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金正恩身边的女人:妹子与老婆的角色分工

www.creaders.net | 2020-01-28 09:44:31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环绕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身边的女性,曝光率最高的便是妹妹金与正、夫人李雪主、下属玄松月。

但玄松月作为政府官员,在朝鲜政坛佔据一席之地毫不奇怪。而金与正和李雪主作为金正恩身边最亲密的家人,她们二人的政坛角色有何不同?

金正恩身边的女人:妹子与老婆的角色分工

朝鲜"公主"身份多变

外界最初将金与正解读成"金正恩的第一秘书"。韩国统一部认为,"金与正在金正恩身边起着辅佐和代理的作用。"《中央日报》2018年2月9日报道也提到,金与正以最受金正恩信任的助理自居。作为"秘书室长",金与正也确实很称职。

《中央日报》2018年9月24日报道,金与正为迎接到访朝鲜的文在寅夫妇在机场四处奔波,查看各项工作准备情况,指挥工作人员铺设红毯,帮忙接过群众献给文在寅夫妇的花束,并为其引路。日本NHK电视台2019年2月26日捕捉到金正恩的抽烟画面,当时金与正手捧烟灰缸等待金正恩扔掉烟头。此外,在金正恩和他国领导人会晤时,常能看到金与正为金正恩拉开座椅、递上签字钢笔的画面,俨然一名合格的"管家"。

但显然,金与正并不只是金正恩秘书那麽简单,她才是首位踏上韩国土地的"白头山血统"金氏家族成员,金正恩赋予其荣誉的同时,也期望金与正能成为他的"代言人"。

韩国前统一部官员指出,"金与正已经正式开始在金正恩身边做实际的辅佐工作","访韩期间,几乎可以称之为金正恩的代理人"。

韩国首尔朝鲜研究大学教授杨武仁(音译)表示,"若有金正恩未能出席的活动,金与正会是那个代为出席的人"。英国《卫报》也曾预测,若金正恩出现意外,最有可能接替他管理国家的便是金与正。

甚至有传闻称金正日曾对俄罗斯驻朝鲜大使表示,他的儿子都是都是"游手好閒的傻瓜",他倒是觉得自己的女儿有成为"可靠接班人"的智慧与性格。2008年金正日健康状况恶化,主要接班计划开始时,就已为金与正预留了位置,金与正或许曾是金正日的继位候选人。

"第一夫人"定位明确

相比金与正,李雪主的角色定位则略显单一,那便是朝鲜"国母"、金正恩的"夫人",象徵意义更加明显。


金与正在朝鲜政坛的地位特殊,这不仅仅是背后有其兄长金正恩的支持,更是由于其自己出色的政治才能。韩国媒体认为,金与正同朝鲜高级别代表团团长金永南(右)共同访问韩国比金永南隻身前来更具分量。(VCG)

由于李雪主不曾担任任何职位,外界仅能从朝鲜媒体的隻言片语中,揣测李雪主地位是否发生变化。其中,朝鲜媒体如何称呼李雪主成为关注焦点。

英国《每日邮报》2018年4月18日报道指出,朝中社在报道李雪主时採用"女士"这一称谓,其他人包括金与正则都是"同志"。而到了7月26日,朝中社再次将李雪主的称号从"女士"改为"同志",外界猜测背后都有金正恩的深思熟虑。

《中央日报》认为,"女士"给人的感觉更多是在外交活动彙总使用的礼仪性称谓,有利于李雪主随金正恩出访韩国、中国时开展"第一夫人外交"。"同志"则是为了增加普通民众对李雪主的好感度。

朝鲜希望李雪主能够展现出她与金正恩之间亲密的夫妻关係,李雪主会在外交场合中称呼金正恩为"我的丈夫",在韩特使劝金正恩戒烟时又说"我也劝他,可他不听我的"。

韩联社2019年12月6日报道还注意到,在《朝中社》4日报道金正恩与李雪主等人前往白头山的照片时,李雪主将手搭在金正恩肩膀的举动,也被朝中社公开。此外,朝鲜官媒还曾公开李雪主挽着金正恩胳膊、两人相识而笑的照片,这在朝鲜前领导人执政时期是绝对看不到的。

与金与正向来黑色正装、素色套装的形象不同,李雪主的穿衣打扮充满女人味。《纽约时报》2018年2月13日报道,金与正轻盈的妆容、简朴得甚至有些古板的着装,与她那打扮时尚的嫂子李雪主形成了鲜明对比。

两人年纪相彷,看似关係良好,但媒体一致认为,实际上是金与正作为"姐姐"领导着李雪主。而在朝鲜政坛中,金与正与李雪主究竟谁起到的作用更重要?或许还是继承"白头山血统"的金与正。

靠女人打造正常国家形象并不现实

媒体普遍认为金与正和李雪主有截然不同的角色分工,金与正代表朝鲜政治人士,李雪主则代表温润的"第一夫人",在朝鲜政治中无疑是金与正能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而外界关于朝鲜的认知水平,并没有像对其他国家那麽具体详尽,例如美国这样的大国在同朝鲜解决分歧的过程中,也会由于"不瞭解对方政府"而导致外交失效。这不足为奇,也正因如此,金与正作为外界了解朝鲜的重要渠道,显然要受到更多关注。

金正恩一方面需要打造金氏家族的光辉形象,另一方面也需要对外树立起朝鲜作为正常国家的形象,但仅凭他本人在衣着打扮、办公室佈置上做出的改变,显然不能让外界信服。因此,金正恩首先将金与正推向世界,希望利用"时尚外交"和"亲情外交"澹化朝鲜领导人留给外界的"独裁者"形象,并塑造其和蔼可亲的年轻领袖姿态。

这一点也可以参照朝鲜对李雪主的形象定位,李雪主一度也曾被朝媒称呼为"同志",但后来金正恩希望同国际接轨,李雪主摇身一变,成为不再拥有政治权力的"第一夫人"。

但从本质上来说,借用女人亲和力塑造朝鲜正常国家形象的策略,本身就有些"不正常"。相较之下,朝鲜2019年4月修订宪法,规定国务委员长"代表国家",将金正恩的法律地位定为国家元首,这种正常宪制流程,才更为意义深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