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新冠危机会让奥运走向何方?

www.creaders.net | 2020-04-16 16:37:27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危机会让奥运走向何方?

东京都厅附近的奥运宣传海报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全球大流行,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已确定延期1年。2021年夏季能否如期迎来开幕?从日本国内外的情况来看,完全不容乐观。新冠危机之后社会的理想状态应该会较之前有所改变。奥运会或许也将不得不改变。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组织委员会的约3800名职员中大部分自4月8日开始在家办公。由于奥运会延期,面临补偿和重新确保会场等大量工作,但目前似乎也难以全面展开工作。

10日举行网上记者会的东京奥组委秘书长武藤敏郎被问到进一步延期的可能性时表示,“任何人都没法明确说出疫情何时结束。我们只能为迎接1年后而推进准备工作”。在追加巨额经费的同时,还需要提前设想最终取消这一最糟糕事态。

在1个月前,面对欧美疫情爆发式扩大的状况,国际奥委会(IOC)反应不够及时。主席托马斯·巴赫受制于奥运这一大规模活动的复杂利害关系,苦思如何应对现实问题,这种姿态似乎暴露出过去35年多奥运会的基于商业主义的扩张路线迎来极限。

奥运会在1980年代引入商业主义。此前因举办城市的负担增大和大国的抵制而处于濒死状态的奥运会借此而复苏。国际奥委会的“炼金术”扩大至全球的整个体育界,电视转播权费和赞助费流向众多赛事。此外,信息技术的进步也推高了体育赛事的价值。

1990年代以后,国际奥委会力争进一步提高吸引力,将目光瞄准最顶级的专业运动员。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的明星参战。2009年,决定恢复拥有处于全盛期的泰格·伍兹的高尔夫比赛。

虽然这种做法也遭到了批评,但国际奥委会的收入会分给全球体育界。结果使得运动员的比赛环境显着改善。只要成为热门比赛,就能获得与才能和努力相匹配的报酬。这一点应该给予积极评价。

但这种模式也达到极限。变得臃肿的奥运会的举办经费持续膨胀,由于地球变暖,夏季奥运会的运动员和观众正面临酷热的危险。而今又遭遇新冠危机。

不仅是奥运会,全球体育界都处于危险状态。日本也不例外,美国职业体育赛事、欧洲的足球联赛、网球和高尔夫的四大满贯赛事均难以举行。经济损失难以想像。更为严重的是,无法预测在危机过去之后,一直为体育提供资金的产业界的结构会如何改变。即使明年夏季的奥运会能够举行,也难说职业体育明星能否像此前那样安排日程参加。

此外,在得知东京和日本背负的风险和负担之后,今后还会有城市愿意申办奥运会吗?国际奥委会或将不得不改变追求商业价值最大化的路线。

奥运会本来并不是一个决定世界第一的比赛。那是通过各项运动的世界锦标赛完成的。《奥林匹克宪章》对奥运会的定位是,向世界宣传通过体育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这一奥林匹克主义理念的场合。

商业价值的追求应交给各项赛事。新冠危机告诉我们,奥运会重回这一本来理念的时期正在到来。

本文作者为日本经济新闻编辑委员 北川和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