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韩国是如何解决口罩紧缺问题的?

www.creaders.net | 2020-04-02 11:10:3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周在韩国首尔的一条街道。起初口罩供应不足,但在国内产能的相当一部分由政府采购后,民众购买口罩开始容易起来。

上周在韩国首尔的一条街道。起初口罩供应不足,但在国内产能的相当一部分由政府采购后,民众购买口罩开始容易起来。 ED JONES/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1月下旬冠状病毒在韩国暴发时,柳允淑(Yoo Yoon-sook,音)的新工作刚开始六个月。此前,她在首尔的同一家药房工作了30年。她刚搬离首尔,在国际机场附近的仁川市开了一家“坚定”药房(Hankyeol)。她告诉我,“在这一切发生之前”,她还没有来得及了解新药房附近的街区。冠状病毒成了一切,无时无刻不是如此。

包括柳允淑的药房在内,仁川1100家药房的KF-94口罩相继售罄,这种口罩相当于美国的N95。转角小店和像E-Mart这样的大型零售连锁店也是如此。韩国人先是从中国报道中了解到Covid-19的规模和威胁,然后自己国家又出现了大量病例,此时,那些在编织和构造上对病毒防护最有效的口罩已经买不到了,除非花大价钱去网上买。顾客在商店外愤怒地等待。仁川一家药房张贴了一个标语,上面写着:“关于口罩:威胁、肢体暴力和对雇员的侮辱行为将受到法律制裁。”

中央政府就是在“口罩危机”发展到这个程度时决定干预生产和分配的。2月底,政府宣布将从全国130多家制造商那里购买全部KF-94口罩库存的50%。政府开始与韩国药品协会(Korean Pharmaceutical Association)合作,以约1500韩元(约合1.23美元)的折扣价,将这些口罩运送至23000家药房。

药房每笔交易的收入不会超过几十美分——甚至有几家报告因信用卡手续费而亏钱——但他们在疫情应对中欣然接受了任务。执业药剂师是完成某些任务的理想人选,比如他们会回答有关Covid-19的问题,提供有关保持社交距离和正确使用口罩的说明,并将病人转到现场检测站和医院。(在药房较少的韩国农村地区,口罩在农业合作社和邮局出售。)

韩国是如何解决口罩紧缺问题的?

韩国首尔一名药剂师和待售的口罩。 HEO RAN/REUTERS

柳允淑在坚定药房的门上贴了一个标语告诉客户,KF-94的销售将于每天早上9点开始。在抢购口罩期间,无法开处方或卖其他东西。她对我说:“我们所有本地药剂师都在门上张贴了不同的销售时间,并在地图上列出了所有附近的店铺。”人们常用的来自Kakao和Naver的地图应用还显示了有关药房的信息以及可售口罩的实时数量。

每周六天,柳允淑起初每天被会分到50个口罩,但这远远不够。随着韩国感染和死亡人数的增加,人们迫切希望获得保护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当口罩售罄时,药剂师还要面对长长的队伍和谩骂。

3月5日,政府将口罩购买份额提高到了全国产量的80%。次日,柳允淑收到文在寅总统发给“韩国药剂师”的短信。除了扩大口罩制造,政府还将启动新的配给系统。

“从今天开始,通过公共发放系统购买的所有口罩的70%将在药房出售,”文在寅写道。“药房是我们公共卫生系统中的主要地面节点。”所有公民和已注册的非公民都可以按照他们的出生年份在指定的工作日内每周购买两个口罩——该系统类似于自2月初以来台湾使用的发放系统。

仁川医药协会(Incheon Pharmaceutical Association)鼓励会员在周日营业,尽可能接收每日配额,因此柳允淑开始每周工作七天。她每天收到的口罩配额从50个增加到400个,周末更多。

本周,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正在权衡是否建议所有人——不仅仅是医护人员和冠状病毒感染者——都戴口罩。一旦做出这个建议,美国人可能最终会接受口罩,它在东亚很常见,不仅在疾病暴发期间,在寒冷的季节和空气污染水平上升期间也是如此。

这样的指导还可能使N95口罩和其他个人防护设备本已严重短缺的情况进一步恶化。3M公司承诺在今年年底之前生产超过10亿个N95口罩。但是,如果不大规模扩大配套制造或进口,供应将会不足。

韩国和台湾以大规模市场干预来应对“口罩危机”。美国也需要这样做。美国政府、州和市政机构应立即签订大规模合同,生产价格合理的标准口罩。

这些口罩(以及其他个人防护设备)应该首先送到卫生机构和医院,然后送到卫生设施、仓库、运输、食品服务、儿童护理中心和监狱及拘留设施的人员手中。按照东亚地区的分发计划,可以通过药店、街角商店和邮局将口罩分发给公众。其中一些口罩还应该免费分配给无家可归或生活在联邦贫困线以下的人。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N95口罩并不是必须的。上周末,我用网上免费提供的图样为自己和家人缝制口罩,用的是旧手帕、衬衫和弹性发带。我戴着用一块大纱布绷带加固的自制口罩去了大小杂货店,同时努力与其他顾客保持六英尺的距离。

为了在这场大流行中幸存,我们美国人必须停止将口罩视为疾病的表现,而是将其视为一种社会友善,一种像“请”和“谢谢”一样常见的礼貌。首尔北部的药剂师崔桂玉(Choi Gwi-ok,音)告诉我,“韩国人戴口罩是为了保护自己不受感染,但更重要的是,也是在公共场合关照他人。”

韩国Covid-19感染热点附近城市金川的药剂师协会会长国承健(Kuk Seung-gon,音)告诉我:“欧洲和美国的情况看上去非常可怕。我真的希望西方人能养成戴口罩的文化。口罩不只是给病人用的。”

到3月底,韩国药店外买口罩的长队已经没那么夸张。“现在人们每周可以买到两个口罩,他们觉得放心了,”柳允淑告诉我。“我们药剂师也是一样。”

“连续工作三周后,我的疲劳感越来越重。我很累,”她说。但她觉得自己对公众负有责任,并计划继续每周七天营业,直到危机结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