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英外交大臣吁中共悬崖勒马 “鹰派”言论惹关注

www.creaders.net | 2020-06-02 17:35:20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不顾国际舆论强推港版《国安法》,破坏香港自治与自由,引起西方民主国家谴责。曾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中招“新冠病毒”期间主持国事的英国外相兼第一国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 今天(2日)呼吁北京“悬崖勒马”,承担起对国际社会做出的承诺。拉布是约翰逊内阁中的“鹰派”代表人物,此举被外界视为是截止目前,英国政府对香港问题发出的最严厉发声。

英外交大臣吁中共悬崖勒马 “鹰派”言论惹关注

  英外交大臣拉布吁中共悬崖勒马

 据德国之声报道,英国外交大臣、“鹰派”代表人物拉布今天在议会中发言时指出,中共政权目前通过北京政府就香港国家安全问题立法,而不是通过香港自己的立法机构的做法与其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所做出的国际承诺相冲突。他说:"现在到了中国(中共)重新思考的时间。中国(中共)是时候该悬崖勒马了,尊重香港自治,同时也要尊重中国做出的国际承诺。"

  拉布在议会里还表示:"现在球在中国(中共)政府的手中。它可以做出选择。它既可以一意孤行,破坏香港自治,侵犯港人权益,但它也可以悬崖勒马,了解国际社会的广泛担忧,并且履行其作为国际社会主要成员的责任,"

  据路透社报道,上周日(5月31日),拉布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曾重申,英国绝不会逃避对香港人民的责任,也不会漠视中国(中共)对港的威胁。伦敦政府将扩大BNO护照(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持有者的居英签证权利。

  报道说,今年,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中招“新冠病毒”,拉布曾代理履行首相职责。

  4月16日,在每日例行的疫情通报记者会上,拉布表示,武汉肺炎疫情之后,英国与中国的关系将不可能如常,中共也必须回答全世界,这场疫情究竟如何爆发,北京又是如何处置。“绝对有必要在事后的教训中进行非常、非常深入的检讨,包括病毒的爆发…… 这需要借助科学。”

  《金融时报》指出,拉布这番话显示英国政府高层对于北京政府隐匿事实的无力感。

  据报道,香港去年爆发“反送中”大规模抗议,年底正值中英联合声明签署35周年纪念日。拉布当时曾发表声明,强调两国签署的这一协议明确规定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利和自由50年不变。中国(中共)执行这一协议,包括确保言论自由、独立司法和法制是维护香港繁荣和生活方式的关键。

  他说:“香港正在经历主权移交以来最大的动荡。作为联合声明签署国,英国恪守自己的承诺,支持在一国两制架构下执行联合声明。要保证香港未来成功和稳定,唯一的途径就是通过切实的政治对话尊重并重视香港人的合法关切。”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讲师夏添恩(Tim Summers)认为,拉布的发言更多是“象征性作用”。“这可能会使(香港人)在英国定居在一定程度上变得更加容易,但这不是之前一些人呼吁的全面居民身份,”他告诉BBC中文。“具体影响还需要看将来宣布的更多细节”。

  曾在1997年前后担任英国驻香港领事的夏添恩称,BNO可能是香港主权移交前中国十分顾虑的事情,但对于现在的中国来说,它的份量远不及上世纪90年代时那么重。

  而BBC外交事务记者兰德尔(James Landale)则报道称,据英国政府公布的信息,香港估计总共有290万人有资格拥有这种护照。拉布的表态会被视作一种升级行为,可能会引起北京激烈反弹。他认为,中共可能不会介意一些泛民人士前往英国,但会担心为香港创造财富的精英阶层流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