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英首相约翰逊对中国发出正面警告

www.creaders.net | 2020-06-03 07:50:2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首相约翰逊对中国发出正面警告

香港抗议者手举英国国旗在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前示威。(2019年10月23日)

英国首相约翰逊星期三(6月3日)表示,如果中国在香港实施违反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规定的中方国际义务的国安法,英国将不会弃香港人民于不顾。

约翰逊在泰晤士报上撰文说:“香港的成功是因为其人民自由。如果中国继续推进,这将直接违反这项在联合国备案、具有法律约束力协议的联合声明所规定的中方义务。”

中国人大上星期人大通过了制定香港国家安全法的决定,以遏制中国所说的在香港的煽动、颠覆、恐怖主义和外国干涉。这个被称为“港区国安法”还将首次允许大陆的安全和情报部门在香港设立机构。

约翰逊还说,很多香港人担心他们的生活方式受到威胁,而此前中国承诺将维持香港的生活方式不变。他说:“如果中国朝香港民众担心的方向前进,那么英国无法昧着良心坐视不管,英国会履行义务并提供替代方案。”

约翰逊重申,英国承诺给予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香港人一条获得英国公民的途径,允许他们在英国定居。

约翰逊说,目前有大约35万香港人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还有250万人符合获得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条件。

与此同时,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星期三前往北京,就中国人大通过制定香港国家安全法的决定与有关官员磋商。

分析人士称,中国最快可能在本月或8月底前实施这项香港国安法。

在上个世纪80年代,时任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为1997年香港交还给中国后的社会制度作出了安排,承诺香港“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现有的资本主义生活方式50年不变”。中国的这个承诺写入中国和英国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中。

英国外交部星期二称,约翰逊首相与“五眼联盟”(由英国、美国、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5国组成)磋商,一旦北京计划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引发港人“出走潮”,五眼联盟国家将可能向港人敞开大门。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星期二对英国议会说,五眼联盟正在商讨一个应急计划。他说:“我昨天在五眼联盟的电话会议上提出了这个问题。如果我们看到香港人大规模出走,我们可能要分享这个负担。”

拉布在议会讲话的时候还称中国在香港推行的是“专制主义的”国家安全法。他奉劝北京从这项推法计划中后退。拉布说:“现在是中国重新考虑(这个事情的)时候了。中国需要在这个时候退一步,尊重香港的自治,尊重中国自己的国际责任。”

拉布说:“令人悲伤的现实是,如果中国继续沿着这个方向往前走,(香港)这个一直以来的经济王冠上的宝石将会遭到扼杀。”

此外,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星期二同意“重新调整”英国与中国之间的关系。

中国星期三对英国外相有关香港的评论向英国提出严正交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三说,中国做出在香港实施国安法的决定,完全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

“英方对此妄加评论、横加指责,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另一方面,香港主张民主的活动人士黄之锋星期三呼吁欧洲领导人反对港版国安法,称该法侵蚀北京承诺香港高度自治的“一国两制”框架。他说,在美国总统川普上星期威胁要制裁香港之后,反对中国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的势头高涨,因此要建立一个“支持香港的全球联盟”。为此,他和罗冠聪和张昆阳一起发起联署,呼吁欧洲各国领导人反对港版国安法。目前已经有7万多人联署该呼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