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 轻视国际准则 中国必然付出代价

www.creaders.net | 2020-01-14 14:47:13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即将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之际,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到访美国。虽然几周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中国,被舆论普遍认为中日关系升温,但河野太郎在华盛顿举行的研讨会上,高调警告中国对日本的安全威胁。

今年正值《美日安保条约》签署60周年。河野太郎这次到访华盛顿,计划与美防长埃斯珀进行会谈。周二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研讨会上,河野太郎发表了20分钟的主题演讲。但其中,他用了一半时间来谈中国对印度-太平洋地区国际秩序的野心,尤其是对日本构成的安全威胁。

中国的安全威胁

2012年9月11号,当时的日本野田政权将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收归国有。其后,中国政府海警局船只反复驶入尖阁诸岛周边日本领海。(南洲提供)

2012年9月11号,当时的日本野田政权将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收归国有。其后,中国政府海警局船只反复驶入尖阁诸岛周边日本领海。(南洲提供)

河野太郎警告说,“如果我们忽视了中国改变国际秩序的企图,让中国继续削弱国际准则和国际法,其负面效应将不仅仅限于印度-太平洋地区,而是会扩展到世界。”

河野太郎历数近年来,中国在东海、南海地区的扩张行为。他强调,在日中主权争议的钓鱼岛海面,中国政府的船只平均每个月就有三次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日本的担心不无理由。中国军费在过去25年一直持续增长,2019年已接近2000亿美元,这是日本同年国防预算500亿美元的4倍。中国军队近几年在周边海域的行为也逐渐高调,与菲律宾、日本、越南等国的海上纠纷不断。

近年来,中国在南海地区进行军事演习;试射H-6K长距离战略导弹;在主权争议岛礁上扩建军事设施;并派出航空母舰“辽宁号”在东海和南海巡航,种种迹象都引来了日本的警惕。

河野太郎具体提到,中国军队多次派军舰在有争议的宫古海峡巡航。2017年,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在回应日本的有关质疑时说:多过几次,日本就习惯了。他强调,这些情势表明,中国已经具备了突破第一岛链的能力。

轻视国际准则 中国必然付出代价

河野太郎说,为了应对中国这些进攻性态势,日本正加强在周边海域以及空中的巡航能力,日本也希望让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起到作用,来阻击中国。

他警告说,“包括自由、民主和法治等国际通行的准则,是由日本、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克服重重困难建立起来并悉心维持的,如果中国轻视这些准则,就必须付出代价。”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近年来在多个方面向美国积极靠拢。去年底,日本政府修改了太空战略方向,积极配合美国的探月计划。日本国内舆论认为,这是为了联合对抗中国的竞争。今年初,日本应美国的要求,向南美国家萨尔瓦多施加压力,如果后者把其港口的经营权授予中国公司,日本将撤回对这一港口项目1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另一方面,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却正在改善。自2018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中国,打破中日关系僵局后,外界普遍认为中日关系正在回暖。按计划,中国国家主席也将于今年春天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

台湾问题会让中日头疼吗?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讨会:美日同盟60年,左二为日本法政大学教授森森聡(Satoru Mori)。(王允摄)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讨会:美日同盟60年,左二为日本法政大学教授森森聡(Satoru Mori)。(王允摄)

在台湾刚刚结束的总统大选中,民进党的蔡英文总统成功连任。安倍晋三第一时间派出其胞弟日本众议员岸信夫访问台湾,向蔡英文表示了祝贺。

本台记者在周二研讨会现场采访了日本法政大学教授森聡(Satoru Mori)。他认为,日本的这一姿态不一定会影响到习近平访日:“中国方面显然不喜欢日本的这种态度,但是否会因这个问题影响到目前的中日关系呢?我并不这样认为。中国政府也想使习近平访日成功。”

但河野太郎在发言中指出,如果中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行为不加改善,习近平访日可能面临困境。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讨会:美日同盟60年,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做主持演讲。(王允摄)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讨会:美日同盟60年,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做主持演讲。(王允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