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完全切断?第一阶段重谈?中美贸易战处节点

www.creaders.net | 2020-05-18 16:14:32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关系有可能被完全切断?至少,这是美国总统川普上周四(5月14日)接受霍士商业频道采访时公开抛出的一种可能。川普表示,中美两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不久,新冠肺炎疫情就开始爆发,他就此"对中国非常失望","他们永远不应该让此发生"。他说:"我做了一笔伟大的交易,但现在这对我来说不一样了。墨迹未乾,疫情就来了。这对我来说不一样了。"他又称自己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关系非常好,但"现在我不想跟他沟通"。随后,在被主持人问及会否限制对中国学生批发签证等事宜时,川普回答称,美方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甚至可以"完全切断关系"(cut off the whole relationship),"若我们这样做了,会发生什么?我们会省下5,000亿美元。"

  这固然是一篇充满争议性的讲话,霍士新闻也将之形容为川普自疫情爆发以来最强硬的对华表态。不过正如彭博社所述,这是川普政府一贯的对华舆论攻势和面对美国疫情之严重而尝试推诿罪责。近来频频引述"中方消息人士"讨论中美关系的《环球时报》也于翌日刊发题为《川普在错误时间对华发错误威胁》的社评,称"我们不相信华盛顿能够『完全切断』中美关系","如果人们记得,就是这位总统不久前在记者会上建议新冠肺炎患者注射消毒剂来杀死身体里的病毒,再听他这样说,大概就不会吃惊了。"

  "完全切断"或许只是一句非常"川普式"的表态,有待华府其他官员和正式文件澄清,不过新冠疫情这个加速剂,却实实在在地令两国贸易面临潜在变局。

  五则关乎中美贸易的新闻

  川普该表态将各界的注意力再度汇聚于中美贸易,事实上在过去一周多的时间里,先后发生了五则值得关注的相关新闻。

  第一,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5月8日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及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通话。作为中美贸易谈判各自的牵头人,双方除了提及疫情之下的合作,也重点谈到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第二,《环球时报》英文版上周一(5月11日)引述知情人士,称中方"接近贸易谈判的顾问"已建议中国政府重新商讨一份更向中国倾斜的新协议。而川普当日晚些时候表示"我一点兴趣也没有",又指想看看中国会否遵守已签署的协议,大幅增加购买美国产品。

  第三,中国财政部于上周二(5月12日)发表了税委会公告(2019)2号,对第二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公布第二次排除清单。

  第四,在川普的施压下,管理近6,000亿美元退休金资产的美国联邦退休节俭储蓄投资委员会(FRTIB)上周四(5月14日)正式决定中止其投资部份中国公司的计划。该委员会于2017年决定,为提高回报,将在2020年下半年调整投资计划,并已开始在海外设立讬管账户,为这些投资操作铺路。华府对华强硬派对此表示反对,认为FRTIB准备投资的包括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在内的航空、电子、数字技术等企业,给中国军事建设提供助力。

  第五,美国商务部上周五(5月15日)宣布最后一次暂缓针对华为的"实体清单"出口限制90日的同时,进一步禁止任何美国内外企业未得美国批准下向华为输出在美国设计或以美国技术或硬件生产的产品,再度收紧华为进口海外原件的空间。

  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墨迹未乾",这五则新闻接连发生,动辄牵连两国各领域博弈的中美贸易,究竟处于怎样的节点?

  姆努钦(左)是川普政府内部的对华"温和派",贸易协议重谈非其所乐见。(AP)

  两国通稿措辞透露的细节

  首先,遍览两国就5月8日双方贸易谈判牵头人通话所公布的通稿。中方在通稿中写到两国"努力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落实创造有利氛围和条件,推动取得积极成效",美方通稿则称两国"在为了成功落实协议而建立必要政府架构方面取得良好进展"。另外,中方通稿还提及两国在"宏观经济"方面的协调,美方通稿则强调"两国皆有十足把握地预估可按时按协议内容兑现各自承诺"。

  中方强调"宏观经济",与中方在国际场合的一贯倡议一致。如今的全球经济已愈发漠视国界,诸如此次疫情所带来的挑战更非一国所能独自面对,大国采取的应对措施更直接影响国际社会,因此需有进一步协调。美方强调"皆有十足把握……兑现各自承诺",则是因为白宫方面有必要向国内听众奉上"定心丸",尤其是那些从事中美贸易的美国商会。

  通稿中真正重要的地方在于,何为"为协议的落实创造有利氛围和条件"?孰谓"为落实协议建立必要的政府架构"?很明显,中美贸易正面临一些问题。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还未能真正开始落实,尚处于铺垫阶段。

  为何会如此?无外乎"无法落实"或"刻意不落实"两个可能。"无法落实"的原因众所周知,关乎疫情这"不可抗因素"。那么,会否有"刻意不落实"的因素?

