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北京疫情卷土重来 昭示全球新常态

www.creaders.net | 2020-06-18 10:00:19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疫情卷土重来 昭示全球新常态

周三,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约60%的出港航班已取消。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中国经济正在重回正轨。火车和飞机又载满了乘客。共产党领导人已在庆祝他们成功打败了新冠病毒。

56天以来,北京未发现任何本土传播病例——直到上周。

现在,中国的首都正在经历感染暴发,这给了人们一个痛苦的教训,即病毒可能卷土重来,伏击那些宣告已经取得胜利的国家。

在新一轮冠状病毒感染暴发后,北京这座拥有超过2100万人口的城市开始重新收紧控制,这些措施今年早些时候曾在全国各地铺开,以遏制第一波感染。

航空公司已取消了数百个航班。学校再次停课,导致学生们匆匆相互告别。官员们对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被困在里面的居民抱怨只送进来了有限的食物。医务人员给成千上万的居民做病毒检测。

“如果你只是看病例数字的话,现在仍然相对很低,”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中国卫生保健问题专家黄严忠说,他曾密切关注中国的流行病。

北京疫情卷土重来 昭示全球新常态

排队做核酸检测的民众。市政府官员说,他们已经给与受影响市场有关的35万多人做了检测。 THOMAS PETER/REUTERS

“我说过这样的暴发将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新常态,”他在电话采访中说。“但这是在北京,政治和经济中心,所以它有这种象征意义。”

中国不是在面对新冠病毒的持久和狡猾时唯一得到沉痛教训的国家。新加坡今年早些时候看似已经控制了这场灾祸,但病毒开始在挤满外籍劳工的宿舍里肆虐,每天导致数百人感染。韩国也曾在避免严格封锁的情况下就限制病毒取得了初步成果,但过去两周,当公众不再谨遵社交距离的限制时,感染再次蔓延。

在新西兰,两宗从英国回国的病例在周二得到确认。此前数日,政府刚刚宣布,该国疫情已被完全根除。

在美国,积极重启经济的三个州——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均在周二报告了它们的单日新增病例数最高值。

对北京的居民来说,此次疫情的暴发是一个提醒:即使是在动用了高技术监控工具和其他威权控制的中国,引发新冠肺炎的病毒也可能卷土重来,导致新一轮破坏性的限制措施。

 一些在北京的人担心,他们今年春天刚刚克服的困难将在这个夏天再次到来。“我觉得情况现在太严重了,怕后面会更严重,”19岁的高三学生包庚辛周三在等待逃离北京的火车时说。

北京疫情卷土重来 昭示全球新常态

一处核酸检测点。 TINGSHU WANG/REUTERS

中国的新一轮暴发很大程度上只限于北京,且大多数病例与该市南部的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新发地有关。尽管如此,感染的暴发仍造成了广泛的恐慌,因为有序控制中国的首都是共产党统治者的一个优先事项。

到目前为止,北京的感染规模远未达到武汉的水平,新冠病毒是去年年底首次在中国中部城市武汉出现的。北京市政府周四通报,全市新冠病毒感染确诊病例已增至158例,包括当天通报的21例新增确诊病例。

中国共产党对最近的疫情暴发采取了强硬做法。新疫情让它的信誉面临很大风险:最近几周,包括在本月发布的一份政府报告中,官员们一直在标榜他们遏制病毒的成功。

包括市委书记蔡奇在内的北京市委官员们听起来对此次感染病例激增感到懊恼。

“教训十分深刻,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根据《北京日报》周三的报道,市领导在一个会议上总结道。

周三,北京的大多数街道上仍有很多车辆往来,尽管不像往常那么多,公众的情绪似乎是无可奈何而非恐慌。餐馆仍在营业,但政府已下令进行消毒,并对员工做病毒检测。

但数百个往返北京的航班,包括60%的离港航班已被取消。害怕感染和隔离使得许多乘客取消出行。

商人、航空作者赵刚(音)说,取消航班说明,新冠病毒卷土重来引发的突然限制,可能会让长期计划——比如出国留学——受到质疑。

“也许你已经准备上路了,但在出发前突然发生的事件无限期地推迟了航班。你能做什么?”他在网上的一段评论视频中说。“这些反复麻烦不断。”

周三下午,北京南站宽敞的出发大厅里旅客寥寥,有关部门已下令,只允许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的人离京。车站里的一些快餐店和其他餐馆已关门。

然而,大屏幕上显示的即将发车的66列高铁没有一列取消。一些等在大厅里的旅客已决意要在更多限制生效之前离开。

“我担心封城,”22岁的学生石明说。他买好了回山东老家的火车票。“昨晚非常紧张,临时赶紧买了票。”

北京市政府刚降低了应急级别,似乎对生活可以恢复正常充满信心。还不到两周,就又出台了一系列新的防控措施。

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暗示,在最近几天首次出现新感染病例的报告之前,病毒可能已在新发地市场的小贩和工人中传播了一个月。

据中国的《财新》杂志报道,高福在官员于周二在上海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解释说,许多最新感染病例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才使得环境里有这么多病毒。

在北京市政府周二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升到二级后,北京的大多数民众似乎对未来几周将重新收紧的限制持将就的态度。中国官方媒体反复将中国大力抗击病毒的行动与美国、英国和其他感染病例激增的西方国家的不作为进行对比。

首都北京最严厉的控制措施落在了巨大的新发地市场和另外两个较小市场附近,流调人员认为,新冠病毒在这两个较小市场的小贩和工人之间传播,然后传染给了其他人。几乎所有的新病例都可以追溯到去过市场的人,或者与他们有过密切接触的人,感染链已经蔓延到了中国其他地区。

为了遏制疫情,北京投入了大量资源。市政府官员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市政府已在近日对与已关闭的市场有关或居住在市场附近的35.6万人进行了病毒核酸检测。尽管如此,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警告,考虑到新发地市场的规模以及全市各地去那里采购的商贩数量之多,与之有关的感染人数可能还会增加。

“疫情扩散风险大,控制难度较大,”庞星火说。

虽然北京的大多数小区只是恢复了体温检测和限制外人进入的做法,但市场附近的近30个小区采取了严格的限制措施,禁止居民外出,甚至不能去买菜。今年早些时候,政府为了遏制疫情在武汉采取了类似的控制措施,这些严格措施在北京和武汉都引发了不满。

“小区实行全面封闭管理,大家都不知所措,”一条发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新浪微博上的信息写道,称一个被封小区的居民买东西不便。

“大人还可以凑合,可是孩子,老人怎么办啊!”这条微博被大量转发。“快递也送不进来了,在外面的亲戚朋友也都支援不进来。”

市政府的停课令也让正在为一年一度的高考做准备的学生感到头疼,即使正常时候,高考也是让人备感压力的事情。令一些家长愤怒的是,政府表示不会推迟原定于7月初举行的几场主要考试。

政府还提醒所有居民外出时戴上防护口罩,现在正是北京每年非常闷热的时候。

“很不舒服很不方便,”20多岁的专业舞蹈演员王晨说,他戴着一个鲜红色的口罩。“但命要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