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海外华人回国避疫 粉红爱国玻璃心却碎了一地

www.creaders.net | 2020-03-19 11:34:42  北京之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外华人回国避疫 粉红爱国玻璃心却碎了一地

中国肺炎疫情蔓延后,很多海外华人暗中庆幸自己远离病毒。但世事无常,就在国内的疫情平稳向好之时,漂洋过海的新冠病毒却在国外发起威来,意大利确诊人数上万,英德法纷纷中招。美国感染人数也急剧上升,满不在乎的川普大爷也紧张起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本为疫区的中国,突然在很多海外华人眼里变成了难得的净土。

近日,中国各大机场迎来了海外华人回国潮,日入境流量高达12万多。这是个有意思的现象。疫情在中国爆发,海外华人纷纷外逃,现在海外疫情爆发,海外华人又纷纷回国避难。但他们此次回国却击碎了他们的爱国心。因为,他们发现中国人看他们的眼神变了。在他们逃离时,中国人是一种羡慕的眼光,现在他们的回流,中国人的眼光却充满了嫌弃。这一往一来可谓冰火两重天。为什么海外华人会突然蜂拥回国呢?原因说来不复杂。

一是西方国家为应对疫情,纷纷采取管制措施

如美国纽约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关闭期延续到四月底,可以说春季课程基本上就不用去学校了。目前国内疫情基本稳定,呆在国外开支不少,回国自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国内家长也不放心自己的孩子,担心他们被感染,不断催促他们回国。一时间,海外留学生掀起回国避疫热潮。在机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一些留学生还选择了包机回国。据《南华早报》3月15日报道,包租一架可容纳60个座位的飞机的成本,约为200万元人民币(合28.5万美元)。均摊到每位乘客的成本约为3.5万元人民币。

二是西方国家疫情严重

截至北京时间16日18时,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8万例;扣除中国的八万多例,全球其它地区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0万。近几天来,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的新增病例数量都继续猛涨,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上周将欧洲描述为新冠疫情的“震中”。另外,英国首相约翰逊提出了抗疫延缓战略,也就是让一定数量的人接触病毒,从而获得群体免疫力,并把有限的医疗资源用在重症患者的救治上。约翰逊的战略让很多华人难以理解,并生产了恐慌。

三是中国官媒以及海外大外宣的“大国战疫”虚假宣传

中国政府由于前期的隐瞒疫情致使防疫工作饱受国内外批评,加之习近平胆小如鼠,不敢去武汉慰问,使党内和大外宣灰头土脸,抬不起头。但中国疫情的缓解,使他们觉得扬眉吐气的日子到了,于是打鸡血般夸大中国疫情防治战绩,狂妄地要把中国经验推广到世界,让世界抄中国的作业。世卫组织访华专家组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博士也拍中国的马屁,称“中国的抗疫方式是可以复制的,但需要速度、资金、想像力和政治勇气。”一些官媒的宣传更是到了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地步,什么“意大利至暗时刻:封国逃亡暴乱越狱”,“美国华裔新冠患者绝望中求救”,“美国开始囤枪抢粮了”,“华人在海外被当成新冠患者暴打”,“海外疫情多处连环爆发,中国成了他们心里最安全的国家”。一个热传视频开篇就说:15万一张天价机票,你觉得贵吗?但它可以把你带到最安全的地方中国。二个月前世界说中国是糟糕的国家,而两个月后中国成了全世界最为向往的地方。就连世卫官员都说如果他得了病,最想呆的地方就是中国。中国官媒和大外宣的鸡血般宣传使一些海外华人热血澎拜,对于一些粉红而言,包机回国成了爱国的象征。在以上三种因素的催生下,一个海外华人回国潮终于出现了。

但海外华人回国潮的汹涌而至却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猝不及防。一些爱国粉红的热情遭遇了无情的冷漠,他们很受伤。中国对海外华人实施了严格的管制,所有到京的航班不管来自哪个国家,先作多次重复的检查,又统一送到集中隔离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费用全部自理且高得离谱,一天350元外加一百元的伙食费。这些华人网上晒出大量的视频,抱怨住宿条件恶劣。外省转机的华人则更糟糕,隔离结束后再由各省领走。到了自己的省市还得在进行隔离交费。一名微博网友嘲讽道:“请广大海外人士明白,你们是回来避难的,不是回来当大爷的。中国人民都在共克时艰,你们要是受不了就回去,”还有更加激进的网友要求关闭边境,或对回国人员征收更高的隔离费用。“国家有难你不在,千里投毒你第一,这就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一名粉红留学生很难过,她说:在当初疫情爆发时,我和很多其他人都参与了给国内捐口罩和防护服。现在我们很多人都在感叹,我们还被同胞骂。针对海外华人回国潮事件,我谈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华人回国潮增加了国内防控疫情的压力

