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40年最严重美伊危机 首波报复难平德黑兰怒火

www.creaders.net | 2020-01-08 12:17:16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0年最严重美伊危机 首波报复难平德黑兰怒火

美国和伊朗陷入40年最严重危机。德黑兰报复华府暗杀行动,并权衡下一步选项。因美方未传伤亡,首波报复无法浇熄伊朗民众怒火。情势将趋缓或升高,未来4、5天是关键。

伊朗精英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8日凌晨对伊拉克境内有美军驻扎的两处军事基地发射弹道飞弹,这是美国3日以无人机击杀伊朗革命卫队圣城部队(Quds Force)指挥官苏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后,德黑兰首波报复行动。

在苏雷曼尼的故乡、伊朗东南部城市克尔曼(Kerman)举行葬礼后数个小时,作为美军特种作战与后勤中心的伊拉克北部阿比尔(Erbil)基地,以及位于巴格达西北方、美国在伊拉克规模第2大的空军基地阿萨德(Ain al-Asad)都遭到飞弹袭击。

独立新闻媒体"中东之眼"(Middle East Eye)报导,凌晨1时20分发起的一轮勐攻,时间正好是苏雷曼尼和伊拉克民兵组织"人民动员"(Hashed al-Shaabi)指挥官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5天前在巴格达遭美国无人机攻击的那一刻。

伊朗外长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随即推文表态说,伊朗进行飞弹攻击,"达成了"对苏雷曼尼遭暗杀"符合比例"的回应。

不过,熟知内情的不同消息人士指出,德黑兰当局已备妥一系列方案,端视美方对今天的攻击如何回应而定。报导指出,发射飞弹的同时,IRGC高层和相关阿拉伯团体也进行长达4小时会议,商讨下一步。

除了暗杀,伊朗民众更将美方3日的行动当成战争行为。

伊朗国营媒体报导,飞弹攻击对美军造成重大打击。不过消息人士坦言,既然美方没有伤亡,今天的攻击将无法平息民众对美国总统川普的怒火。

伊朗革命卫队最高指挥官沙拉米(Hossein Salami)在攻击前数小时对苏雷曼尼送葬队伍说,伊朗将进行"严厉、决定性而且终结一切的"报复。

他表示,苏雷曼尼之死标志美国势力在波斯湾和中东的一个转捩点,"仇恨美国的种子已经在穆斯林的心中播下,对他们(指美方)而言,没有一个地方安全"。

这是自从1979年美国人质危机以来,伊朗和美国关系40年来最严重危机。

一名德黑兰政府消息人士指出,这一波敌对状态会趋缓还是升高,未来4、5天将是关键。苏雷曼尼之死被视为波斯湾势力平衡的分水岭。

根据报导,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7日在德黑兰出席伊朗外长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也参与的会议时称美国犹如在"搞破坏"。他在一群外交官和政治人物面前公开表态,认为美国"采行有利强者、惩罚弱者的自私、单边的中东政策"。

伊朗正推动以"荷莫兹和平倡议"(Hormuz Peace Initiative)取代现有区域秩序。这是伊朗总统罗哈尼(Hassan Rouhani)去年在联合国大会中所提出,但遭德黑兰在波斯湾的阿拉伯宿敌反对。

据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报导,这项倡议的4个原则包括不干涉他人事务、不侵略、遵守能源安全法、诉诸国际法。

查瑞夫7日在会议中说:"我们需要根本性变化。"

他表示,现行秩序以美国武力以及战争会带来安全的假定为前提。他强调:"美国最终遭逐出西亚,这是华府以战争、制裁和暗杀对人肆无忌惮剥削下註定的命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