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让人不安 全球农产价格飙升

www.creaders.net | 2020-04-08 17:21:2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让人不安 全球农产价格飙升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进口商急于储存谷物,而出口商则限制出货,亚洲主食稻米的价格已达到7年来最高水平。

根据泰国稻米出口商协会的数据,从3月25日至4月1日,产业指标碎米率5%的白米价格上涨了12%。《路透》报导,米价目前是2013年4月下旬来的最高价。

价格上涨是由于市场对泰国稻米需求增加的预期,印度和越南等主要出口国都因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爆发而面临战略主食出口中断。亚洲占全球稻米供应量和消费量的90%。

《路透》引述产业官员的话报导,在印度,稻米贸易商已停止签署新的出口合约,原因是劳动力短缺和后勤中断阻碍了现有合约的达成。越南政府也同时限制出口。

甚至在3月飙升之前,米价就因泰国严重干旱以及亚洲和非洲进口商的强劲需求,早已在2019年底开始上涨。泰国是仅次于印度和越南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稻米出口国。

研究粮食安全的非营利组织国际马铃薯中心(International Potato Center)亚洲区域主任·莫汉蒂(Samarendu Mohanty)表示,尽管预期今年收成强劲且稻米和小麦的库存量处于历史高位,但价格仍在上涨。

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在每周报告中保证稻米库存充足,但承认由于柬埔寨全国性封锁,柬埔寨工人返回家园,在新冠病毒爆发期间难以找到劳工。

莫汉蒂在贴文中说,这可能会使季节性农业活动变得困难,并影响未来的收成。

他写道:“与其他产业不同,受限于严格的播种和收获时机,农业受封锁时间的影响高于疫情持续的时间,”“如果错过播种季节,则整季或全年都将没有收成。”

他补充说,北美、欧洲和中国现在面临劳力短缺和春季种植供应线中断的问题。“如果它们错过播种期,今年的收成就全部完蛋了。”

在全球其他地区,例如印度和其他南亚国家,现在是冬季作物的收割期,例如小麦、马铃薯、棉花以及一些水果和蔬菜。农民需要移工来操作机械并执行其他徒手工作,例如装载和卸载农产品。

国际谷物理事会在最近的报告中说:“尽管近几周某些商品的进口购买有所增加,但据传后勤通路受到运输限制和全面检疫措施普及的挑战。”它还表示谷物需求近期急增,特别是租米和小麦类食品。

不仅是稻米,用于制作面食和面包的小麦价格最近也有所上涨。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指标小麦期货今年稍早受到新冠病毒爆发的冲击,但自3月中旬以来价格有所上涨。

小麦期货价格在3月下半月上涨约15%,主受消费者的恐慌性采购以及北美和欧洲禁售引发的担忧影响。

惠誉解决方案发表报告表示,未来几周稻米和小麦价格仍将受到支撑,“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对需求和贸易的影响,以及主要生产国天气恶劣的后果,目前供应正在收紧。”东南亚和澳大利亚正面临严重干旱。

它指出,尽管目前小麦和稻米的绝对价格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但仍比去年同期高得多,“这意味着食品价格通膨将在2020年进一步加速,自2019年因非洲猪瘟爆发导致肉类价格持续飙升后接棒走升。”

食品工业协会和组织正在敦促各国保持贸易开放。

莫汉蒂说:“在此艰难时期不宜责怪各国确保其国内粮食安全的作法,但在采取不必要的政策措施时可能要格外小心,这可能会引起市场恐慌。”“各国应该意识到,库存谷物足以支应全球4个多月。但是,如果各国采取贸易限制,这些谷物将一无是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