目前中国确诊病例8万,已死亡3231人。尽管目前除武汉略有确诊病例外,其它省份基本清零,但从国外出口转内销的病例在增加。突然出现的华人回国潮增加国内的防控压力。对入境人员采取隔离措施可以理解。但对于检测合格的可以采取居家隔离的方式,集中隔离并收取高额隔离费用不合理,也不近人情。

第二,国内的虚假宣传“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国内媒体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从疫情爆发的一开始就在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如新华社记者廖君的三篇误导性报道,将武汉市民带到了沟里,致使武汉人民怨沸腾。如果没有党的领导,如果中国有独立公正的媒体,中国的疫情是不会如此爆发,甚至危及世界的。这次华人回国潮,党媒和大外宣同样在搬石头往自己脚上砸。它们严重误导了海外华人,致使一些人将回国避疫当成了爱国和炫耀中国强大的象征。网刊《北京之春》主编陈维健先生称,由于华人被忽悠回国太多,又发现几例病患,政府转了方向,要华侨留学生留在所在国,不要给国家添乱。并已准备好将疫情再次爆发的责任推到回国的华人身上。并称那些隐瞒疫情的是无良份子,让好不容易得来的抗疫成果功亏一篑,对一些人将绳之以法。海外华人从为祖国买空海外口罩的爱国者,瞬间成了像武汉人一样,传播病毒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这样的处境怪谁呢?只能怪自己不长眼睛,身在信息自由的世界,只听信来自中国的信息。

第三,西方国家不会抄写中国“带血”的作业

张文宏医生说,疫情在全世界爆发后,我们总会看到一种观点,就是嘲笑别国的做法,觉得别国都应该来抄中国的作业。我们前期的失误,其实是需要反思的。而我们后期的有效,别的国家也是学不来的——体制和国情不同。何况,这是场灾难。不管是嘲笑别国疫情蔓延,还是猛夸自己国家棒,其实都是对灾难和逝者的亵渎。天堂和地狱都在每个人自己身上。有分析指出,中国官方媒体敦促世界其他国家向中国学习防控疫情的经验,遵循早检测、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遏制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但与此同时,中国媒体只字不提中国当局在疫情爆发初期隐瞒疫情,贻误抗疫时机,造成巨大和惨痛生命损失和经济代价。如果说中国当局在这次空前规模疫情爆发过程中有什么教训的话,那就是,不在第一时间公开疫情,甚至“扼杀”披露要求的声音,不在第一时间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而是为了某种政治目的隐瞒和掩盖疫情,其最终的代价是十分惨痛的:全球目前十几万人被感染,近万人失去生命,经济代价何止数万亿美元。

西方国家是与中国极权体制截然不同的民主制国家。尽管民主体制在国家管控上受到保障人权的限制,初期会出现一些混乱和失控。但目前正在走上正规。美国发布全国紧急状态,出台一揽子检测救助和扶持计划,英国法国意大利也在全民配合隔离封城,各种方案在紧急讨论和启动。由于西方国家防控疫情的科学化和人性化,实际效果上是中国举国体制不能比拟的。那位聪明反被聪明误的黎洁女士,如果能再安静地等待12小时,或者说她对美国的“民主制度”稍微有点儿信心,也许就能等到川普总统的“免费”声明了,也不至于换来了一身骂名、经济损失、牢狱之灾……

通过这个尴尬的事件,海外华人也应吸取教训。既然有机会生活在西方国家就应了解西方的宪政民主制度和基督教文化,反思中国的极权制度,明辨是非。如果天天看大外宣华文报纸和收看央视新闻联播,满脑子所谓爱国主义情怀,这样实际上他们还生活在中国的雾霾中。一个新冠病毒不仅让中国人认识到中国极权体制的野蛮和落后,也让中共多年打造的海外粉红军团摇摇欲坠起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