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民众示威哈梅内伊 伊朗却逮捕了英国大使

www.creaders.net | 2020-01-12 09:21:16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承认意外击落乌克兰客机后,德黑兰民众举行活动悼念遇难者,活动后来变成谴责早前伊朗政府撒谎的示威活动,现场据报有发射催泪弹。

民众示威哈梅内伊 伊朗却逮捕了英国大使

  英国驻伊朗大使马凯尔(Rob Macaire)在抗议活动后被拘留三小时。英国外交部门称,这种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

  马凯尔被捕前曾参加悼念死者的烛光活动,但纪念活动随后变成示威。他离开纪念活动返回英国大使馆的途中,本打算在一间理发店剪头发,却被伊朗方面拘捕。

  伊朗媒体称,马凯尔被指控煽动反伊朗政府的抗议活动。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声明中说:“在没有任何理由或解释的情况下逮捕英国驻伊朗大使是公然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他说:“伊朗政府正处于十字路口:它可以在政治和经济孤立的情况下,继续朝被国际社会排斥的方向迈进,或者想办法缓解紧张局势,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民众示威哈梅内伊 伊朗却逮捕了英国大使

  官方改口

  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飞往基辅的PS752航班在德黑兰的伊玛目霍梅尼机场附近被击落。伊朗最初否认和此事有关。但周六(1月11日)承认自己的导弹意外击落了该航班,原因是“人为失误”。

  乌克兰客机被击落导致机上所有176人死亡,机上人员当中168人为乘客,余下9人为机组人员。外长普利斯特艾科(Vadym Prystaiko)表示,死者中82人为伊朗人、63人为加拿大人、包括机组在内11人为乌克兰人、10人为瑞典人、4人为阿富汗人,英国和德国各有3人。

  伊朗驻英国大使贝伊迪贾德(Hamid Baeidinejad)曾就坠机事件分享“错误发现”表示歉意,此前他曾表示“确信”伊朗没有发射导弹(打落客机)。他对当时基于官方调查结果向媒体作虚假陈述表“遗憾”。

  周六(1月11日)德黑兰和其他城市举行示威活动,人们聚集在一起纪念遇难者。

  示威现场

  抗议活动至少在当地两所大学校园外进行,报道称现场有发射催泪瓦斯。

  半官方的法斯通讯社(Fars)罕见地报道称,约有1000人高呼反领导人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的口号,并撕毁在美军袭击中身亡的苏莱曼尼(Qassem Soleimani)的照片。

  学生们要求起诉那些负责击落飞机的人和掩饰该行动的人。口号包括“总司令下台”(指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和“处死撒谎者”。

  法斯通讯社称警方已“驱散”封锁道路的示威者。社交媒体片段显示现场发射了催泪弹。社交媒体用户也对政府的行为感到愤怒。

  一位推特用户写道:“永远不会原谅我国的当权者和在现场撒谎的人。”

  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上表示支持“鼓舞人心”的抗议活动。

  美国总统川普用英语和波斯语在推文中说:“勇敢和受苦的伊朗人民:从我担任总统以来我就一直和你们在一起,我的政府将继续和你们在一起。我们正密切关注你们的抗议。你们的勇气鼓舞人心。”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推特上发布一段关于伊朗抗议活动的视频,并说:“伊朗人民的声音很清晰:他们厌倦了在哈梅内伊暴行统治下的政权谎言、腐败、无能和残酷的革命卫队(IRGC)。我们与应该拥有更美好未来的伊朗人民站在一起。”

  然而,德兰黑周六(1月12日)的抗议活动规模远不及苏莱曼尼被杀后支持和悼念他的示威规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