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新冠疫情大流行,各国很努力 全球无协调

www.creaders.net | 2020-03-14 09:44:01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疫情大流行,各国很努力 全球无协调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020年3月13日在布鲁塞尔表示,封锁边境未必是防疫的最有效措施。

自2019年底开始重创中国的新冠病毒疫情如今已经在全球大流行。截止本台本次播音前,至少124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感染病例,感染者总数已超过14.3万,死亡病例也突破了5400例。而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仍然无法预期疫情传播的峰值何时到来。疫情发展虽然全球有份,但显然各国都在各自为政,推出自己的应对措施,面对一场全球性的疫情,缺少国际间的协调合作。

美国大幅提升防疫级别

美国川普政府在漠视疫情严重性多日后,突然重手出击,11日宣布,禁止来自欧洲的、非美国公民旅客入境。13日,政府又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拨款500亿美元应急。此前正在为年底的总统选举而针锋相对的朝野两党昨夜今晨,火速达成了一项行动方案,以弥补大疫当前,美国缺少全民医保体系造成的缺口。这项行动方案提供新冠病毒免费检测,方便人们可以更好地获得失业保险,并调配联邦资金,投入低收入美国人的医疗保险等等。可以说美国的防疫措施已经迅速升级。

欧洲有联盟无协调

美国单方面宣布边境封锁措施令欧洲颇为意外,并引发不满。但欧盟境内成员国也在陆续推出边境封锁或限行措施。斯洛伐克已经对所有外国人宣布关闭边境,波兰人除外。他的邻国捷克也宣布自16日起关闭边境,既禁止外国人入境,也禁止捷克人出境。

的确,欧洲如今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为新冠病毒的新疫区。欧洲多国感染人数迅速攀升。西班牙与葡萄牙已经宣布全国进入戒备状态。西班牙正成为欧盟继意大利之后,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首相桑切斯不排除境内感染人数在下周就突破万人的可能性。意大利仍然是欧盟境内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仅是最近24小时内,意大利就新增死亡病例250例,使得境内因新冠病毒死亡人数上升至1266例。法国疫情传播形势也不乐观。截止卫生部13日晚间公布的数据,最近24小时,法国新增感染病例接近800人,又有18人死于新冠病毒,总计死亡病例79例……

面对疫情,各国纷纷出台措施,除个别国家的边境封锁措施外,法国宣布自16日起大中小学校停课,禁止超过百人的集会活动,各种文体活动相应取消。但目前并没有宣布公共交通限行措施,政府期望尽可能减少防疫措施对全国经济与社会生活的影响。3月15日的法国市政选举首轮投票活动也将如期举行。爱尔兰、瑞士等国都已宣布大中小学校停课。意大利已经进一步加强了对疫区的封锁措施;奥地利、保加利亚、希腊周五也纷纷下令让所有并不必要的商店关门,希腊境内将只有允许超市、药店和医疗诊所继续运作……

不过欧盟27国显然并没有真正的措施协调。斯洛伐克和捷克两国的封锁边境措施并未得到其他成员国的一致认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3日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并不认为全面禁止人员往来是最好的应对措施。法国总统马克龙希望欧盟能够加强措施协调,加强欧盟申根国家边境检疫,并呼吁欧盟共同应对疫情造成的经济后果。

的确,随着各国防疫措施出台,各国经济活动陆续受到限制而减速,甚至停顿,但这些措施缺少一致,导致市场恐慌中起伏不定。12日,全球股市再度大幅跌落,但次日又出现反弹,显然因各国陆续推出支持经济的政策而受到某种鼓舞。但无论如何,这次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已是不言而喻,分析人士甚至担心,疫情有可能引发全球经济衰退。

病毒不分国界,无视社会阶层

2019年底自中国武汉开始的新冠病毒疫情显然不分国界,正向世界各个角落扩散,此前偏安一隅的非洲大陆也陆续出现感染病例报告,东非国家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苏丹13日都出现首例感染病例。病毒显然也不分社会阶层。法国目前已经有10名国民议会议员报告检测阳性,文化部长没能例外;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因为妻子感染而开始自我隔离;美国总统川普13宣布他目前虽然没有任何症状,但将接受病毒检测 ……中国领导人似乎是例外。中国疫情持续延烧近三个月,没有任何有关领导人是否感染病毒的消息报道。当然,根据最新统计,中国的疫情扩散至少目前得到控制,14日,中国新增病例只有11例,而且新增感染者大部分为输入感染。

中国展开病毒起源舆论战

疫情紧张情势明显松缓,中国政府开始发动舆论攻势,不仅要摘掉疫情重灾区的帽子,似乎也要改变病毒起源地点在中国的认同。病毒最早出现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说法似乎已成过去,官方媒体近日一再强调,疫情虽然先在武汉爆发,但病毒未必缘起于中国。本周,这场舆论战似乎又升了一级。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日在其个人推特账号上发言,称“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并就此要求“美国要透明,要公开数据!”赵立坚的外交部发言人身份让此前坊间流传的美军参加上海世界军人运动会时将病毒带入中国的说法蒙上了一层官方色彩。但赵立坚对此说法并未提供任何科学佐证。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次日对其同僚的说法既未肯定,也未做出任何否认。美国国务院13日则已召见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就赵立坚的推特发言表达强烈抗议。新冠疫情大流行,各国很努力 全球无协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