈批评德国文学"在描述上性无能"(descriptive impotence)惹来极大迴响,有人质疑他的言论只是种"无礼的个人宣传"。不过在3年后,即1969年他便推出了剧作《冒犯观众》(Offending the Audience)而声名大噪。剧中仅以四名无名无姓的说话者,在近乎没有佈景的互相谩骂,被形容是对传统剧作的"大控诉"。

他获诺贝尔文学奖 批鲍勃迪伦获奖是巨大错误

诺贝尔文学奖:汉德克在1976年拍下的照片,可见他留有一把中长发。(Getty Images)

汉德克的作品对文学界影响深远,包括1970年的小说《守门员的焦虑》(The Goalie's Anxiety at the Penalty Kick),1972年的《无欲的悲歌》(A Sorrow Beyond Dreams: A Life Story),1979年的《缓慢的归乡》(The Long Way Round)和1983年《痛苦的中国人》(Der Chinese des Schmerzes)等。他与着名德国导演文德斯(Wim Wenders)一同担任编剧,包括《天使之城》(City of Angels)和《柏林苍穹下》(Wings of Desire)等。

他在2016年曾访问上海,曾表明自己是名传统和古典的作家。被问到如何看待美国歌手Bob Dylan赢得诺贝尔文学奖,他当时仅形容这是危险的问题。惟在往后的访问中,汉德克谈到文学危机,也提到诺贝尔评委会将奖项颁给Bob Dylan是个"巨大的错误",并解释称"文学是阅读的,但Bob Dylan是不能被阅读的"。他认同Bob Dylan是名伟大的人物,但他的词失去了音乐却什么都不是,认为将文学奖颁给他的意义不大。

我行我素的汉德克也对于奖项有种"特殊"的看法,例如他2014年接受奥地利报章《每周新闻》(Die Presse)指,应该废除诺贝尔文学奖,他称该奖项能吸引"六页报纸的注意",但"错误地规范了文学"。

他获诺贝尔文学奖 批鲍勃迪伦获奖是巨大错误

诺贝尔文学奖:汉德克65岁生日时获邀到奥地利总统府。(Reuters)

1990年代,随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和南斯拉夫战争等事件,汉德克的作品如《去往第九王国》(The Dreamer's Farewell to the Ninth Country)和《形同陌路的时刻》(The Hour We Knew Nothing of Each Other)等也充满战争和人性的现实。

不过汉德克1996年发表的游记《给塞尔维亚的正义》(A Journey to the Rivers: Justice for Serbia),让他成为众矢之的,并被指支持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发动的战争。他不顾各方批评,曾否认塞尔维亚在战争中进行过大屠杀,又以退回奖项方式抗议北约(NATO)空袭等,并发表以南斯拉夫战争或背景的剧作《独木舟之行》(Voyage by Dugout)。

汉德克2006年出席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的丧礼,宣称"我虽然不知道真相,但我看我听我感受,我记得。所以我今在这里,靠近南斯拉夫,靠近米洛舍维奇",暗示支持犯下战争罪行的前总统。事件再次惹来媒体攻击,德国杜塞尔多夫(Dusseldorf)市政府更拒绝支付授予他5万欧元的"海涅奖"(Heinrich Heine Prize)奖金。汉德克当时坚持立场并拒绝提名,更建议将奖金捐予在科索沃的塞尔维亚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