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渗透布拉格再爆丑闻

www.creaders.net | 2019-12-16 16:35:31  世界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世界报以《中国在布拉格的影响力的新丑闻》为题刊发文章,该报指出,在从新闻网站获悉在捷克存在一个传播亲北京观点的网络后,几位捷克国会议员呼吁进行调查。

中国渗透布拉格再爆丑闻

  文章写道,震撼捷克共和国已经有几个月了的一系列中国影响丑闻中又出了一个新事件。 12月11日星期三,捷克媒体《简明新闻》的网站(Aktualne.cz)透露说,存在一个所谓的“专家、新闻工作者和政治领导人网络”,这一网络旨在通过在公开辩论中传播亲北京的观点而“影响捷克社会”。这一消息引起了几位捷克国会议员的关注,他们在12月15日星期天宣布,他们打算要求成立议会调查委员会就此进行调查。

  根据捷克《简明新闻》网站(Aktualne.cz)的说法,这一影响力运动于2019年4月发起,由Home Credit资助,Home Credit是在中国有很大利益的捷克首富凯尔纳(Petr Kellner)所拥有的个人信贷公司。

  文章说,和捷克总统走得近的捷克首富凯尔纳所拥有的个人信贷公司秘密资助了一家名为“C&B声誉管理”的媒体公关机构,以开展活动来提高中国在捷克的形象。该机构负责6月份成立的亲北京的一个智库的对外联络,这一亲北京的智库的负责人定期能够受到捷克媒体的采访。

  更让人疑惑的是,这一媒体公关机构属于Tomas Jirsa所有。今年一月份,Tomas Jirsa 开始掌管捷克主要的网站之一Info.cz。之后,这一网站发表了好几篇有利于中国的文章,这些近似于广告性的文章是由Home Credit付账的。反对这样做的好几名记者已经离开了这一网站,其中一人周日在捷克公共电视台上公开表示说,这一网站“发表的批评中国的内容越来越少,与批评北京的一个重要智库的合作也被中止了。”

  文章指出,让这一事件产生很大影响的另一个原因是,11月份时,著名的查尔斯-德-布拉格大学(Charles-de-Prague University)因组织由中国大使馆资助的会议而不得不关闭其“捷克-中国关系中心”。当时,会议之后发生了学生抗议运动,该中心的三名研究员随后被解雇。

  文章说,在 “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中国多年来一直对中欧感兴趣,而捷克共和国则是一片肥沃而复杂的地方。研究员雅各布·詹达说,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Milos Zeman)一直希望将自己的国家“转变成通向欧洲的门户”,并且“当地经济精英与中国共产党有着共同的利益”。

  但是,与此同时,捷克公民社会正在对这些中国试图影响捷克的尝试产生相当强烈的抵制。例如,布拉格市长今年秋天就和北京进行过较量,他对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与北京的合作协议提出质疑。此外,捷克情报部门于11月底正式将中国的影响视为对捷克国家安全的“威胁”,这表明捷克政府在认真对待来自中国的威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