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伊冲突最害怕的是中共?恐失巨大经济利益

www.creaders.net | 2020-01-06 15:48:16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遇袭后,美军1月2日斩首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苏莱曼尼。伊朗5日宣布不再遵守《伊朗核协议》,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6日也再遭火箭攻击。

美伊冲突最害怕的是中共?恐失巨大经济利益

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连续在推特警告, 如果伊朗敢轻举妄动,美军可精准打击该国52个重要地点;美国快速且全面的反击,可能采取不成比例的方式。

面对美伊紧张升级的形势,外界注意到,美国一改前政府对中东软弱立场,祭出最近三十年来对伊朗最严重的打击,且以精准斩首代替传统的军队战争,确保以最小代价获得最大利益。而伊朗与中共关系密切,武器方面更是长期得到中共的援助。因此川普对伊朗的制裁,也间接对中共造成重大打击与威慑。

在中国国内方面,一方面中共官媒借机煽动称美国侵略、暗杀他国领导人,完全不顾苏莱曼尼的恐怖分子角色,另一方面又试图给局势降温,外交部多次呼吁各方保持冷静、用谈判解决问题,环球主编胡锡进更直接称冲突升级对中国“弊大于利”。

外界分析,从经济角度看,中共担心失去以下利益:

经贸和石油利益

北京与德黑兰关系的密切程度众所周知,伊朗通讯社12月31日报导,中国银行将向伊朗提供37亿美元(约合257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援助,用来加快伊朗石油化工行业的快速扩张。有分析认为,与伊朗和俄罗斯的联合军演,以及向伊朗提供资金援助,显示中共已经公开支持伊朗。

另据伊朗媒体2019年3月报道,中国和伊朗的经贸额在去年同比增长了20.4%,总额达到370亿元。德黑兰方面也多次表示,要继续扩大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在能源领域,中国与伊朗联系尤为紧密。中国是伊朗原油的最大买家,日均进口量约65万桶(相当于150亿美元),占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7%,超过伊朗原油总出口量的25%。

在美国禁令之下,北京依然购入伊朗原油并对其出口大量工业产品。中石油、中石化也在伊朗主要油田投资了数十亿美元,源源不断地向中国输送石油。

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观察家将美国制裁伊朗与中共联系起来解读。认为,一旦冲突升级,美国可能会加重制裁伊朗,更可能会借机封锁波斯湾,对于严重依赖该地区石油的中共来说,会损失惨重。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1月5日,环球网发表专题评论文章《美伊若开战中国获20年机遇?胡锡进:想法过于简单》,称“中东如果大乱,确实能让美国更难脱身,会分散美国的注意力。但要同时看到,中国从中东的石油采购量已是全球第一,远远超过了美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度。另外中国在伊朗、伊拉克和中东很多国家都有大量投资,那个地区早已同中国经济利益攸关。”

"一带一路"

伊朗还是中共"一带一路"沟通中东与亚洲的关键、通往欧洲的重要枢纽。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者克里斯蒂娜•林(Christina Lin)对BBC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执行亟需一个和平稳定的中东,"潜在的美伊战争会给中国的地区利益带来毁灭性影响"。

乔治亚理工学院国际事务教授贾维尔(John Garver)指出,随着战争而来的石油供应短缺、价格提高,以及伴随的政治风险,都会让北京头痛。因此川普的军事行动,不仅对伊朗造成严重打击,更波及了北京在中东的利益。

因此贾维尔预期,北京当然会密切关注,但除了外交表态外,应不会轻易采取更"激进"的行动,扮演高风险的角色。

武器支持和恐怖行动基金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国单方面向伊朗出口武器。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就向伊朗提供了大量武器:从59、69式坦克,再到59式大炮、122火箭炮、歼-7战机、导弹艇等,还有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

美方估计伊朗仅次于巴基斯坦,是中国的第二大武器购买国,从中国进口了大约120亿美元武器。

伊朗最早开始仿制的飞毛腿导弹,早期的生产完全依赖于中国零部件的输入,MAZ-543导弹运载车也是来自中国出口。后来伊朗飞毛腿仿制成功,掌握了基本弹道导弹生产能力,但是一直与中国保持技术引进。另有消息称,伊朗以中国东风-15导弹为基础,研发成功射程更远的流星-3中远程导弹。作为中共给予东风导弹技术的回报,伊朗将最大油田阿扎德干油田送给了中国。

来自于中国的资金,也被认为是伊朗输出伊斯兰革命、在海湾地区发动恐怖行动的主要来源。

现居纽约、与中共关系神秘的原中国富豪郭文贵则直播爆料,遭美狙杀的伊朗将领苏莱曼尼是横跨4代伊朗领导人的将军,权力相当大,是伊朗的真正老大,生前与中共资金往来密切,扮演中国和伊朗之间资金流动管道的中国昆仑银行(现由中国国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控股),当年就是苏莱曼尼家族和中共共同发起成立的。

遭美狙杀伊朗将军苏莱曼尼(图:AP)

遭美狙杀伊朗将军苏莱曼尼(图:AP)

重大打击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指出,中共在军事武器方面支持恐怖组织屠杀人民,与自由民主的国际社会为敌,在经济上以"一带一路"占领陆权、海权或者要塞港口,用经济利益控制当地国家,从而建立起一个以中共的核心价值观为基础的世界邪恶轴心秩序。 也就是说,伊朗背后真正的老大是中共,因此美国对伊朗的重击,同时也就成为对中共释放的强硬信号。而精准斩首独裁者、摧毁核心设施的做法,令中共在中东的布局与大规模经济、军事投入变得几乎无用武之处。

而中共现在又正处在中美贸易战、美国与国际盟友对其战略、技术围堵封杀之下,"它(狙杀苏莱曼尼)将给中共在中东的影响带来巨大的打击。因为中共基本上不可能做什么事情。北京它不敢明目张胆地说什么,也不敢公开地去支持在中东的这一些恐怖行动" ,蓝述对新唐人表示。

《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的言论也证明这一点,他表示,中国仅仅有东风41和核潜艇是不够的,当年苏联武力强大也轰然倒塌了,而且看样子“(美国)他已经盯上了我们”,现在还是要搞民生才能抵住压力。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对希望之声分析说,胡锡进的言外之意就是"美国现在盯上了共产党的领导,说不定啥时候也会来这么一下子。所以,咱们该表现一下,在民主上装一装,别老得瑟着与伊朗军演和承诺帮伊朗了,要不是因为这个,苏莱曼尼还不会死的这么快呢" 。

胡锡进在签署评论中还哀叹:“中东再乱也不会影响美国对中国的战略警惕,只是可能改变美国对处理事情紧迫性的排序。这种排序的变化只能是很短期的,对中国没多大用。”

去年8月份,《环球时报》也曾发表社评称,美国制裁伊朗是"贸易战之外又燃起了一堆火",而"我们显然在这当中扛不起抵制美国做法的大旗"。

而另一方面,美国的盟友很多已公开表态支持美国,法国总统马克龙5日致电川普讨论中东最新局势时表示,法国“完全支持盟友”,他还警告伊朗要避免紧张升级。 英国第一国务大臣、外相 拉布(Dominic Raab)5日也表示,苏莱曼尼是一个地区威胁,美有权自卫,英国政府正在协同美国努力寻求稳定地区局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