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欧盟多国迟疑未决 华为5G市场面临四大难关

www.creaders.net | 2020-01-23 09:06:28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盟多国迟疑未决 华为5G市场面临四大难关

早前质问反对使用华为设备者"须提出替代方案"的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预料会在1月底就其5G市场准入权下决定;一直反对点名禁止华为进入德国市场的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国内、党内反对声中,拟计划将决定延期至3月底欧盟峰会之后;欧盟数码经济兼反垄断事务负责人维斯特加(Margrethe Vestager)也料将于下周三(1月29日)公关相关的政策建议。由此可见,若欧盟国家不再拖延,华为准入的问题将在未来数月敲定。

华为现有地位稳固

继续使用华为通讯设备,除了自由市场竞争的意识形态问题外,欧盟国家还有两大原因。第一个原因,约翰逊上周二(1月14日)已经说得非常清楚:"英国公民应有权使用最佳的技术。"

华为在5G技术的领先地位可算是难以质疑——根据市场情报公司IPlytics去年11月的一项报告,华为无论在5G相关专利数目、对5G技术标准的贡献量,以及参与5G国际会议的工程师数量上也领先诺基亚(Nokia)及爱立信(Ericsson)等其他通讯设备巨企。

第二个原因是,初期的5G建设将更新于现有4G设备之上。如果一国全面禁用华为设备,不少原使用华为5G技术的企业将面对极大的基建成本。由于德国电讯(Deutsche Telekom)、Vodafone和西班牙电讯(Telefonica)也一直是华为客户,如果要更换现有设备的话,动辄需额外多费数十亿计的欧元支出,对今天互联网行业中营利表现相对较差的互联网基建企业来话,可算是雪上加霜。

欧盟多国迟疑未决 华为5G市场面临四大难关

约翰逊虽与川普"友好",在华为准入问题上,却大有不顺川普之意的势头。(路透社)

第一难关:美国威胁切断情报合作

然而,约翰逊上周二的下一句话却道出了华为在欧盟准入问题上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作为英国首相,我也不想安装任何可能会损害国家安全或与五眼同盟合作能力的基础建设。"

所谓的"五眼同盟",是指美国、加拿大、澳洲、新西兰与英国组成的情报合作结构。虽然欧盟贸易专员霍根(Phil Hogan)上周访问华盛顿时就直指川普政府切断情报合作的威胁只是"虚张声势"——毕竟此等情报合作是美国全球实力的一部份——可是,在美国直指英国使用华为将是"疯狂行为"的情况下,英国,以至其他传统上美国的欧洲盟友,也不得不对此加以戒心,尤其是此前川普也的确做出过破坏美国全球实力的事,例如最近的刺杀伊朗军官事件一般。

第二难关:欧盟内部反对华为的压力

虽然霍根表明欧盟"不能对华为说『你不能进来欧盟』",声言"如果华为遵守游戏规则,所有竞争必定会公平,而且受到欢迎",不过欧盟内部也有不少反对华为进入的声音。其中德国的例子最明显可见。

默克尔"基民盟"(CDU)的执政盟友社会民主党(SPD)在去年底已提出收紧5G设备安全管制的法律草案,表明若有"无宪法管制的国家影响、操纵或间谍风险",设备的供应商应被列为"不可信任者",并"排除在核心和边缘网络之外"。

法案的其中一位社民党发起人就明确指出"有关华为的讨论在德国愈来愈带批评性","这是有关中国作为一个与欧洲竞争的整体体系的较广讨论中的一环"。

属于基民盟的德国国会外务委员会主席勒特根(Norbert Roettgen)近日更表示不满默克尔将5G决定"一拖再拖",指出"只有不受其所属国家摆佈的企业才可信任",更声言目前已有50至60位基民盟议员支持这种"信任测试"。

另一边厢,在现届马克龙政府高举改革欧盟的法国,虽然曾有官员表明"不会针对特定的设备制造商",然而由法国政府作为最大持股人的法国最大电讯公司Orange在法国国内也一直没有使用华为设备,而只在其他欧洲国家使用。这也许能局部反映法国建制的态度。

第三难关:欧盟扶植自身企业的"产业政策"

除了以上的政治考量之外,欧盟最近也吹起了扶植自身企业的产业政策浪潮,逐渐有放弃过去较为反垄断、容让企业自由竞争的做法——不要忘记,华为的全球最大竞争者是诺基亚与爱立信,分别是芬兰与瑞典企业。

去年曾以反垄断为由拒绝德国西门子与法国阿尔斯通(Alstom)高铁部门合并以作全球竞争的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维斯特加,在去年底连任该职后,态度突变,表明"很确信我们的产业政策须动用欧盟的『工具箱』去支持对欧洲有战略重要性的关键价值链与技术发展"。

她口中的所谓"工具箱"正是欧盟正在订立的安全管制框架。根据路透社所得的相关文件,内容包含对"受第三方国家干预5G供应链风险"的警告,其中更点明"要分别从技术性以及非技术性元素"去作出安全评估,且建议对"高风险供应商"设置包括"禁止进入市场"的限制。

维斯特加在谈论此等议题时,更用上"技术主权"一词。配合"产业政策"、"工具箱"等用语,欧盟未必没有可能会以此等"工具"去限制外来企业进入欧盟市场,其中华为是甚为明显的目标之一(当然这将不会限于华为,甚至其他中国企业)。

第四难关:欧盟的"工具箱"

据目前可知资料,这个"工具箱"的内容,与由德国社民党提出的相关法案同出一辙,也与欧盟建制及其各国官员的表态毫无冲突——欧盟最终有可能会将"政治风险"纳入5G设备的准入权考量之中,并不会点名任何特定企业或国家。

当然,这个"工具箱"并非没有可能是欧盟用以向美国展示他们已将华为的国安与政治风险考虑在内的公关做法。经一番研究后,欧盟若要向华为开放市场,也可藉此"工具箱"向美国交代。此等做法与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的做法极其相似,后者声言其研究已预设"最差状况"、"中国能强制任何在中国的人士做任何事",却仍坚持华为设备的国安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

不过,这个"工具箱"的政治元素,也同时给予欧盟各国中出于不同原因本来就反对华为进入的政治人物一个禁制华为的藉口——毕竟这种"非技术性"的安全审查主观成分极高,难辨对错。这最终或会造成名义上没有禁止华为,实际上却处处为难,使华为难以在地经营的情况。

面对以上四大难关,加上其他外来的挑战,难怪华为管理层会说"2020年将是华为艰难的一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