  协议不会重谈

  这也就牵引到第二则新闻: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会否重谈?二字以蔽之,不会。因为重谈协议既不符合美国利益,更不符合中国利益。

  美国不想重谈的原因显而易见,对白宫而言,这是一份成功的销售单。美方得到了中国两年内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的采购承诺,而中国相应的金融、外企限制等改革,纵使符合中国既定改革进程,也一定因美方压力而加快了速度,这是白宫在让两国企业付出关税和不确定性等巨大代价后,为美企赢来的福利。对美国大选而言,这更是可供川普包装和夸耀的成绩。

  中国也没有重谈的理由。毕竟第一阶段协议对中国而言,无外乎是"买买买"和"加速自身改革"。而一系列中美对话机制的重启,意味着美国国内对华温和派势力的倡议得到了体现-这才是中方最想要的结果:一个互惠互利的,或至少稳定的中美关系,以供中国继续发展自身实力。因此所谓"中国应重谈协议"的建议,只不过是来自"接近贸易谈判的顾问"。美国有强硬派,中国也有强硬派。不同之处在于美国政策时而由温和派主导,时而由强硬派主导,靠政权交替的方式保持平衡。而中国向来通过内部协商,在温和派与强硬派主张中得出"持中"政策-让两派都不满意,也让两派都能接受。

  中国产品和美国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图为美国一处沃尔玛超市。(AP)

  美国如今由强硬派主导,在耗费18个月后终于达成协议,没有重谈的意愿。中国对外政策不由强硬派专断,不会为了重谈协议所能获得的小利而影响大局。事实上,第三则新闻,也即中国公布的关税排除清单,便是中美不会重谈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有力证据。

  面对新冠疫情这种突发因素,中国生产力、消费力纵然能比其他国家较快恢复,也需要时间,而美国能否生产出供中国购买的商品,也取决于美国何时"重启经济"。这是第一阶段协议遭遇阻力的原因。即便如此,两国贸易冲突也在持续改善,并非由今年1月两国签署协议才开始,而是在2019年7月底的"上海会谈"之后,中美两国始摸清对方底细,自那之后,谈判便已开始走向缓和之趋势。

  美国方面,白宫先后五次公布对华加征关税商品豁免清单;中方也于去年9月、12月,今年2月、5月先后公布"第一批第一次"、"第一批第二次"、"第二批第一次"和"第二批第二次"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清单。

  中国对美加征关税商品豁免清单中的细节:

 

  疫情之后都变了?

  有人会说,协议是在疫情爆发前签署的,签署之后一切都变了。第四、第五则新闻似乎也在昭示这样的讯号-纵使达成了协议,"脱鈎"的趋势依旧没有停止。

  首先,即便FRTIB中止投资中国企业的计划,最终影响也无外乎是FRTIB收益减少,而中国企业少了个投资方。其次,华为在领教过华府"实体清单"的打压后,本已积极避用美国技术,其在去年第四季售出的5万个机站就已全无美国技术。美方再次收紧出口管制并不会改变这既有策略。由此可见,这些发展并不从根本上影响中美贸易的整体趋势。

  更要意识到的是,中美贸易谈判的发展形式上仍在前进当中,今年1月疫情前签署的只是"第一阶段协议",因此两国目前缓和摩擦的方式也仅是对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征收",而非直接"取消已加征关税",后者尚待后续贸易谈判的结果,而这还取决于诸多因素,包括川普能否连任。

  归根结柢,纵有疫情这个不可抗因素延缓了第一阶段协议的落实,影响了后续谈判的进程;纵有中美博"疫"所造成的、前所未有的中美舆论战,也并不改变"川普要达成大协议"和"中国要确保中美关系稳定"的两国贸易谈判基本盘。?上周四,川普在接受霍士商业频道访问时说,美国可以做很多事情,包括切断与中国的所有关系。

  上文节录自第214期《香港01》周报(2020年5月18日)《关系"完全切断"?第一阶段协议重谈?中美贸易战处于何种节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