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中冲突韩国陷外交困局:一边是盟友一边是饭碗

www.creaders.net | 2020-05-27 23:16:54  韩国中央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冲突韩国陷外交困局:一边是盟友一边是饭碗

中国政府针对香港推出的“港版国安法”即将落地,韩国外交部不得不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站队”,处境日趋艰难。

韩国外交部北美局长高鈗周5月27日在世宗研究所出席由美国研究中心举办的大会,表示“韩国和美国是盟友,和中国有着强烈的经济联系”,无法在两者之间选边站队。

不过,高局长表示,“在一些问题上,韩国仍可以在美中发挥作用”,列举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和朝鲜等问题。他表示,“我们可以围绕这些问题在美中之间斡旋,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案和科学对待问题的态度。在朝鲜应对新冠疫情的问题时,韩国可以和美国、中国一起为其提供帮助”。

这一表态意在说明,韩国可以尽可能在美中之间寻找共同利益。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美中围绕COVID-19疫情始发地的激烈对立在短短一个月内已经全面扩大到安全和经济领域。

对此,韩国外交部将于5月28日召开由康京和部长主持的外交战略调整会议,讨论在美中竞争格局下韩国的外交战略。

中国推动香港《国安法》对抗美国《香港民主与人权法案》

在此之前,中国驻韩大使馆5月26日表示,“上个周末,我们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向包括韩国政府在内的韩国各界分享了香港安全法的立法进展”,相当于公开要求韩国表态支持。中国驻韩大使刑海明5月24日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的视频采访时也曾表示,“韩国向来尊重我国的核心利益,是中国的友好国家”,“相信在香港问题上,韩国也能够对中国表示理解与支持”,迂回向韩国进行施压。

香港《国安法》 的主旨内容是在香港设立情报机构,对当地的反政府活动进行监视,禁止外国势力干涉香港内政,违反者最高可处以30年有期徒刑。中国已经宣布,将在5月28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大)闭幕式上通过这一法案。中国推动制定香港《国安法》,有意与去年11月川普总统亲自签署的《香港民主与人权法案》(简称香港人权法)”对抗。

对此,川普总统5月26日(当地时间)表示,“将在本周周末之前就此颁布强烈的措施”,谈及实施经济制裁的可能性。由看法认为,美国可能会根据香港人权法,取消自1992年开始赋予香港的关税特惠待遇。《人权法》规定,美国国务院每年均须对香港的自治水平进行评估,一旦评估结果不达标,则将取消特惠待遇。韩国等周边国家面临的压力也大幅增加。在中国要求韩国支持香港《国安法》之前,美国已经要求韩国参与将中国排除在外、以美国为中心的“经济繁荣网络(EPN·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

在这种情况下,韩国打算尽可能不就相关问题发表立场,保持“低调”姿态。对于香港问题,韩国外交部也仅仅做出原则表态,称“香港与我们有着密切的人员和经济交流”。

但也有看法认为,随着美中矛盾逐渐发展为全面对立,仅凭借这种消极应对措施很难继续立足。梨花女子大学国际学部的朴仁辉教授表示,“一味秉持少说话的战略模煳方针,很难在局势中掌握主动性”,“应针对不同事情,确定韩国的原则底线,采取积极应对的方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