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鲜重申不再受限于对美承诺 文在寅酝酿大胆动作

www.creaders.net | 2020-01-22 22:19: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21日,朝鲜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顾问朱永哲表示,朝鲜不再受停止核试验和导弹试验的承诺的约束,并指责美国未能在年底的最后期限前完成核谈判,以及美国实施的“残忍和不人道”的制裁。

  美朝谈判在2020年的开局就处在尴尬境地。1月10日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通过韩国转达了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生日祝福。据韩国媒体称,朝鲜官员确认收到了祝福,但表示这不足以让双方回到谈判桌。

  悲观的气氛之中,韩国总统文在寅并没放弃。1月14日,文在寅在青瓦台举行新年记者会,表示对韩朝对话、美朝对话当前并不乐观,但也不必悲观。内忧外困之中的文在寅对于改变朝鲜局势的愿望急切,而且从他的动作看来,可能不止是说说而已。

朝鲜重申不再受限于对美承诺 文在寅酝酿大胆动作

  韩国抛出计划给朝鲜“松绑”

  文在寅在记者会上称,韩方不能只是观望美朝对华的进展,也要发展韩朝关系,且表示“一切充分可行”。他毫不回避对朝鲜的制裁问题,明确表示如果韩朝合作需要联合国给予豁免,两国可以共同争取,并且称国际社会应该对朝鲜采取的实质性无核化措施回馈以相应的措施,包括放宽对朝制裁。

  接下来韩国抛出了一些颇为大胆的计划。

  先是文在寅呼吁,与朝鲜进行经济交流,包括允许韩国游客访问朝鲜进行个人旅游。此后,美国驻韩大使哈里斯(Harry Harris, Jr.)认为此举应和美国商量,结果引发韩方不满,青瓦台罕见批评哈里斯的言论“非常不恰当”,称这是韩国主权范围内的决定。文在寅也表示个人旅游不在制裁范围内。

  而后,文在寅1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会议,审议通过推进韩国和朝鲜联合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的计划,共同筹备迎接奥运会视察评估。韩联社报道,韩方后续筹备工作预期将提速。

  不仅如此,预估文在寅还会继续呼吁金正恩访问韩国,向朝方提议开展边境合作项目、重启开城工业园区、金刚山旅游区项目,以及呼吁朝方响应韩国将非军事区(DMZ)联合申遗的计划。

  韩国的这些计划符合韩朝两国2018年《板门店宣言》以及《平壤共同宣言》的内容,其中不乏绕过联合国制裁为朝鲜提供开放的愿望。韩国对美国的罕见强硬,似乎说明对这些计划有一定的推进决心。以此推进美朝谈判的破冰,不能说毫无可能,但是仍然存在阻碍。

  金正恩并未放弃谈判

  虽然韩国对美转向强硬,但是任何人都清楚,无论是美朝谈判、朝鲜无核化还是东北亚地缘格局的变化,都不是韩国所能左右,文在寅在美朝之间至多起到调停缓和的作用。这一点从韩美计划3月至4月实施使用电脑推演的“同盟演习”就可知,文在寅不可能真正“甩掉”美国单独行动。

  对美朝谈判悲观情绪的根源或许在于,国际社会普遍对朝鲜已经金正恩的不信任。谈判陷入僵局以来,朝鲜对美国、韩国的态度越发强硬,很多声音认为不排除朝鲜会重回发展核武器的战略。

  1月2日,朝鲜劳动党七届五中全会上,金正恩公开批评美方在谈判上缺乏诚意,指出美方的做法实质上违背了双方达成的共识,因此朝方没必要受制于此前朝美间的有关约定。他还表示,“朝鲜将继续开发战略武器”,直至朝鲜的安全和发展诉求得到满足,而且“世界将在近期目睹朝鲜拥有的新型战略武器”。此后韩国媒体曝出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已被强硬派的李善权接替。

  金正恩的强硬表态加剧了外界对朝鲜局势的担忧,甚至韩国政界、学界对美朝谈判也逐渐转向悲观。不过,金正恩在去年所威胁的“圣诞礼物”和现在威胁的“新兴战略武器”都还暂时没有眉目,可见他仍在按兵不动。加之双方并没停止接触,可见文在寅所说的“谈判大门没有关上”并不假。

  之所以说对谈判无需多度悲观,是因为金正恩虽然强硬,却没放弃和美国谈判,种种威胁的目的仍然在于希望美国对朝鲜的无核化措施有所实质回应,和此前并无本质差异。双方的分歧仍然如旧,就是朝鲜完全弃核以及美国放松制裁之间的拉锯。美朝之间的谈判注定不会那么一帆风顺,空档期和僵持期必然会时而出现,这没有改变2018年特金会以来朝鲜局势缓和的大局。

  现在对局势危险的并非朝鲜的态度,而是美韩两国国内的压力。文在寅已经因为朝鲜局势的僵局而支持率下跌,类似“韩国援助大米,朝鲜回报以导弹”的想法很容易被反对派利用。而川普迎接大选年,朝鲜问题的处理方法已经成为民主党辩论之中聚焦的话题之一,鹰派势力更会在国会利用该话题施压。这些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在未来会进一步影响美朝谈判进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