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川普与普京发表联合声明 这个信号要高度关注

www.creaders.net | 2020-04-27 20:54:27  杭子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与普京4月25日发表联合声明,纪念1945年4月25日两国于二战期间在德国易北河会师,称“易北河精神”象征各国如何放下分歧,建立信任,为追求更大利益合作,释放出了要共建信任、共同合作的强烈信号。

川普与普京发表联合声明 这个信号要高度关注

  美俄上一次共同纪念易北河会师,还要追溯至2010年,由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发出,当时两国刚签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美国有意寻求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

  但是美俄两国关系在过去10年并未取得进步,尤其是普京在2012接替梅德韦杰夫“回锅”担任总统后,两国关系反而呈现紧张态势。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美国空前强化了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奥巴马和普京的私人关系也近乎崩溃。

  川普上任后曾寻求和俄罗斯改善关系,但纵是川普和普京都有改善两国关系的愿望,受制于美俄对立的政治惯性以及美国国内政治因素,两国关系仍未能取得实质进展。

  与美俄关系做过去十年的僵持相反,中俄关系在过去十年取得全面发展。

  2011年,中俄决定在1996年建立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前面加上“全面”二字,升级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9年,又“新时代”三个字,进一步升级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人们普遍认为中俄关系是当前两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为抵御来自美国的战略压力,过去多年在各领域进行着紧密协作,在很多事涉两国重大利益的国际问题上协调立场。

  而另一方面,中美关系在过去几年快速恶化。尤其是川普上任后,不仅把中国当成最美国最重要的“战略对手”与“修正主义国家”,还在向中国发起贸易战,打压并制裁中国高科技企业,美国军舰飞机也经常出现在南海、台海等海域,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两国又爆发激烈争吵,不少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两国关系已进入新“冷战”状态。

  2019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但是两国并未在官方层面进行任何大的纪念活动。而在此前的三十年内,虽然双方也经常发生冲突,但对于每十年一次的纪念,双方都非常重视。人们普遍认为,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对于中美关系与世界新格局的形成都具有重要意义。

  和中美建交40周年的相比,美俄易北河会师的规格显然不具有任何可比性,而且也并非具有特别意义的纪念年份。但令人意外的是,两国总统却就此发布了联合纪念声明。

  因为美俄两国在很多领域,尤其是军事安全领域存在结构性矛盾,严重缺乏战略互信,类似这样纪念性的联合声明很难对两国关系改善有实质帮助。同时,在美国国内,川普试图改善美俄关系的努力,多年来也一直面临巨大阻力。

  所以,这次川普和普京发布的联合声明,对两国关系很难有实质帮助,仅具象征意义。

  但,另一方面,就算是仅具象征意义,这个信号也值得关注。

  这是因为,其一,长期以来,中美俄构成了一个非常奇妙的三角关系,其中任何一组双边关系的变化,都意味着另外两组双边关系会发生相应变化。

  其二,几年来,普京在乌克兰、叙利亚等连连得手,已经完成了在战略缓冲区以及重大利益相关地区的战略布局,接下来通过修宪等正准备为俄罗斯进入后普京时代做准备,像美俄这样的对俄罗斯国家安全与利益带有根本性的双边关系,肯定会被纳入其战略思考重点考虑。

  第三,美俄虽然在国家层面龃龉不断,但是川普和普京两人都有改善双边关系的愿望,尤其是俄罗斯迫切希望美国能解除制裁,而美国因为同时对付中俄两个大国也力有不逮。

  所以,美俄关系接下来会怎么发展,值得我们认真研究。

  当然,美俄关系就算改善也需要一个相当长的磨合过程,而另一方面中俄关系依然强劲,两国的协作基础依然相当牢固,双方在很多重大区域与国际问题上的利益也比较一致。

  而且,就算美俄关系改善,奉行“双头鹰”战略的俄罗斯未必会做出单向选择,普京作为一个出类拔萃的超一流国际政治玩家,肯定不会倒向任何一边,更大的可能,是在卸掉来自美国压力的同时,从中美双方都拿好处。所以对以后的中俄关系,我们大可不必担忧。

  但,正如我上面所说,中美俄是一个动态三角关系,美俄关系变化,必定会引起中美、中俄关系变化。从美国目前的战略看,如果美俄关系改善,势必会进一步加大对中国的战略压力。

  国际战略主要着眼于未来,是围绕尚未发生的事情进行超前研判和战略谋局,所以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任何变化,都要有及早考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