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新冠疫情下 英国首席医疗官惠提暴红

www.creaders.net | 2020-03-21 14:43:5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疫情下 英国首席医疗官惠提暴红

53岁的英格兰首席医疗官惠提因新冠肺炎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美联社)

强生2016年刚卸下伦敦市长一职,成为英国续留或者脱离欧盟的公投中脱欧阵营主帅时,一名核心幕僚轻蔑地宣称,英国已经"受够了"专家学者。

如今贵为英国首相的强生,日前警告全民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必须做好亲人生离死别的最坏打算时,频频听取身边人的意见,这人正属于他当年所轻蔑、受够的专家学者之列。

专业又沉着 受封梦幻英雄

53岁的英格兰首席医疗官(Chief Medical Officer,CMO)惠提(Chris Whitty)身兼英国政府首席医疗顾问,正迅速成为英国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代表人物。他沉着的举动和内阁对他专业的敬重,和在大西洋彼岸备受总统川普冷落甚至唱反调嘲讽的科学家们,形成强烈对比。

有些人赞扬他是焦虑年代的梦幻英雄。一名推特用户说,最新一集007电影虽然延期上档,"但好在我们有惠提":另一人则说,英国脱欧谈判应该交给他。

弃佛系防疫 消除民怨解套

不过,英国政府的防疫作为相较于其他欧盟国家,显得无为,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瓦兰斯

(Patrick Vallance)更在接受访问时,辩称政府希望长远令更多人染病而达到"群众免疫"。英国政府对疫情这般消极应对,引起国内外强烈反弹。如果疫情将来失控,惠提恐难辞其咎。

伦敦帝国学院研究推估英国疫情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包括数十万人死亡,以及重病患者拖垮医疗机构,这才使得英国政府相信事态严重,一改原先佛系防疫作风,采取更严厉措施。惠提因而解套。

尽管惠提是享誉国际的流行病学者,假如新冠肺炎疫情没有爆发,他大概也不会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他在五个月前到任新职,而且还是英国国民卫生服务(NHS)的开业医师。

青少年时期 父亲惨遭刺杀

惠提是家中四名兄弟的老大,父亲是英国文化协会的驻外人员。惠提童年的早期在非洲奈及利亚北部度过,念幼稚园时才返回英国,但双亲长期旅外,经常陪伴惠提兄弟的是外婆麦克瑞。她是一名产科医师,在1920年代协助迦纳设立首间妇产科医院,跟惠提很亲。

决心从医的惠提,选择念理科,但他抗拒文理学科的二分法,对政治哲学也很有兴趣。家庭教师艾伦认为,这应该与一家人在非洲的居住经验有关,反映出他们的文化背景。

1984年,还在英国念书的惠提17岁,在希腊雅典使馆担任文化参贊的父亲肯尼斯.惠提,下班途中当街遭到恐怖分子枪杀。

挡公卫危机 绝非蛋头学者

惠提后来进入牛津大学攻读医学,毕业后在英国、非洲和亚洲都任职过,包括行医和做研究。进入英国政府后,他先后担任过国际发展部和卫生部的首席科学顾问。去年10月,他接掌CMO,如今全力投入一整个世代最严重的公卫危机。

惠提的公众沟通技巧明快俐落。记者会上,新冠肺炎可能会死多少人的问题,他被要求对大众诚实以对。只见他淡淡回应,对于所有他有把握的数据,他一路走来都是诚实以对。他也不忘警告,对于长者来说,长时间隔离检疫可能会造成寂寞等心理问题。

对于部会的共识,惠提如果觉得不合理,他不会沉默。但他绝非固执的蛋头学者,他懂得决策的政治考量,知道做决定的是大臣部长,他的工作是提供首长做决策时最佳的科学佐证。

外交手腕高 从未得罪长官

惠提的前任CMO戴维斯曾与他共事六年,看过他应付另一起公卫危机:西非的伊波拉病毒。当时,惠提任职于国际发展部。戴维斯说:"无论是部次长挑战他的主张,或者局势变得很难搞,惠提从不慌乱。我从未看过他与哪位部次长吵过架,他处理地非常妥适。"

最近几周的情势发展显示,这位专家的外交手腕之灵活不减当年。此刻,足以让强生跟英国民众服服贴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