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解封之际 世界迫在眉睫的五大挑战

www.creaders.net | 2020-05-09 19:46:47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许多国家新冠疫情出现拐点,当局开始放松封锁政策。禁足、停摆几星期后,全社会集体长舒一口气。

解封之际 世界迫在眉睫的五大挑战

由于疫情所处阶段、严重程度不同,各地解封的步伐、细节也有差异。但是,新常态伊始,大多数国家必须直面的挑战大同小异。

后疫情世界,迫在眉睫的难题有哪些?

避免第二波

科学界已经就过早解封可能导致病毒卷土重来提出过警告。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杜特(Pushan Dutt)说,“封锁两三个星期之后,许多国家开始压平曲线,但实际上,这只是貌似正常。新加坡就是一个警示。”

2月时,新加坡是除中国以外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当局采取严格防疫措施。疫情缓解、放宽限制后,新增病例再次飙升。4月中旬,3天内新加坡就曾新增3000例。无奈重返封锁,直至6月1日。

日本北海道也曾经历类似遭遇。详情BBC曾有报道:日本北海道从防疫典范到重回封锁的教训。

能否避免第二波是许多国家考虑解封的先决条件,如何避免第二波则是迈出第一步后面临的重大挑战。

欧洲曾经的疫情震央意大利,持续7个星期的封锁措施开始放松,餐馆、酒吧可以营业,但只能提供外卖服务;公园开放了,但仍坚持社交疏离。

意大利一位市长一针见血地说,疫情已经缓解,病毒仍在身边。

在疫情最先爆发的一些亚洲国家,检测、追踪、隔离等已被证实是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BBC过往报道:亚洲抗击新冠成效显著的五个秘诀。

现在,一些正在解封的国家开始引入类似措施,力争避免第二波。比如英国开始在南部的怀特岛试验新冠跟踪、预警APP,之后将在全国范围推广。BBC中文过往报道:详解英国抗疫"持久战"的八大难题。

搭电启动经济

解封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迫切需要启动经济,避免疫情带来更深刻、长远的破坏。

疫情中,从个体小商铺到跨国大公司,大多数遭受巨大损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缩水3%。疫情前3个月的预测值是增长6%。国际劳工组织估计,16亿工人就业前景不确定。

许多国家已经推出经济急救包。在20国集团(G20)国家,急救包规模从占GDP的0.7%(墨西哥)到21%(日本)不等。

此外,各国政府还制定了解封后工业、商业如何运作的具体规定或指南。比如德国,从工厂如何复工、到理发店如何服务都有详细指引。

但是,当初疫情是海啸般扑来的,世界停摆的速度和规模前所未见。救助决策必须考虑的未知数相当多,有经济学家形容,有些国家俨如在玩游戏“打地鼠”,哪里出了病症,赶快去补救。

刚刚开始解封或许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已经出台的急救措施能起到多大的疗效,目前很难预测。

返工

在家工作只是少数人才有的奢侈,绝大多数人必须去上班,这也是政府解封压力越来越大的一个原因。

比如孟加拉。尽管全国范围的封锁将持续到5月中旬,但4月下旬,数百家服装厂已经复工。服装制造业是孟加拉经济支柱之一,孟加拉也是世界第二大服装出口国。受疫情影响,国外订单大幅削减,4500家服装厂处境艰难。孟加拉服装制造出口协会曾警告,超过200万工人可能会丢掉工作。

其他让各国政府头痛的问题还包括,返工后如何坚持社交疏离?能否保证向工人提供合适、足够的防护措施?

仅靠工人自觉恐怕是不够的。

为确保社交疏离,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口试行手环制,佩戴者距离不足两米时,手环会发声报警。手环收集的数据也可用来追踪密切接触者。

但是,被疫情致瘫的并不仅仅是制造业和服务业,农业也面临着人手严重短缺带来的连锁后果。

在印度茶园,金贵的头茬儿大吉岭无人采摘,白白浪费掉。封锁仍在继续,接下来茶园怎样应对,目前仍是未知数。

农业有其更特殊的难点。“我们不像开工厂的,不行就停了,至少你能掌控,可农时不等人。"四川一位果农这样告诉BBC。”四川水果农场:十年来最难的时刻

纵观整个欧洲,农场通常依靠来自东欧或北非的移民劳工,疫情下人手严重短缺,果园菜地无人采摘非常普遍。4月间,英国一家农业集团曾包专机去罗马尼亚接来一批工人,帮助培训下岗的本国人去农场做临时工。

解封后,地区间、国际间的劳工流动能否恢复、如何恢复?恢复速度多快?夏收、秋收近在咫尺,人手呢?

复课

关闭学校是最为广泛采纳的防疫措施,也是解封时最棘手的问题之一。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字,截至4月底,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当中有170个国家全盘关闭学校。全世界受影响的学生人数高达13亿。

现在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复课,但为了确保师生安全,引入新的防护措施,比如限制班级人数;特定年级复课;严格执行社交疏离等。

5月6日,武汉高三学生重返阔别百余天的校园,防疫措施包括消毒、口罩、透明隔板等;杭州,有小学生带上自制的一米帽保持社交距离,瞬间在中国大陆刷屏。

越南学校测量体温;挪威学生分批上下学。

丹麦学校,任何时间都不允许6个以上的孩子扎堆儿,包括课间;勤洗手几乎达到每小时一次,以至于不少孩子皮肤过敏、湿疹复发。

有研究人员对复课表示担忧,他们说,这不仅仅事关孩子的健康,更大的问题是各家各户的孩子聚在一起,如何避免交叉感染?但是教育专家指出,复课对保证孩子的教育和身心健康益处很大。

问题推到了政府前:复课势在必行,如何防疫,让校园不成为病毒的温床?

出行

居家令解除后,如何保证人们出行安全?特别是在大城市,人口密度大,病毒传播的风险也更高。

解封之际,许多国家率先推出的措施都是针对大城市,恢复运转的同时继续防疫。

目前,许多国家对人员可能密集聚集的地点继续限制开放,比如餐馆、酒吧、影剧院;已经恢复营业的必须采取措施确保社交距离;无法确保社交疏离,必须戴口罩、设立屏障。

为缓解公交系统面临的压力,许多城市鼓励市民考虑其他选项。

曾经的疫情重灾区米兰,建筑、制造业工人返工时开设骑行专用道。米兰市长说,单位离家只有一公里?走路或者骑自行车吧,“对你好,对别人也好。”

其他一些城市则考虑继续执行封锁期间引入的一些措施,比如限制机动车数量。

一个例子是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之前,波哥大已经有550公里自行车专用道,位居拉美城市之首。疫情期间,当局划出更多自行车道。波哥大市政府表示,这些骑行道将继续保留,还将增开更多。

巴黎5月11日开始解封,市长希达尔戈(Anne Hidalgo)斩钉截铁地说,“再次允许汽车、污染侵略我们?毫无可能!”

她说,今后城市规划将考虑“超本土化”,把巴黎打造成“15分钟生活圈”都市,也就是说,任何人只要从家步行15分钟就可以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

疫情前,类似计划已经在其他大都市试行。一个很好的例子是澳大利亚墨尔本试点20分钟生活圈,从购物到医疗保健到运动,几乎所有市民需要的设施都在步行或骑自行车20分钟内。

能抵御传染病的城市会是什么样子

疫情后,本土化城市规划创意无疑将吸引更多的注意力。公共卫生专家、哈佛大学讲师加西亚(Elvis Garcia)对BBC说,或许,大都市中必须创建小型的核心实体。

但是,城市规划和建设是长线,摆在市长们面前的当务之急仍然是,如何确保市民放心、安全出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