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人笑了:安倍处理疫情不力面临政治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20-03-06 12:27:50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笑了:安倍处理疫情不力面临政治危机

周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现在国会

近一个月来,冠状病毒威胁到日本的公共卫生和经济状况,首相安倍晋三却近乎隐身。

当一艘邮轮因隔离不善导致船上数百人感染,并出现岸上病例增加的风险后,公共安全官员——而非安倍晋三——成了政府无能的代言人。那些官员还要解释为什么政府对这种病毒的检测一直卡在每天900人,而邻国可每天可检测一万人。

在过去的一周中,愤怒、困惑的公众的强烈批评,终于迫使安倍晋三更多地走向台前,但他笨手笨脚,只是成功恶化了他执政七年以来(日本首相历史上的最长任期)最大的政治危机。

在一些民调中,安倍晋三的支持率已经跌至30%多。上周末,他就此次危机举行了首次新闻发布会,他照本宣科,令日本记者不得不向他大声喊出问题,之后Twitter上涌现出100多万条要求他辞职的帖子。经过数周的不作为,两天前,他突然要求全国学校停课一个月,令家长措手不及,许多人被迫到处寻找托儿服务。

与此同时,筛查工作仍然受到限制,感染病例却持续攀升,这使许多人担心还有大量感染没有被发现。周三,日本录得最大的日增量——33例,周四确诊了另外14例,使总数超过300例,其中不包括“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近700例。共有12人死亡。

舛添要一曾经担任安倍晋三的厚生劳动大臣,并领导抗击了2009年猪流感大流行,这场大流行导致该国数十人死亡,他说,政府对此次疫情的处理“非常灾难性”,这是因为安倍晋三“掌权时间太久”。

舛添要一说,安倍晋三的独揽大权扼杀了官员之间的异议,加剧了政府捂住信息的倾向,并使官僚机构轻敌。“开放性对于抗击病毒是至关重要的,”他指出。“所有大臣都在安倍晋三的控制下。他们不能对他有任何反抗之辞。”

中国人笑了:安倍处理疫情不力面临政治危机

上周在东京品川车站。政府对新冠病毒的检测能力一直停留在每天900名患者左右,而邻国的检测量却高达1万例。

他还说:“这是安倍政府的结构性问题。”

冠状病毒给许多世界领导人带来严峻考验,包括川普总统,在面临连任竞选之际,他正在试图抵制对其政府最初反应的批评。

不过,对于安倍晋三来说,大权在握似乎阻碍了官方对病毒的反应,但不管公众对他多么反感,这最终都可能使他牢牢地留在原位。日本的反对党已陷入混乱,新闻媒体变得越来越恭顺,这使日本国内普遍认为除了现任首相以外,别无他选。

冠状病毒危害的不仅是公共卫生,还危害到安倍晋三过去的主要功绩。他带领日本经济走出二十多年的低迷,如今日本经济处在衰退边缘。周四,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推迟了备受期待的访问,这是中共总书记十多年来首次访日。取消东京夏季奥运会的声音也与日俱增。

这是一种突如其来的落魄。天普大学日本分校(Temple University Japan)政治学助理教授迈克尔·库切克(Michael Cucek)说,65岁的安倍晋三到目前为止“一直过着一帆风顺的生活”。

安倍晋三成功躲过了几次可能会让日本其他大多数政治人物一败涂地的政治丑闻。在日本,即便是给选民送土豆这样看似无关紧要的不当行为,也可能以辞职收场。

仅在过去一年里,已经有两名内阁大臣辞职,安倍政府被控销毁与可能的公共资金分配不当相关的记录,至少两名他的党内成员与一家中国赌博公司的贿赂有关,检察官以违反竞选财务法的指控,突击搜查了他的一位密切政治盟友的办公室。

在这整个过程中,公众几乎不为所动。长期以来,安倍晋三一直受益于日本选民的信任,在2006年开始的短暂平淡的任期结束后,2012年,日本选民让他再次上台。

在他最近一次升任首相之前,日本领导层经历了一段不稳定时期,削弱了国民对政治的兴趣。他是七年来的第七位日本首相,他上任之时正值人们认为政府对福岛灾难应对不力的一年之后,他被广泛认为是一堆糟糕选择中最好的一个。

但他超出了人们的预期,设法引领经济进入温和而相对稳定的扩张时期,主持了成功的奥运申办活动,巧妙地处理了同习近平和川普之间反复无常的关系。

中国人笑了:安倍处理疫情不力面临政治危机

周日,东京超市的货架空空如也。

然而,他对冠状病毒的处理迅速耗尽了他执政7年来积累的好评。

这些问题始于今年1月,当时邻国中国暴发新冠病毒疫情,日本预计会有大量中国游客涌入,但政府似乎反应迟缓。

情况在2月初迅速恶化,当时政府对“钻石公主号”隔离不善,船只在港口城市横滨进行为期两周的隔离期间,病毒在3700多名船员和乘客中传播。

在岸上,政府似乎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冠状病毒检测需求。当该地区的其他国家迅速提高诊断能力时,日本还在竭力进行检测。

尽管问题越来越多,但安倍晋三似乎无动于衷。他只在战略会议上短暂露面,晚上与朋友和内阁大臣宴饮,甚至在政府呼吁人们避免公共集会后还出现在一个又一个派对上。

正是因为这种显而易见的自大,一周前他要求日本学校停课的决定显得更加令人震惊。日本的政治人物和家长质疑它的科学依据,并要求知道届时他们应该如何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

安倍晋三还推动一项法律,赋予他应对病毒的紧急权力,这也引起了一些警惕。

然而,在他自己的党内,很少有人敢公开反抗他,即使他正处于弱势,纽约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艾米·卡塔利纳克(Amy Catalinac)说。

中国人笑了:安倍处理疫情不力面临政治危机

上个月停在日本横滨的“钻石公主号”。政府对该邮轮的隔离管理不当,导致病毒在3700多名船员和乘客中传播。

“安倍让在党内对他发起批评成了一件尤为艰难的事情,”她补充说,“我甚至不知道,他的支持率要降到多低,这个党才会抛弃他。”

在安倍晋三考虑他的政治前途之际,这将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