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一场疫情让这些产业因祸得福

www.creaders.net | 2020-03-20 18:26:58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餐厅无人问津、商场门可罗雀、民航入不敷出……肆虐各地的新冠疫情让全球经济雪上加霜。不过,市面上也不全是坏消息。一些特定市场在这场危机当中崭露头角,巩固了它们的地位和价值。那么,哪些产业能够收获长期红利,哪些却只会是昙花一现呢? 

一场疫情让这些产业因祸得福

  2020年1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展出的一款机器人

  新冠疫情爆发初期,繁重的工作量和稀缺的防护物资让武汉医护人员压力山大。就在他们纷纷担心自己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感染病例时,一些机器人被用来填补高危环境工作的短板。

  2月底,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智能消杀机器人和送药机器人正式投入使用。这项创新降低了传染风险,节省了防护物资,同时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

  几天后,两台智能机器人进驻武汉武昌方舱医院,分别协助清洁消毒和医护助理的工作。以医护机器人为例,它不但能够代替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房,进行病情监控、定时提醒、体温监测等工作,还可以引导患者做运动。

  疫情加速自动化行业发展

  新冠疫情造成的劳动力短缺和人际交往限制,在中国掀起了一波机器人服务的浪潮,加速了自动化产业的发展。

  现居台湾的网络工程师周曙光表示,机器人产业长期面临开发成本高昂的瓶颈,但这场疫情可能会改变投资天平。

  “机器人的投资周期长、回报周期也长。新冠疫情可能会导致这些企业家认为雇佣人力反而增加了风险,所以他们可能会更愿意投资工业机器人。”

  业内人士也注意到了需求的攀升。路透社周五引述风险投资公司云启资本执行董事陈昱说,北京智能机器人研发定制公司云迹科技,以及制造消毒机器人的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公司近期就拓展了他们的产品销售渠道。他估算,中国企业在2018年售出了1.5万台服务机器人,而今年消毒机器人和配送机器人的销量预计会涨三倍。

  考虑到疫情对劳动力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工业机器人的研发也会因此得到进一步提升。

  学者:口罩热只会是昙花一现

  比起周期漫长的机器人研发,口罩生产近期可谓是出现了爆炸式增长。中国市场咨询公司平台艾媒网本月4日引用阿里国际站大数据发布报告指出,此前的30天内,医用口罩的买家需求环比增长近140倍。

  疫情当下,口罩严重短缺引发了政府的高度关注。中国国务院本月初表示,政府近期指导推动了相关央企加快生产线建设、扩大口罩核心材料熔喷布的市场供给。

  截至2月底,中国口罩日产量达到了1.16亿只,是月初的12倍。

  位于纽约的美中科技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指出,口罩销量爆棚只会是昙花一现。随着疫情逐渐消退,口罩产业会明显降温。

  “正是因为这场疫情比较严重,所以市场对口罩的需求量很大。但这种需求是一时的,所以在口罩产业方面现在不宜大量投资。”

  医药产业正当红

  新冠肺炎尚且没有特效治疗药物,这促使全球各地科学家投身于研发疫苗的工作中。目前,中国、欧洲、以色列、美国等国家和地区都在加班加点地推动疫苗的研制和临床试验。

  全球首次新冠病毒疫苗的人体试验近日在美国启动。本周一,四名志愿者在西雅图的一家医疗中心接受了疫苗注射。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强调,完成所有试验、确定疫苗安全性并进行大规模使用,还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

  尽管如此,谢家叶表示,这场疫情势必会加速生物医药研发。

  “经历了这场疫情后,抗病毒药物的研发将会提速。因为病毒比细菌要复杂得多,所以对病毒有疗效的药物并不多,这也就导致了新冠肺炎没有什么特效药。”

  一些经济学家近期表示,全球经济因新冠疫情已经开始步入衰退。即便如此,一些产业却意外地搭上了顺风车。在铺天盖地的负面新闻之间,这或许是一份难得的慰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