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巴西沦疫情重灾区 总统却"宁玩火"不抗疫?

www.creaders.net | 2020-05-07 09:32:41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扩大,今日(5月7日)新增615宗死亡、10,503宗确诊,累计8,536例死亡、125,218宗确诊,其中51,370宗经已康复。然而,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来袭,有"巴西川普"之称的右翼总统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眼里仍旧只有经济,甚至为支持者袭击护士和记者的行为护航。

巴西沦疫情重灾区 总统却"宁玩火"不抗疫?

上月底,里约热内卢和至少其他四个主要城市的医务人员经已警告,地方的医疗系统濒临崩溃或不堪重负,无法容纳更多患者。据消息指,巴西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后于家中去世。新上任的卫生部长Nelson Teich表示,近日创下单日死亡和确诊病例数新高,显示疫情正往上飙升。他认为各地政府应视乎需要采取全面封锁等更严厉的防疫措施。

目前,圣保罗州属疫情最严峻的地区,累计3,045宗死亡、37,853宗确诊。首府圣保罗市的公墓近日挖掘逾1.3万个墓穴,接近每五分钟就有一人下葬。另一重灾区里约热内卢州则累计1,205宗死亡、13,295宗确诊。两地正研究更严格的抗疫措施,当局同时批评是因民众对疫情有所轻忽所致。

巴西现时只有东北部马兰劳(Maranhao)首府圣路易斯(São Luis)市区采取全面封锁措施,而塞阿拉(Ceara)首府福塔雷莎(Fortaleza)和帕拉(Para)首府贝伦(Belem),则会在未来数天开始实施。

另一方面,国内多处贫民窟受疫情冲击严重,因遭当局长期忽视冷待,当地一些黑帮组织于3月下旬已自行实施宵禁。然而,在疫情期间,贫民窟除了差劣的卫生条件外,经济的影响亦令居民现在连三餐温饱也成问题。

此外,生活在亚马逊雨林几乎与世隔绝的原始部落同样备受疫情威胁,偏远地区的亚诺马米部落一名十五岁少年上月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死亡,令人关注外来病毒可能会威胁原始部落存亡。

博尔索纳罗"继续玩火"

面对国内日益严峻的疫情,博尔索纳罗显然不放在心上,一直称新冠肺炎如"小流感"般等闲,又称隔离措施的经济影响,会比病毒本身所造成的影响更大。这段时间博尔索纳罗的回应也备受争议,他认为圣保罗有如此多人死亡,应该去问圣保罗州长。

上月底,他被记者追问到新冠肺炎死亡人数高于中国时,反驳说:"所以又怎么样?抱歉,但你要我怎么做?"博尔索纳罗更直言,自己的中间名"Messias"是"救世主"的意思,但"我不是创造奇蹟的工人"。

虽然,博尔索纳罗其后为这番言论"补镬",辩称:

我为病毒造成国家目前所处的状况感到抱歉。我们与失去至亲的所有民众休戚与共,当中不少牺牲的人都是长者。但这是命数,明天可能会是我。

在该国确诊人数持续增加之际,博尔索纳罗同样没做好榜样戴上口罩。甚至于4月中参与总统府附近的集会,与民众同声抗议州长颁布的禁足令。他在Facebook直播期间坚称:"一些州长破坏就业是不负责任和不可接受的。我们将在未来付出高昂的代价。"

本月初,有护士5月1日在巴西利亚发起示威,纪念疫情期间殉职的同事。期间,有自称是总统支持者的人到场,向护士怒吼:"你们是一群没知识的人,自以为在为国家奋战,但如果企业家不工作,一般人就没有收入,你们才是一群杀人魔!"

总统的支持者近日更屡次袭击护士和记者,不过,这位总统却认为支持者行为并非暴力,甚至反安抚支持者说:"不要放在心上,你的行为绝非暴力,说到言语攻击,就是新闻媒体经常对我们做的种种渲染夸大,而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我们下台。"

此外,这位总统的决定也备受质疑。如他希望尽快重开球赛,因他认为"球员死于武汉肺炎的可能性较小"。他接连辞退司法部长莫罗(Sergio Moro)和意见相佐的衞生部长曼德塔(Mandetta)亦惹来批评。早前,博尔索纳罗曾称他两次的病毒检测也呈阴性,但当地不少人质疑他说谎,法庭要求他出示病毒检测结果文件,惟遭到这位巴西总统拒绝。有意见认为,当地有可能会爆发宪政危机。

然而,巴西大报《圣保罗页报》(Folha de S.Paulo)旗下民意调查机构Datafolha的数据显示,受访的国民中,33%仍然认为博尔索纳罗"做得很好",相比之下,38%民众认为他做得"很糟糕",还有26%的民众认为他表现平平。

区内邻国纷纷担心起来…

博尔索纳罗在今次疫情的表现,或对他领导的政府带来管治危机。除了因为疫情开始不受控外,是次全球大流行相信会对该国经济构成巨大冲击,或导致它今年萎缩5%,并彻底破坏了他上任初期刺激国家经济的大计。此外,这位巴西总统亦面对与议员及法院关系变僵的情况,如今的他越来越依赖与军方有关的顾问。

作为拉美洲最大并与几乎所有南美洲国家接壤的大国,巴西的疫情引发整片地区的忧虑,毕竟地区内许多建筑工人、货车司机和游客均来自巴西。不少国家开始采取针对巴西的抗疫措施,如巴拉圭在接壤的主要道路附近挖掘浅沟,以方止有人任意闯入。阿根廷也在与巴西接壤的省份中建立安全走廊,使巴西司机无需与国人接触即可进入厕所、取得食物和卸载货物。

委内瑞拉、乌拉圭和哥伦比亚同样表达了相似的忧虑,质疑巴西未有认真认对疫情的威胁。再远一些的美国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州长德桑蒂斯(Ron DeSantis)上月底在华盛顿对总统川普表示,该州拥有大量巴西裔人口,可能会面临由当地乘坐飞机而来的旅客威胁,认为当局应该有所应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