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新冠疫情将永久改变西方社会

www.creaders.net | 2020-04-26 14:12:07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疫情将永久改变西方社会

“我们似乎在短短一个周末的时间内就从2020年来到2030年,”荷兰教育改革者克里斯蒂安•博卡(Christien Bok)告诉荷兰《人民报》(Volkskrant)。以下是我观察到的西方社会自3月以来的一些转变。

它们不是一系列乌托邦式的梦想(尽管我们现在需要那些梦想),也不是转瞬即逝的道德觉醒。相反,它们是一些已真实发生、应该会持续下去的变化,它们将节省时间或金钱,并能缓解碳排放、孤独和无家可归等可怕现实。

• 在家工作。如果持续一周时间,这是个实验,但在持续近一个月后,它开始变成制度化,甚至出现在那些以前从未考虑过这种做法的行业。

英国内阁现在通过Zoom开会,法庭开庭审理已转移到线上,银行职员在家通过安全系统执行交易。这一切都是在没有计划的情况下发生的,很多员工需要全天照顾孩子。新冠肺炎(COVID-19,即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过后,在家工作将变得更容易。

如果白领员工每周有一半时间在家工作,那么通勤减少将大幅削减排放、污染以及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同时提高国民幸福感。

2006年,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和经济学家艾伦•克鲁格(Alan Krueger)对900名得克萨斯州女性展开调查,让她们对日常活动的享受程度进行评分,结果性排在首位,通勤排在最后。早晨通勤似乎“特别令人不快”。告别通勤可以在汽车上省下一大笔钱,还可以腾出时间做很多事情。

多数低薪员工(如清洁工、收银员和服务员)不能在家工作。但如果白领员工把他们的活动从市中心转移到居民区,配套服务的就业岗位也将出现在居民区。仍要通勤到市中心的人将发现道路更加畅通,列车上的空座更多。

• 远程医疗。新冠疫情几乎瞬间在医疗保健领域引发一场节约时间的革命。Medicaleconomics.com网站称,远程医疗“适合于大多数后续配药……尿路感染、感冒和皮疹、糖尿病以及高血压的随访、化验结果、术后随访、节育和生育以及精神健康。”

老年人(其中很多人接受了非自愿的视频会议速成训练)将减少呆在满是病原体的候诊室的时间。他们的子女(通常是女儿)可以加入视频会议,而不是接送父母往返医院。

• 更好的卫生状况。新冠疫情中的唱反调者总是指出,普通流感也会导致数千人死亡。确实如此。然而,在致死率高得多的COVID-19疫情时期,这不是一个反对封锁隔离的良好理由。相反,这是在正常时期减少流感死亡率(以及痛苦和工作日损失)的论据。

我们现在知道该怎么做:勤洗手;尽可能让传染者戴口罩并实施自我隔离;以及扩大流感疫苗的提供。

• 做志愿者。在新冠疫情期间,英国政府号召25万名志愿者帮助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结果有三倍于此的人们报名。

一些人辩称,一项政府服务不应该需要志愿者,至少在正常时期不需要。但我们生活在休闲时间空前(主要是60多岁的人群)而社区意识减弱的21世纪。

相比坐在沙发上抱怨,很多人更愿意做点实事来帮助他们的社会。志愿活动是一种把休闲时间转变为社区奉献的方式。它还会减少孤独感,包括志愿者自身的孤独感。

• 探望老人。甚至在封城之前,很多老年人也经常好几天不跟任何人说话。如今,WhatsApp上数不清的群正向独居的邻里伸出援手。

在我居住的居民楼里,楼下有个牌子,询问有没有人需要帮助。在爱尔兰,邮递员开始探访老年人,询问他们是否需要食物、药品或发送信息的方式。这场大流行病过后,这些免费的体系可以让更多人在家中安享晚年,而不是住在昂贵却往往令人沮丧的养老院。

• 遏制家庭暴力。居家避疫加剧了家庭暴力,但也提醒各国注意一场“永恒的瘟疫”。迟做总比不做好。法国已紧急允许受害者在药店(必要时使用暗语)和购物中心寻求帮助。

• 清空美国监狱,为无家可归者提供住所。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由政府资助的监狱工业综合体以控制穷人,其中很多是非裔美国人。

美国的人均囚犯比例高于其他所有国家,但暴力犯罪率仍然很高。鉴于监狱已成为病毒孵化器,很多州正释放非暴力罪犯和老年罪犯,并减少逮捕新的罪犯。

与此同时,加州已开始使用联邦资金,在旅馆和汽车旅馆安置一些无家可归者。该州还在考虑长期购买客房。加州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表示:“这是我们本来在新冠危机之前就需要解决的危机。”对于富豪扎堆的旧金山来说,让8000人露宿街头和在收容所寄宿是一种选择。

撇开道德不谈,人们一旦获得住所,就更容易应对毒瘾并找到工作。考虑到很多无家可归者需要急救服务的次数,这项新政策应该会为加州节省资金。有些好想法确实是“近在眼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