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世卫为什么仍不支持戴口罩?

www.creaders.net | 2020-04-02 18:22:38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卫为什么仍不支持戴口罩?

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肆虐,不少人视口罩为防疫“圣品”,抢购一空。然而西方社会在疫情初期甚至中期却认为不用戴口罩,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日更再次提到普通民众戴口罩没特别好处,与香港人的认知出入甚大。口罩究竟是戴还是不戴?

世卫在疫情初期发指引,表示咳嗽和打喷嚏者应戴口罩;若然没有不适,则只在照顾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时要戴口罩。世卫的建议获广泛采纳,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也曾引用世卫指出不一定要戴口罩。在3月30日的世卫疫情研讨会议上,公共卫生紧急计划执行主任Mike Ryan再次指出,“我们一般不建议健康的民众戴口罩,因为迄今所知没有特别成效。”

传意不清、指引不周

然而,既然世卫也表示病患者戴口罩是可以减少将病毒传染给他人的机率,及建议照顾确诊或疑似患者时佩戴口罩,不就是说明了世卫也认同戴口罩可以防止病毒扩散吗?若然戴口罩无助阻截传染或感染,病患者、医护等岂非也不用戴口罩?正如伯明翰大学卫生学家郑家强指出,其实已有研究显示集体戴口罩可减少流感传播,可见其非无效。

严格来说,世卫的立场其实是推荐措施中没有包括全民戴口罩,我们应视为中性,并不等如世卫建议大家不要戴口罩。其意见不清晰,无疑容易引起混乱,郑家强等学者3月11日已在英国医学期刊公开发文,要求世卫厘清戴口罩的建议。

事实上,世卫在疫情初期发出的指引亦提及,若没有酒精搓手、肥皂洗手等,戴口罩也会无助于事。因此,准确而言并非戴口罩没用,而是只靠戴口罩是不足。从世卫的多次发言也可知,它担心人们只顾着戴了口罩而忽略了其他的防疫措施,诸如酒精搓手、肥皂洗手、保持足够的适当的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等。倘若因为戴口罩而忽略了其他防疫措施,则适得其反。另外,世卫亦曾提及,全民口罩会增加不必要的成本,或者说根本无法做到人人都能买到价格合理的口罩。基于目前口罩已经短缺的情况,世卫认为应该集中让最前线,感染风险最高的医护人员使用。

普及口罩、尽早适应

然而,若然担心民众忽略其他防疫措施,而以为不应佩戴口罩,无疑是因噎废食。问题可以通过加强公众教育解决,正如世卫网站亦刊登如何佩戴、丢弃口罩的资讯。香港在疫情初期,亦有不少市民反戴口罩,而随着知识普及,现在街头错误佩戴口罩的市民已经愈来愈少。若然真的担心防疫措施做得不足,各地社会更应尽快推动口罩普及,让民众尽早掌握正确的防疫做法。

若然认为全民口罩会带来恐慌,这更是应该改变的社会观念。在此次疫情初期,不少海外华人佩戴口罩确实遭到误解。然而随疫情大爆发,现在不少西方社会开始支持这一项卫生防护策略,奥地利政府也要求民众进商场必须佩戴口罩。这说明了全民口罩本身不必定造成恐慌,佩戴与否也非牢固的文化差异。只要明白公共卫生的需要,西方社会同样可以支持全民戴口罩。

而全民口罩是否符合当下的效益,却是真真切切摆在所有社会面前的问题。如果全民口罩确能有效阻断社区传播链,那么如何保证口罩的供应,应是政府努力的方向。比如澳门和香港的例子就表明,政府的不同政策可以导致口罩市场走向两个方向。

全民口罩阻隐形传播

更何况,此次疫情已证实存在大量没有症状,却依然可以传播病毒的感染者。疫情重灾区意大利的佛伦斯大学临床免疫学教授罗马捏尼指出,在疫情最初爆发的意大利北部进行新型肺炎检测,发现50%-75%的感染者完全没有任何症状。中国近期也开始重视无症状感染者的人数公布。这些都说明,无症状感染者是堵截疫情扩散的重点之一。因此,如若按照世卫的建议,只要求确诊或疑似患者及照顾者佩戴口罩,则会导致大部份传播源无法得到控制。世卫的建议不周全、引起误解是一回事,各地政府会否不知变通、忽略了口罩的潜在防疫功效,则为其责之所在。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日前表示,当下仍是疫情严峻,形容“开始进入失控状态”。考虑到香港的特殊环境,全民戴口罩更加显得有必要。因此在市民需要提高警觉的同时,香港政府也必须意识到这一点,尽快稳定口罩供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