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有抗体吗 德国提引入新冠“免疫证” 是福是祸

www.creaders.net | 2020-05-14 07:48:30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卫生部长施潘(Jens Spahn)引入免疫证的设想一出笼就引来多方质疑和反对。有关免疫证的内容本已被写入德国新版《传染病防治法》草案,包括持证者可免受某些限制措施的约束,如卫生局的隔离指令。施潘曾举例表示,对于医疗护理机构工作人员,这将是一个极大的帮助。

有抗体吗  德国提引入新冠“免疫证” 是福是祸

但在本周四(5月14日)联邦议院审议通过的该法案中,并不包括免疫证的内容。有关计划在两周前刚一被披露,即受到医学、法律界人士的广泛批评,施潘在舆论压力下决定暂时搁置这一立法项目。

感染不等于免疫

顾名思义,免疫证的意义在于证明一个人对某种疾病具有免疫力。但感染过新冠病毒就能免疫吗?医学界对此尚不能给出明确答案。慕尼黑大学的病毒学家开普勒(Oliver Keppler)对《南德意志报》表示,目前人们只能根据对其它已知病毒的了解推测,在感染新冠后,"可能会在一定时间里产生抵抗力",而且观察到不同感染者的免疫反应差别很大。这一推断中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因此德国的大部分病毒和免疫学专家反对在如此薄弱的科学认知基础上冒然推行免疫证明。

关于德国式防疫: 哪些说法不可全信?

此外,很多未作病毒核酸检测得到确诊,但仍怀疑自己已经"中招"的人,要想证明曾经染病,需要作抗体测试。而现有的抗体测试准确度仍不够理想,存在较大误差率,无法作为关键性依据。

在这种情况下,一张免疫证有多大的说服力?以及其中的误差会带来何种风险,令人存疑。基于上述顾虑,世卫组织也曾对某些国家推行免疫证的计划提出警告。

伦理担忧

同时,也有人从法律和社会伦理角度批评免疫证明制度,认为这将造成社会不公和分裂。因为一部分人会因这一纸证明享有"特权",可以无拘无束地重享各种自由,另一部分人则会被歧视和排斥。

甚至有人推测,如果获取证明的门槛过低,难保有人会故意尝试让自己感染,以获得这一令人羡慕的"通行证",能够出入各种场所,恢复自由身。

奥尔登堡大学的公法教授伯默-内斯勒(Volker Boehme-Neßler)在《时代》周报撰文指出,免疫证的想法"或许初衷是好的",但没有周全考虑到更深层次的效应。它只会造就少数"赢家",多数人仍是失落者,这是不必要地制造社会和政治矛盾,让更多人对政府的防疫措施丧失信任。他认为,这样的制度虽然目的是让一部分人获得应有的自由,但却把更多的人排斥在外,是不人道的,也是违背德国宪法精神的。

德国联邦数据保护专员科尔伯(Ulrich Kelber,社民党籍)也提醒公众,免疫证涉及敏感的个人健康信息,人们有理由担忧,存在非正当使用有关数据的风险。据德国民调机构Infratest Dimap今年5月初的一项问卷调查,有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不赞成政府推行免疫证。

缩小范围

卫生部长施潘已暂停有关立法,并委托德国伦理委员会就此议题进行评估,不过他并没有放弃这个计划。本周施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有些国家已计划通过类似的健康证明对入境进行限制,如果德国拒绝为公民出具有关证明,意味着德国人将无法前往这些国家。

根据早先的媒体报道,南美国家智利计划于4月底就开始允许能证明自己曾感染新冠病毒的国民免受部分行动限制。除德国外,巴西和英国也在就免疫证的话题进行讨论。

奥格斯堡大学的医疗卫生法专家林德纳(Josef Lindner)教授对《南德意志报》表示,一个折衷的做法是将免疫证的颁发限制在较小的范围内,比如仅限于医护人员等关键职业的从业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