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既不停课更不禁足的瑞典不得不告别"佛系抗疫"

www.creaders.net | 2020-04-07 16:59:56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疫情之下,既不停课、更不禁足的瑞典,可谓是欧洲国家中的"异类"。不过,这个北欧国家的医疗系统连日来负荷激增,专家警告全国将迎来几个星期的"艰难时刻"。现在,瑞典政府准备改弦更张,采取更加积极、强硬的防疫措施。

既不停课更不禁足的瑞典不得不告别"佛系抗疫"

  4月1日的斯德哥尔摩街头

  曾经担任瑞典卫生局首席流行病学家、欧洲疾控中心科研部主任等要职的世卫组织顾问吉塞克(Johan Gieseke)近日在瑞典公立电视台SVT的节目中表示,接下去的三个星期,首都斯德哥尔摩医院内的状况将变得非常糟糕,三周的高峰期过去之后,病例数字将有所下降。吉塞克指出,瑞典其他地区的疫情高峰期将略微晚于首都地区。

  迄今为止,瑞典政府一直在这场疫情中坚持所谓的"瑞典路线":酒吧继续营业、学校依然上课,甚至滑雪场也仍然开放,这与纷纷出台禁足令、社交限制令的欧洲邻国形成鲜明对比。

  即便在三月底,瑞典卫生局现任首席流行病学家特内尔(Anders Tegnell)依然只是"建议"出现症状的民众留在家中、企业推广在家办公,当局仅仅禁止了规模超过500人的公共活动。面对专家以及一线医护人员的批评,特内尔甚至还曾说,疫情就像森林火灾,只要减缓火势蔓延的速度,那么火灾最后就会自行熄灭。德国知名病毒学家凯库勒教授(Alexander Kekulé)上星期不无揶揄地表示,面对全新的病毒,各国都纷纷采取强硬手段,而"瑞典路线"仿佛就是这场浩大试验中的"对照组"。

  "建议"变"禁令"政府欲扩权

  这种不采取强硬措施、只检测统计重症病例的"佛系防疫",如今在瑞典国内也遇到了巨大的阻力。目前,仅1000万人口的瑞典,已经有500人死于新冠病毒感染,确诊患者(在瑞典等同于重症病例)总数也已有7000余人。而同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邻国挪威,则在执行了整整一个月的严格社交隔离令后宣布,防疫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流行病再生传染数已经压低到了0.7。500万人口的挪威,迄今只有约60人死于新冠病毒。

既不停课更不禁足的瑞典不得不告别"佛系抗疫"

  3月25日斯德哥尔摩的一处酒吧

  压力之下的瑞典政府,正在考虑改弦更张:从周末起,社民党与绿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就开始与反对党以及其他公共机构展开磋商,计划出台一份更为强硬的法案。据悉,新法案将不再只是"建议",而是像欧洲各邻国一样执行强制措施。卫生部长哈琳(Lena Hallengren)希望,能够在4月10日复活节假期开始之前将这部新法案提交国会审议。她说:"瑞典政府、地方当局、疾控部门将能够下令限制公共交通、关闭餐馆和商场,按照此前规定可以容纳50名以下人员集聚的场所也可能被关闭。"

  新的疫情危机应对法案将扩大对行政部门的授权。草案中甚至还一度规定,政府可以完全绕开国会进行防疫决策,不过该条款现在已经被删除。根据最新的草案,政府尽管有权在不通过国会批准的情况下直接出台防疫措施,但是反对党依然有权在审议后对这些防疫措施进行修改,甚至推翻。

  卫生部长哈琳强调,政府并不是想要借新法案破坏民主。"我们不是要对国会夺权,而是因为身处前所未有的局面之中。尽管迄今我们共同做出了快速的决策,但是有些决策所花费的时间依旧太长。部分措施必须要在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内颁布。当然,如果国会发现这些措施有误,依然有权在颁布后予以收回。"

  新的应急法案,初步有效期为三个月。瑞典政府希望,届时这个北欧国家已经度过了疫情最艰难的阶段。瑞典国王周日(4月5日)晚间也在电视演讲中,感谢一线工作人员的付出,并且鼓舞全体民众:"我曾经亲历过我国遭遇的多次危机,从中我学到了一点:不论多么漫长、多么深重,危机早晚会结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