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中冷战与美苏冷战大异其趣

www.creaders.net | 2020-01-23 17:28:2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冷战与美苏冷战大异其趣

 美国指控解放军军官进行网络攻击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导: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美国政治风险顾问机构“欧亚集团”董事总经理、知名新现实主义政治作家卡普兰(Robert D. Kaplan)的文章说,美国和中国在贸易、技术、对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军事控制,以及越来越多的意识形态和人权问题上陷入对立。两国多年来已经展开网络战,如中国对五角大楼人事系统和美国海军的舰船维修记录,发动过网络攻击。双方都在沿着大国冲突的方向作军事准备。然而,任何一方都知道,触发暴力冲突不符合自身利益。

中国的文化禀赋和地域容量超过前苏联;其王朝继承史长达3,500年,毛泽东只是最近的一个继承者。这些因素使中国比俄国具有更大的制度秩序自信。俄国几乎不生产可供出口的消费品,而以华为为首的中国5G移动网络技术2019年营收达1,220亿美元,对美国构成了激烈竞争。同样,中国在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电子产品供应链中也扮演着关键角色,苹果iPhone是其中佼佼者。而前苏联除了能够制造氢弹,其它一无是处。

美苏冷战主要是为了在核战博弈中获得优势。美中冷战主要角逐网络和电脑的支配地位,范围从消费产品过剩到未来的海战。因为未来的海军交战,事关哪一方的智能战斗系统可以使另一方的系统首先失去作战能力。美苏冷战是拼坦克集群和核弹头的数量;美中冷战战场在小而又小的微观世界——硅芯片和电子电路。

美苏冷战标志着工业化时代的顶峰,但美中冷战预示着后工业化全球化的第二阶段。柏林墙倒塌后,全球化持续了30年,通过自由贸易和从管理实践到科学知识的思想交流,产生了统一全球,创造新中产阶级的效果。第二阶段将把全球划分为不同的政治、贸易、消费者和技术领域。毕竟,全球化从来就不是最初宣传的无冲突的安全秩序,而只是经济发展的一个价值中性的临时阶段。

在美苏冷战中,尼克松总统和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为了制衡苏联,走近共产主义中国。这一次美中冷战,美国很难指望与俄国走近以制衡中国。因为中国和俄罗斯正在结盟,而不是像基辛格秘访北京之行前两年的1969年那样,彼此处于军事冲突的边缘。

美苏冷战以首脑会议、核武器条约、热线电话、赫尔辛基人权进程为特色。双方决定围绕他们的斗争制定规则和界限,以防止争斗演变为核问题。川普总统迄今为止一直回避与中国的传统外交,主张就贸易问题进行狭隘的对话。但有些东西是永恒的——外交仍然最重要,人权也仍然是决定性的、未受到正确评价的制衡工具。

美中冷战就像美苏冷战一样,目标是消极的胜利:不是击败中国人,而是等待他们出局,就像当初等待苏联人出局一样。因为随着中产阶级成熟及不断壮大,中国大陆到某一个节点,自己可能会面临和香港、拉丁美洲、中东相似的内部动荡。

简单说,美中冷战是一场与美苏冷战大异其趣的新冷战。为了取得胜利,必须进行开放式的对话,并在面对越来越多的侵入性技术时,注重我们的强项——自由价值观。这场冷战可能与1989年遥相呼应而结束,原因是一方的国内秩序证明比另一方更具弹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3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4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8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9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10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