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摆脱对中国的依赖 哪国绞尽脑汁?

www.creaders.net | 2020-06-02 14:12:2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英国《观察者》周刊(Spectator)网站发表政治版编辑、专栏作家福赛思(James Forsyth)的文章说,新冠肺炎疫症使英国政府的大臣们目睹了英国在生死攸关的商品,尤其是个人防护设备上对中国的依赖程度。他们敏锐地意识到,这不是一种正常的贸易关系,因为如果伦敦对北京过多批评,这些供货将中断。

政府核心消息来源指出,为减少对中国的依赖,英国准备承受经济代价。英国公众的情绪也有助于政府转变立场。政府高层人士评价甚高的一位民调专家指出,英国首次出现了反北京情绪。还有一种新的政治共识正在形成,即面对中国崛起,英国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被动。  

英相约翰逊在华为问题上改变立场

英国将以三种方式减少对中国的经济依赖。第一,确保英国在医疗或其它必须产品方面,不依赖中国进口。第二,将强化有关外国收购的规条,阻止中国厂商购买重要的英国知识产权,因为实际上这些企业几乎全都是中国国家的工具。第三,停止“使用中国现金填补资金缺口”。后两点特别重要,因为新冠肺炎疫症后,英国的公私领域都将重建。

英国首相约翰逊本人对中国的看法也发生了变化。他曾经不同意他的执政保守党对华为的担忧。但现在习近平领导的中国选择放弃向民主资本主义世界开放,并寻求首先支配地区,然后支配世界。现在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达成共识,认为必须遏制中国的崛起。已有建议警告约翰逊说,无论谁赢得美国11月大选,在最关键的盟友美国面前,英国的信誉正在耗尽。再加中国欺凌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英国就有了改变对华政策的强有力理据。

如果华为帮助构建英国的5G手机网络,无疑既满足需要又更便宜,但代价是使英国更容易受到中国的干涉。使用华为技术,也不利于说服其他国家,对中国的技术援助要从长计议。首相府现在对华为问题改变立场是正确的,如果约翰逊继续推动华为5G协议,可能会在议会失去选票。英国当初决定与华为合作,是由于没有一家民主国家的公司能够迅速或廉价地完成这项工程。但英国政府现在非常渴望在这些重大的技术挑战上与民主国家合作。

英国设想由G7集团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加拿大7个民主国家,加上澳大利亚、韩国和印度组成新的D10集团,为依赖中国技术的发展中国家创造了一个可行的选择。目前,中国正在扩大其在非洲的影响力,帮助建设廉价但现代的通信基础设施。民主世界需要提出协调一致的对策。

英国现在需要警惕习近平的中国对自由的全球秩序构成的威胁。学术界和商界领袖需要像政府一样把握这一现实。从现在到秋天,中国共产党政权对全球体系构成的威胁将变得更加明显。中国对香港实施新的国家安全法,破坏了“一国两制”原则。此举很清楚地表明,中国企图利用世界忙于对抗疫症,同时许多国家必须仰赖中国提供防疫器材之机对香港下手。在疫情缓解之前,习近平也许会对国际秩序提出更多挑战。

正如任何自救手册所说,认识问题是处理问题的第一步。总之英国政府现在已经意识到,这个国家正在变得过于依赖中国。问题在于,唐宁街是否有精力、决心和战略意识,在为时已晚之前使英国摆脱对红色中国的依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6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7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8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9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10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