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字节跳动高管:抖音不是一个威胁

www.creaders.net | 2019-11-18 15:23:22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今,与几乎所有管理大型科技公司的人一样,当红视频应用TikTok(抖音)的负责人朱骏也在担心形象问题。

  对他以及TikTok的数百万用户来说,这个应用程序是创意、热忱的自我表达和傻乎乎的舞蹈视频的家园。TikTok迅速成为美国社交媒体领域中令人耳目一新的怪人新贵,以一种欢快、奇怪的方式重塑着社交媒体文化。

  但对美国政府的一些人来说,TikTok是个威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其所有者的国籍,这家是一家有7年历史的中国社交媒体公司,名为字节跳动。他们担心TikTok让美国年轻人面临共产党的灌输,他们的数据可能被偷偷送到到北京的服务器。

  为了弥合这种认知鸿沟,朱骏上周来到曼哈顿的一处WeWork空间,他的几位同事就在那里工作。40岁的朱骏身材匀称,能说一口流利但略带口音的英语。他参与创办了Musical.ly,这个总部位于上海的对口型唱歌应用于2017年被字节跳动收购,而后并入TikTok。

字节跳动高管:抖音不是一个威胁

  在一次采访中——这是他今年执掌TikTok以来首次接受采访——朱骏毫不含糊地否认了几项关键指控。

  不,TikTok不会审查那些冒犯中国的视频,他说。不,它不与中国共享用户数据,甚至不与总部位于北京的母公司共享用户数据。他说,TikTok全球用户的所有数据都存储在弗吉尼亚,在新加坡有一个备份服务器。

  但对企业来说,中国是一个混沌不清的地方。即使TikTok有白纸黑字的原则,如果中国当局不喜欢这些政策,并向字节跳动施压,结果会怎样呢?如果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亲自要求朱骏撤下一段视频或交出用户数据,结果会怎样?

  “我会拒绝他,”朱骏不假思索地说。

  此刻,华盛顿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怀疑到了一种近乎偏执的程度。川普政府的最大目标一直是智能手机和电信设备巨头华为。但它也试图打击中国的微芯片、监控设备和超级计算机生产商。

  一个对口型唱歌应用现在发现自己处于同样的处境,这表明在华盛顿,任何中国的进步都被视为对美国利益的伤害。根据研究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在过去的一年里,TikTok的应用已经被下载超过7.5亿次,超过了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和Snapchat。

  对付TikTok的武器是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这个行事隐秘,缩写为CFIUS的联邦委员会正在调查字节跳动收购Musical.ly的交易。

  今年早些时候,该委员会迫使另一家中国公司放弃对约会应用Grindr的控制权,也是因为担心北京可能会获得用户的个人信息。

  朱骏说,TikTok的用户数据与字节跳动的其他部分是分离的,甚至没有被用来帮助改善字节跳动的人工智能和其他技术。

  “TikTok的数据仅供TikTok用户使用,”他说。

  目前还不清楚华盛顿将如何接受这些保证。

  “如果Instagram或Facebook想以某种方式卖给一家中国公司,我100%会看到同样的问题,”前国会幕僚长、一部扩展CFIUS权限的2018年法律的起草者克拉克·方达(Clark Fonda)说。“问题在于人们对中国政府潜在的不信任,以及从理论上讲,他们能拿这些数据做什么。”

  在这个紧张时期,朱骏扮演着不太可能成功的和事佬角色。他留着灰白长发、一点点小胡子和山羊胡,看上去更像诗人,而不是科技公司的创始人。他似乎喜欢给自己增添一点艺术古怪气质。在他的领英(LinkedIn)个人资料中,他将自己描述为“设计创业者”,说自己的工作地点在“火星”。

  “过去,我个人的关注点一直是设计和用户体验,”朱骏说。他花了很多时间思考按键的颜色。

  现在,作为TikTok的老板,他向字节跳动36岁的创始人张一鸣汇报。朱骏说,处理TikTok的突发危机至少是“非常有趣的”。

  “我相当乐观,”他说。

  朱骏在中国内陆的安徽省长大。在华东地区的浙江大学学习建筑工程后,他在德国软件公司SAP的美国分公司工作。

  按照他的说法,Musical.ly的创意来自灵光一现。有一次,在从旧金山开往加州山景城的火车上,他注意到周围的青少年都在听音乐、自拍并传递各自的手机。为什么不把这些都整合到一个应用程序中呢?

  Musical.ly于2014年首次亮相。它很快吸引了数千万的月用户,朱骏也搬到了上海。

  他竭尽全力去了解那些涌向他的平台的美国年轻人——其中一些年纪很小。他在2016年曾表示,他在Musical.ly上注册了假账号,以便能点评视频,了解视频的创作者。

  大约在同一时间,字节跳动正通过名为今日头条的新闻聚合器席卷中国的手机屏幕。2016年,该公司发布了名为抖音的中国视频应用;TikTok紧随其后。这两个平台相似但各自分开——TikTok在中国大陆无法使用,反之亦然。

  2017年底,Musical.ly同意由字节跳动接管。去年,Musical.ly应用被并入TikTok。

  朱骏留下帮忙过渡。接着去年他休息了几个月,在上海泡吧、听爵士乐。今年年初,他重新加入了TikTok,不久之前,字节跳动以约750亿美元的估值进行了一轮融资,使其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初创企业之一。

  TikTok的成功无疑要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它所培养出来的那种阳光、本身就很有趣的氛围。但这导致人们怀疑,TikTok会压制香港抗议活动的视频片段等内容,这可能会让人扫兴。该公司表示,此前曾对“引发冲突”的内容进行处罚。

  如今“只要其符合我们的社区指导方针,我们不会对任何政治敏感内容采取任何行动,”TikTok美国总经理瓦妮莎·帕帕斯(Vanessa Pappas)说。这些内容包括仇恨言论、骚扰和误导性信息。

  朱骏说,TikTok仍在制定内容政策,公司通过销售广告赚钱。

  “我们今天很幸运,”他说,“因为用户认为TikTok是一个用以使用米姆、对口型假唱、跳舞、时尚和动物平台——而不大是政治讨论平台。”

  他坦陈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对于仍与这种富有创造性且令人愉悦的体验相一致的政治内容,我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要控制它,”他说。

  更深层的担忧在于,字节跳动在中国的庞大业务会使北京方面对该公司、乃至对TikTok施加影响。在公司不长的历史中,字节跳动已经多次惹上中国当局的麻烦。本月,在字节跳动的搜索引擎给出的结果中出现诋毁革命英雄的信息之后,监管机构约谈了公司高管。

  字节跳动还可以采取其他措施,设法使华盛顿确信TikTok的独立性,比如将TikTok重组为一家单独的公司,成立新的董事会。

  朱骏表示,公司不排除这样的可能。但他说,目前还没有讨论过出售TikTok的美国业务。

  奥睿律师事务所(Orrick)的CFIUS专家哈利·克拉克(Harry Clark)表示,这很可能将是委员会最终的要求。克拉克说,如果两家公司在交易进行前申请审查,CFIUS或许会考虑其他选择。他说,如今华盛顿对中国和数据保护的担忧在加深。

  “三年前,我估计没有哪个CFIUS专家会说,去找这里的CFIUS很重要,”克拉克说。“但如今,大多数都会这么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