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应对香港事态 谁在煞费苦心献计?

www.creaders.net | 2020-06-06 12:19:1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智库“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网站刊登该中心中国研究部主席布兰切特(Jude Blanchette)等四名学者致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备忘录,指出北京当局决定绕过香港立法机构,直接制订港版国家安全法,可能严厉限制香港公民的自由。中国此举可能破坏北京承诺的“一国两制”,有损整个亚洲的稳定。然而,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或实施制裁,可能会伤害香港人民,而且不一定会促使北京改变路线。 

应对香港事态  谁在煞费苦心献计?

中国人大表决机器通过港版国安法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一致通过了《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规定总统“应当”有针对性地制裁那些践踏香港人权的官员。尽管美国国会两党强烈支持对中国采取惩罚性行动,但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政府和立法机构却不那么坚决,但也有一些重要的例外,如英国宣布所有香港公民现在都有权移居英国。与此同时由于中国掩盖新冠肺炎疫情,并以咄咄逼人的“战狼”式外交回敬国际的批评,已促使国际舆论广泛反对北京。

但如果北京不理会国际的关注声明,则可能不得不考虑更高风险的选择。以下三种方案各有优缺点:

选择一:国际外交压力。主要依靠建立国际外交联盟,迫使北京在没有香港人民、立法机构、司法机构直接参与的情况下,不落实、实施国家安全法;警告中国不要违背“一国两制”下维护香港自治和自由的承诺。这可能包括七国集团领导人声明或联合国联合声明。

选择二:定向制裁。根据去年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美国可以对中国政府官员,以及侵犯香港人民基本自由和权利的安全机构实施制裁。根据新提出的《香港自治法》,美国还可以制裁与个人和实体进行“重大交易”的银行。这些个人和实体在北京背弃对香港自治的法律承诺方面,起了很大作用。制裁措施的目标是港版国家安全法的实施者,但基本上不会触动香港的特殊地位。

选择三:根据美国法律撤销香港的特殊地位。川普政府按照1992年的《香港政策法》和去年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可以确定香港没有“足够的自治权”继续享受美国赋予的“独特待遇”。这一结论授权美国在关税、出口管制、投资限制、卫生和安全标准、引渡、航空公司、旅行、移民等方面,以与中国境内所有地区同等的待遇对待香港。 

应该为实施有针对性的制裁做好准备,同时考虑到可能对美国公司的报复。如果北京当局趋向于要求收回香港的自治权,众议院委员会应与五眼联盟国家和日本协调,制订美国公民撤出香港的应急计划。财政部应制定经济影响和缓解计划。

国务卿应准备一份关于香港的重要讲话。由于国际协调至关重要,国务院应指示驻伦敦、堪培拉、东京、渥太华的美国大使馆,拟定共同主题,预先协调资讯。将香港地位的资讯与中国意图的更大问题联系起来将至关重要。这篇演讲应该给北京留出将事态逐步降级的空间。虽然在目前形势下很困难,但参众两院领导层发表两党联合声明,呼应上述措施很有助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9 明天,重要官宣?
10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