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世卫首席科学家:控制住新冠疫情或需要四到五年

www.creaders.net | 2020-05-13 16:27:43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卫首席科学家:控制住新冠疫情或需要四到五年

世界卫生组织(WHO)首席科学家周三预测,世界将需要四到五年时间才能控制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是对未来困难的悲观评估。

苏姆娅•斯瓦米纳坦(Soumya Swaminathan,见文首照片)在英国《金融时报》Global Boardroom数字会议上表示,许多因素将决定新冠病毒在多长时间以及何种程度上仍然构成威胁,包括它是否突变、采取了何种遏制措施,以及能否研发出有效的疫苗。

她说:“我会说,在四到五年的时间框架内,我们可能有望控制这场疫情。”她补充说,不存在“预测水晶球”,这场大流行病“可能会恶化”。

她表示,一种疫苗“目前来看似乎是最好的出路”,但对于其功效和安全性,以及生产和公平分配,仍有“很多‘假如’和‘但是’的问题”。她补充说,如果新冠病毒改变,疫苗可能不再有效。

伦敦大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LSHTM)全球卫生教授、也在会上作为英国《金融时报》专家小组成员发言的彼得•皮奥特(Peter Piot)同意,控制住疫情有赖于研发出有效疫苗,但表示,“根除(这种疾病)将要求付出大得多的努力”。

“迄今只有天花作为一种人类疾病已经被消灭和根除,”皮奥特教授表示。他本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后,正在康复过程中。他表示,各国应该用几年——而不是几个月——的时间跨度进行思考:“我们将不得不找到一种社会可以适应这种病毒的方法”,从封锁政策转向更为“细致、针对性强的干预措施”。

斯瓦米纳坦医生表示,权衡放松限制的风险与效益,琢磨出如何达到一种“新常态”,是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最大挑战。

然而,并非所有国家都选择采取严厉的社交隔离措施:瑞典作为少数几个未实施封锁的欧洲国家之一,是一个明显的例外。

在被问及该国比较宽松的对策时,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流行病学教授保罗•弗兰克斯(Paul Franks)表示,当初看起来成功的事情,如今回过头来看可能会被视为失败。

他表示,瑞典的新冠死亡率比相邻的北欧国家高得多,这一点“并不好看……眼下我不会说,开放社会的方法非常管用。”

然而他指出,随着其他国家开始放松各自的限制措施,它们的新冠死亡率可能会“赶上”。

弗兰克斯教授补充说,各国控制住疫情的步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作为社会能否组织得比目前更好”。

皮奥特教授也认为,更好的组织至关重要。他说,效率低下的官僚机构和公共部门采购,阻碍了许多国家检测和追踪新冠病毒的能力。

他对集中检测系统——英国政府采用的方法——提出批评,并称,公共和私营部门都必须投入更多,为大规模筛查创造条件。

皮奥特教授表示,随着我们进入这场大流行病的下一阶段,“检测至关重要”。各国“别无选择,只能在检测上加大投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