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欧盟支持调查病毒起源 国际共识施压北京

www.creaders.net | 2020-05-01 15:58:51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围绕是否对新冠病毒展开独立调查的难题,国际间似乎有望形成更大范围的共识,最新最明显的动作来自欧盟:中国被欧盟和其他国家“希望”加入调查的“合作”。高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如何接招?受到关注。看来只运用口罩外交,还是难以转移国际社会对新冠病毒的调查执着。

欧盟支持调查病毒起源 国际共识施压北京

 欧盟执委会新任主席冯德莱恩

  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周四的态度温和理性:她希望中国与欧盟和其他国家合作,深入调查病毒如何产生,以建立能够真正发挥作用的早期预警系统,为下次疫情来临做好准备,因为“这对我们所有人都很重要,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病毒何时开始。” 冯德莱恩也敦促各国必须从此次危机中汲取教训,提高透明度。例如,欧盟应建立更健全的数据系统,来应对类似武汉肺炎的疾病流行,此次疫情结束后就应着手开始。至于是否担心欧盟因此打坏与中国的关系,冯德莱恩直言不这么认为,“因为这关系到整体的利益”。

  法国和德国等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无论是马克龙还是默克尔,在疫情透明度上,虽然都对中国不以为然,但都是点到为止而已,没有说过重话。据报道,对于倡导国际调查新冠疫情源头等问题的澳大利亚官员,马克龙的态度并不积极,他认为当务之急是抗击疫情,而不是搞有关病毒的调查。

  法国卫生部长维兰对有关病毒来源的种种传言更不屑一顾,有人告诉他病毒是武汉实验室出来的,他的回答是:那又怎么样?我的工作是抗击疫情,追踪病毒之源和我有什么关系?众所周知,法国是病毒重灾区,总统总理部长连国家的口罩库存都没搞定,连医护人员的口罩都没有,最怕的就是国人问责了,他们一直唱的就是全国一心抗疫不要政治纷争,怎么可能会对病毒源头和中国调查呢?要求调查中国?那不是提醒法国人调查自己的政府吗?

  美国、澳大利亚、瑞典、德国媒体、英国政府或国会,以不同方式在不同程度上表明支持对新冠肺炎病毒展开独立调查后,并未引发法国媒体的足够重视。但现在如果冯德莱恩表示她希望中国与欧盟和其他国家合作,深入调查病毒如何产生的话,法国从政府到民间的态度或许会有不同。欧洲国家体量太小,在得罪人的外交问题上都不愿单独与美中俄三大国较劲,都习惯于躲在欧盟的身后。

欧盟支持调查病毒起源 国际共识施压北京

  不过话说回来,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的态度与美国总统不同,比澳大利亚总理的态度更加温和中立,这一点北京也会心知肚明,不会因此对欧盟国家横眉竖眼。北京也知道,欧盟近日饱受外界抨击,就是因为被指屈服于中国压力,软化了原本指控中国利用疫情散布假消息的一份报告。

  北京的地位愈显孤立,还因为世卫组织也已经如坐针毡,当疫情还只局限于中国领土上时,国际间并不在意更不明白中国与世卫间的猫腻,疫情传到世界各地,又是如此严重,情况就完全改观了。世卫组织现在为了证明自己没有和中国的猫腻,不得不也甩锅给北京了。

  世卫驻华代表高力(Dr Gauden Galea)接受英国天空新闻(Sky News)访问时说,世卫多次向中国要求参与新冠病毒的调查工作,都遭到拒绝,又称世卫认为病毒源头就在武汉。被问到中方是否有合理原因不让世卫参加调查时,高力说:“从我们来看,没有。”

  高力又为世卫在疫症爆发初期所扮演的角色辩护,表示那时候世卫所知道的就只有中国汇报的资讯,包括病毒是否人传人的问题。他说,当时世卫其实非常担心,并颇相信病毒是会人传人,但中方汇报的个案和初步调查结果并未确认。结果世卫于1月14日表示,据中方初步调查,没有证据显示病毒可以人传人。中方于1月20日宣布病毒是会人传人。

  对于武汉官员在1月3日到16日没有汇报任何新增个案,即确诊人数停留在41宗。高力说:“那段时间就只有41宗个案吗?我认为可能性不大。⋯⋯那么是否有更多感染个案?中方需要回答这些问题。”

  中国方面如何应对国际间要求调查的呼吁?法国总统马克龙抗疫第一,调查源头问责在后的说法也许很对北京的胃口会被采用。但抗击疫情和调查间并无实际矛盾,而是两班人马。此外,据长期研究疾病大流行专家组成的美国团队最新公布的预测报告,新冠病毒最久可能还会继续散播至少18个月至2年,直到60%至70%的人都被感染为止。

  可能没人会指望等到那个时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