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为什么如此微不足道 却可以把全球荡平?只因

www.creaders.net | 2020-05-05 15:08:49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如此微小的一个病毒可以把全球经济荡平,让灯火明灭的现代都市一夕凝固,侵入到数十亿人的生存之中 ? 对法国高等师范学院里昂分院教授、地理学家米歇尔.鲁瑟特(Michel lussault)来说,新冠病毒的超级威力是全球化的产物。

为什么一些比新冠病毒更具致命性,曾经构成全球大流行的疫情,比如1957-1968年间发生的禽流感,每一次都导致百万人丧命,却未能像这次一样让全世界瘫痪?

为什么如此微不足道 却可以把全球荡平?只因

鲁瑟特认为,很简单,近六十年来发生的重大变化,就是世界自身的变化。人类正在明白我们所说的世界是同一块由通讯和密集的各种交织的网络组成的地盘。

一个极其微小的肉眼无法看见的病毒于2019年年底传染给中国的一位病人,引发人类历史上从未观察到的造成全球性瘫痪的大事件。病毒行动的范围与病毒的大小,极其地不成比例,在无限小的范围里行动,造成的恐慌攫取了世界。

为什么如此地不成比例?

鲁瑟特指出,最主要的解释是,六十年来,全球化进程打乱了我们的地球。如此一个局限于某一处的小小病毒演变成一场全球性危机,原因就是我们所说的“超空间”,也就是说,所有的因素和所有的人都被纽结在了一起。

拿手机,你可以跟所有持有手机的人发生联系,也就是跟50亿至60亿的人类发生联系。如此,一件小小的商品通过现代通讯网络和所有其他的商品关联了起来。

最令人震惊的是这场疫情的速度。连一个季度都不到,就让全世界停止前进。因为它与超空间发生联系,也就是说把联通普及化,把所有构成我们这个世界的各方:中国人,欧洲人和美国人,为着经济的或者旅游的动机而进行的流动串通起来。新冠病毒不正是向我们显示了一幅全球人类流动图和经济及旅游联通图。在今天,一个新冠病毒带毒者可以走遍万里以外,把疾病传染到数十人身上。

加上24小时不停传播的信息系统以及无止无休的社交网络,一点点信息从今以后就变成全世界的消息。毫无疑问,全球性的直播和实时跟踪无限度地扩展了新冠病毒大流行带来的冲击。

新冠病毒的重症患者引发免疫系统超级反应和一场细胞因子风暴,如果你欣赏隐喻,我们可以这样说,通过信息全天候直播与社交网络,全球进入了一场过分的免疫反应。在全球范围内,我们的细胞因子风暴就是信息大量繁殖,我们不断地被信息轰炸,比起引起全球的疾病而言,世界体制正在做出过分地反应。

如何解释病毒能够在如此大的范围产生如此强大的效应

鲁瑟特认为,在你身体生病的那一刻,你被隔离在你所处的社区范围内属于你的居所。你的城市,也已被隔离,你的国家也已被隔离。整个欧洲也全部涉及。很清楚,国际关系就这样被打乱了。超过40亿人被隔离,而全世界无一处不被涉及。

这一场疫情几乎包容了一切,从最大的空间—我们所处的地球,一直到最小的个体,你的身体与击中你的身体的病毒展开对抗。这一同步性极其令人吃惊,这里也是同样的道理,全天候信息与社交网络起着某种作用。

为了不要了解在同一时间在所有的空间发生的事情,唯一的办法就是抛弃网络信息,将自己置于双重隔离之下:我留在我的家中,我切断与外界的全部联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